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表彰见义勇为模范 24平民英雄获殊荣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当街摁倒*夺女子手机歹徒的两海军战士、不顾个人安危从起*燃烧的面包车中救出6人的交运集团司机、双脚倒挂井口用身体搭起救命绳索救上落水孩子的种菜农民……去年以来,我市相继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其中部分见义勇为人员事迹突出,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遇到危险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以大无畏的气概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质朴的人间大爱,生动地诠释了****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昨日,记者从市综*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下发的决定中了解到,我市已授予崔红强、郑炳旺等13名同志“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等11名同志“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共向他们颁发见义勇为奖励基金11.5万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被授予“见义勇为模范”的人物中,崔红强、郑炳旺、李法奎、吴春刚等多人曾经是早报的新闻人物,他们的事迹经早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人物 1 李法奎

1982年出生,即墨市蓝村镇王家屋子村村民

事件

用身体搭起救命绳索

今年2月22日下午4时30分,李法奎与妻子在菜园里种菜,忽然距离不远处一机井旁一小孩大喊“救命啊”。李法奎叫了一声:“不好!”边向机井跑去边对妻子叫道:“快回村叫人”。李法奎冲到机井边,只见一个男孩正在机井内的水面上一浮一沉。危急时刻,李法奎不顾个人安危,将双脚倒挂在井口上,整个身子探到井内,把正在呛水的男孩拉出水面等待救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身体倒悬在井里的李法奎逐渐感到头部充血、体力不支,但他仍拼尽全力拉住男孩,用自己的身体为落水男孩搭起救命绳索。就在李法奎接近体力极限、几乎精疲力竭的时候,他的妻子、父亲和其他村民赶到,合力将他和落水男孩拖出井外。

今年3月12日,即墨市综*委、即墨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李法奎“即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回访

企业请救人**去上班

“我觉得自己就是做了一名市民应该做的事,可是周围的乡亲们都把我当成了**。”昨**午,李法奎得知自己被评为青岛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后说,自己才做了这一件好事,这份荣誉是大家对好人的敬重,以后还要做这样的好人。

“周围的人都知道自己救人的事,连自己的女儿回家都说,全学校都知道她有个**爸爸。”李法奎说,他救人的事经过《青岛早报》报道后,很快在即墨当地市民中传扬开了,大家对他的好心和勇敢表示敬佩,还有的市民特意赶到家里看望李法奎。一家企业得知救人**没有合适的工作后,特意找到他,请他到公司上班。李法奎说,现在他在这家钢管厂上班很好,每个月能*3000元的工资,自己感觉很满足。在单位,李法奎救人的事迹也被作为正能量宣传,许多同事把他当成心目中的**。李法奎表示,不管在什么岗位,在什么地方,他都要做一个好人。如果有人遇到了危险,他都会义无反顾伸手相助。

人物 2 崔红强 郑炳旺

崔红强,1984年出生;郑炳旺,1989年出生,两人均为北海舰队某快艇支队战士

事件

当街摁倒*手机歹徒

今年2月21日下午1时30分,海军战士崔红强、郑炳旺途经市北区威海路妇女儿童用品市场时,遇到一男青年突然*夺怀抱正在等候公交车的卜女士手中的iPhone5s手机后飞快逃跑,卜女士手中还抱着6个月大的孩子,为追赶男青年摔倒在地。崔红强、郑炳旺二人见状,立即开车紧紧跟随犯罪嫌疑人,几经周折,终于在长春路天马商贸城附近拦住犯罪嫌疑人。男青年掏出随身携带的小刀,气焰嚣张,崔红强、郑炳旺二人临危不惧,赤手空拳与男青年展开搏斗,崔红强右手被划伤,*后二人合力成功将男青年抓获,交给闻讯赶来的台东公安派出所民警。

今年5月13日,市北区综*委、市北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崔红强、郑炳旺“市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回访

做了好事不留名

事情发生后,两人婉拒了卜女士希望留下电话号码的要求,一声不响就走了,台东派出所民警张林根据两人所驾驶车的车牌号联系北海舰队值班室才查到,这辆车正是舰队某快艇支队营房助理崔红强和司机班驾驶员郑炳旺当日外出执行任务时驾驶。两人回到部队后,对街头勇擒歹徒的事也是只字未提。

