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预测二季度经济增速不低于7.4%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综合多方分析预测,二季度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态势未改且更加明显。预计国内生产总值(G D P)同比增长不低 于 第 一 季 度 , 将 为7 .4 %或7.5%,结束此前两个季度的回落走势。下半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是随着一系列微刺激政策继续**并先后**,预计整体走势保持平稳,全年呈前低后稳态势,预期增长目标能够达成。

从 各 方 预 测 来 看 , 第 二 季 度G D P将同比增长7 .4%至7 .5%,7.4%的概率更大。美银美林大中华区*席经济学家陆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由于一系列微刺激措施的推出,包括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快财政支出以及在选定行业中实施扶持措施,中国G D P的季度环比增速(经季节性调整但没有年化)将从**季度的1.4%回升至第二季度的1.8%。2014年第二季度G D P同比增速很可能为7 .4%或7 .5%,7.4%的可能性略高。”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 主 任 李 稻 葵 表 示 , 去 年 年 末 至2014年3月,中国经济增速加速下行 ,2 0 1 4年 第 一 季 度 增 速 降 至7.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更是放缓至近年来*低水平,加之受外部市场影响,1月至2月外需较弱,出口负增长。针对一季度经济增速加速下行的情况,经过4月以来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调整,可以说,第二季度基本实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止跌企稳。预计2 0 1 4年 第 二 季 度 经 济 增 速 为7.4%,与**季度持平。

除了G D P增速止跌,经济增长平稳,经济结构也得到持续改进。据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总结,这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三大需求动力更加均衡。上半年投资回落、消费平稳、出口回升,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上升,顺差规模相比去年同期缩窄。二是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制造业。三是居民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占比提高。一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2.3%,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增速和企业利润增速。

展望下半年走势,有**表示,经济走势稳中有进的同时也稳中有忧、稳中有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彦斌认为,2014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低迷,在**相继**的微刺激政策推动下,再加上欧美经济复苏促使外需逐步好转,经济增长出现底部回升的微弱迹象,但是复苏势头并不稳固。一是经济回升势头主要源自微刺激,并未呈现全局性与内生性;二是经济指标的反弹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价格波动、基数因素以及数据质量改善所致;三是当前经济增速趋缓,不是中国*有而是**所共有的现象,不是短期性而是长期性增速趋缓现象,因此短期内经济增速难以出现稳固的反弹。

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稳定经济增长的决心。尤其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时说:“中国**对经济的运行实行区间调控、定 向 调 控 , 保 证 它 的 下 限 不 越 过7.5。”更多人相信全年增长将不会低于7.5%这一预定目标。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