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农村学校“小”足球带动“大”德育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淄博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尤其是学校足球教学的开展。桓台县将此作为工作抓手,将足球运动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推进学生自我意识和自主意识不断提升。

结合去年开始的农村学校操场改造提升工程,该县已有10余处农村学校的学生可以在足球场地上一展身手。在北营小学刚刚建成的塑胶操场上,足球队员们正在射门、颠球、传球、运球绕竿、*圈等等,当问到学生们*喜欢的运动项目是什么,都会得到同一个答案——足球。

体育课堂中的足球教材内容已经不能满足**需要,桓台县组织专人编写一套规范的、实用的足球教材指导教学,让足球真正走进课堂。同时,完善运动场地、体育用品等硬件设施,并规定中小学需要将每周体育课拿出一节专门作为足球教学,或是介绍足球的理论知识,或是练习踢球的技术技能,让学生都能了解足球、接触足球。作为多届省足球联赛**的一支乡镇参赛队伍,马桥实验学校已经**将足球作为普及性运动内容全面开展。自*届校园足球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足球文化在该县悄然形成。

为了让体育、德育“双丰收”,该县将足球运动与德育工作以巧妙的形式结合,利用校园及班级宣传阵地、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渠道宣传足球运动、介绍足球渊源及相关知识,拓宽学生知识面,激发爱好足球运动的兴趣。在足球运动教学中,体育教师注重以身**,精心设计、巧妙穿插,以尊重学生、寓教于乐的形式,加强学生的自觉约束意识,培养良好的集体观念、合作观念和组织纪律性,辅以体育健儿刻苦锻炼、顽强拼搏的实例讲述,增强学生爱国主义热情。

为特色体育运动,校园足球为学生成才创设了新的成长渠道。该县在组建校足球队,参加各级足球竞赛的同时,也为市、省及国家队输送足球人才。省女子足球队队员王娜这样说:足球不仅是一项竞技比赛,更锻炼了我积极向上、机智果断、团结合作、密切配合的优良品质。踢足球,打比赛、训练,不仅没影响我的学习成绩,反而我更有了学好习的信心,与同学的沟通交流也更融洽了。

现在,马桥镇中心学校已经成为亚足联中国展望淄博足球发展**学校。“校园足球不仅具有健身和竞技功能,更是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不仅是一个运动项目,更是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仅是一门课程,更是学校教育创新、特色发展的有效载体。”马桥教育的当家人于文冰说,足球的德育效能也在润物细无声之中悄然而成。

标签: 山东 社会 淄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