“他们两人都是我们部队的优秀战士,平时在部队就任劳任怨,乐于助人。”两人所在部队的领导介绍,今年30岁的崔红强是山东荣成人,2002年入伍后表现一直良好,目前已经是少尉军衔,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和部队干部。而来自章丘的郑炳旺今年26岁,2006年入伍的他表现也十分突出,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获得嘉奖。

“他们俩当时回来之后什么也没说,直到部队领导找到我们这,大家才知道他们抓住一劫匪。”两名战士的战友小熊告诉记者,当**午,崔红强还问他来借过膏药,说是手在干活的时候扭伤了,其实是他在擒拿歹徒时弄伤的。

人物 3 吴春刚

1960年出生,交运集团青岛城际快线分公司驾驶员

事件

着*面包车中救出6人

今年4月19日下午3时许,吴春刚驾驶客运长途汽车沿204国道行至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附近时,发现前方百米外逆向车道上,一辆面包车发生侧翻,浓烟滚滚。征得旅客同意后,他加速驶到前方路口调头。在安全区刹车停稳后,吴春刚抱起灭*器,奋不顾身冲向面包车,在热心旅客的帮助下,他砸开车窗,冒着生命危险救出6名受困伤员,并迅速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汽车发生爆炸。120救护车及时赶到,吴春刚又帮忙把伤员抬上车。

今年5月13日,市北区综*委、市北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吴春刚“市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回访

5年他见义勇为30多起

吴春刚见义勇为的事情发生后,交运集团不仅评吴春刚为“交运劳动模范”,还奖励了3000元奖金。然而,拿到奖金后,吴春刚当场表示,公司给予他的荣誉,他非常高兴,也乐于接受,但至于奖金,他希望能捐给集团的爱心基金。“其实,这点事算不了什么,大家都开着车在路上跑,遇到这样的情况,伸把手帮帮忙很正常,今天我帮了别人,明天可能就需要别人帮忙。”吴春刚说,施救过程中,车上乘客没有一个人抱怨,有的还下车帮忙,他也很感动。吴春刚说,他希望这笔奖金能够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乘客。

交运集团青岛城际快线公司负责人介绍,像这类救*救人的好人好事,吴春刚都已经不记得是第几次了,他曾配合警方抓获了逃走的杀人犯,曾多次帮助车祸的伤者、曾多次遇见困难上前救助、曾多次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他曾千方百计地帮丢钱包的大学生买票……就在他受到集团表彰的第二天上班途中又救助了一名车祸中的大妈,并将她送到医院,垫付了医药费。根据公司统计,近5年来,吴春刚助人为乐40余起,见义勇为30余起,捡金不昧100余次,折合人民币6万余元。

相关链接

部分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事迹

■张卫录,男,1975年出生,黄岛区滨海街道东山张村村民

去年12月30日凌晨4时许,渔民张某从海上养殖作业驾船返回离岸边约700米左右时,船舱出现漏洞急速进水,船快速下沉,张某不得已弃船逃生,抱着两个扇贝球跳入冰冷刺骨的海水中,半个小时后张某体力不支,便大声呼救。张卫录刚从海上回到岸边,听到呼救后立即驾船向张某驶去,不顾海水冰冷,跳入水中将张某托上船,此时的张某已经不省人事。张卫录身穿湿衣服加大马力驾驶船只向岸边快速行驶,上岸后张卫录又背着张某敲开岸边看护房大门,在一对夫妇的帮助下张某苏醒过来。今年2月28日,黄岛区综*委、黄岛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张卫录“黄岛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张祥健,男,1989年5月出生,青岛市地质勘探队员工

去年12月2日晚11时许,犯罪嫌疑人谢某在市北区四流南路与萍乡路路口持刀*劫女青年胡某的背包后沿四流南路逃窜。张祥健正在附近的地铁工地作业,听到呼救声后,立即报警,并抓起木棍冲出工地,奋不顾身追赶歹徒。110警车随后赶到,张祥健拦住谢某去路,与民警一同将其抓获。今年5月13日,市北区综*委、市北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张祥健“市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