山东区位优势明显 制造业引资逆势增长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前5个月,我省合同外资64.6亿美元,增长1.4%;实际到账外资54.3亿美元,增长16.7%。

制造业

实际到账外资24.8亿美元

同比增长36.3%

实际到账6119万美元,增长3.7倍。

电子设备制造业

实际到账1.5亿美元,增长1.4倍。

通用设备制造业

实际到账2.9亿美元,增长1.2倍。

专用设备制造业

实际到账2.2亿美元,增长98.9%。

交通运输行业

到账4.96亿美元,增长1.2倍。

到账千万美元大项目达72个

59%

到账千万美元大项总到账18.8亿美元

53%

服务业

到账外资26.5亿美元

占总量的48.9%

金融业成为新增长点

一季度,我省新批金融业项目9个,增长80%

合同外资3.2亿美元,增长2.5倍

实际到账外资1.8亿美元,增长2.7倍

利用外资要重在提高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鼓励**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交通运输设备、专用设备等,鼓励发展交通运输物流业、金融业、文体娱乐业。

政策吸引,营商环境好,现有外资项目增资,更多外资企业通过境外股东借款方式引进动资金等。

5月份,中国重汽全部采用德国曼技术生产制造的第6000辆“汕德卡”已下线。这是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引进外资改造提升的项目,目前,这一项目已接近尾声。

这也是今年前五个月我省制造业外资*大增资项目。中国重汽引资2.3亿美元,主要用于德国曼技术工艺项目改造提升,中国重汽集团宣传部人士解释说:“现在国内物流发展对整车技术特别是电子技术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借鉴国外技术,进一步提高重型汽车水平。”

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省合同外资64.6亿美元,增长1.4%;实际到账外资54.3亿美元,增长16.7%。其中,制造业实际到账外资24.8亿美元,同比增长36.3%,成为我省利用外资的亮点。

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全国同一时期的数据显示,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8744家,同比增长1.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10.9亿元人民币(折合489.1亿美元),同比增长2.8%。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75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6.2%;而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4亿美元,同比下降16.5%。

对于我省制造业的引资逆势增长,山东财经大学**经贸学院教授李兵认为,去年**的一些措施起到了“定心丸”作用,如2013年7月26日省检验检疫局就曾发布促进我省外贸稳定增长的16条工作措施,促使外商在山东的投资意愿转变为实际的投资,实际外资到帐率高。

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告诉记者,制造业利用外资的大幅增长还得益于一些国家层面的政策,如目前正在我国北方形成环渤海经济圈,京津冀一体化规划,烟台至大连的海底隧道(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终方案已经完成并上报***等。我省区位优势明显,外商想尽早*滩,寻求先机。近期的统计数据可以证明,这一区域收到了**资本更多的认可。

“当然,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山东市场已形成了吸引力。”省商务厅外资处副处长王鹏表示,外商来我省投资*先是要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商看到山东营商环境的改变,制造业发展所存在的潜在的市场商机。

千万美元大项目增多

引资结构有所调整

前五个月,制造业到账千万美元大项目增多,达到72个,到账外资18.8亿美元,分别占全省到账外资千万美元大项目的59%和53%。

山东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分析这些数字后认为,与以往不同,制造业引资结构有所调整。外资偏爱制造业,其实是更看好与新兴产业、基础产业相关性强的制造业,比如电子、通讯、物流等等,这说明,山东工业基础、投资发展环境、产业园区等对外商依然存在较大的吸引力。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福一表示,这也表明了我省制造业的竞争力正在不断提高。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09年4月,省委省**作出了实施**高质**产业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经几年的持续推进,我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特别是制造业**化发展方面成效更是明显。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增幅,主要得益于制造业**化发展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

顾春太认为,制造业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根基。没有任何一个大国单纯依靠服务业而持续繁荣。我省已经建成了相对完善的工业体系,企业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劳动者素质也有了较大改善。普通劳动者的人口红利正在降低,但人才红利正在被加强并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这些是山东参与**经济的优势所在,不可因为其他因素而忽视制造业的重要性和成长性。

王鹏表示,我省利用外资继续朝着提高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的方向在发展。如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前5个月,通信设备、计算机、交通运输设备、专用设备等制造业的快速增长,这些是我省利用外资中要**鼓励的**制造业。

既要发挥优势,

更要重视结构优化

和全国数据相似的是,1—5月份,我省服务业到账外资26.5亿美元,占总量的48.9%,服务业占近“半壁江山”。

这其中,金融业成为新增长点。以一季度为例,我省新批金融业项目9个,合同外资3.2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1.8亿美元,分别增长80%、2.5倍和2.7倍。新批融资担保公司1家,为山东济钢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同外资2407万美元。

郑贵斌认为,尽管制造业引资逆势增长,但同时我省还得继续加快服务业引资力度,“山东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经济转调创的主攻方向,培育服务业投资新热点,更好地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王鹏告诉记者:“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领域会越来越多,这是一个趋势性的特征,应该不会出现大的逆转变化。”他认为,利用外资应继续朝着提高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的方向发展,鼓励投向交通运输物流业、金融业、文体娱乐业。

引资也要推动我省制造业的发展和产业升级,顾春太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改变山东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中处于低端的状况,从根本上提高山东参与经济**化的质量和水平,才能推动山东经济的稳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高福一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了重大部署,随着实施自由贸易战略的深入实施,海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加快推进,投资便利化环境更加优化,渠道更加畅通,为我省借助良好的制造业基础,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供了重大机遇。

王鹏说,下一阶段,我省将通过提高投资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继续增强我省对外资的吸引力。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