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亿地方投资资金从哪儿来:银行理财产品仍暗地输血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自4月份以来,***各部委及地方密集**“稳增长”措施,而在“微刺激”政策的主导下,地方**争先**刺激政策。

截至目前,广东、海南、天津、河北、黑龙江、贵州等省市已先后推出大规模的投资计划,据不**统计,地方投资项目规模已经累计逾10万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资金来源备受业界关注。《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表内信贷普遍收紧的背景下,一些银行仍然通过表外理财和部分同业业务来暗地输血地方投资项目。

“风险不容小觑。”一家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刘子越表示,“如果以土地收入为主的地方财政不能如期还债,流动性的漏洞就会出现,进而波及整个**平台的资金链条,地方**将面临债务风险问题。”

经济下行地方**

争先**刺激政策

“经济下行,是目前地方****刺激政策的主要原因。”银河证券*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国家***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季度,除安徽省外,全国其他省份的GDP增速均未达到年度预期目标。其中,黑龙江省位列全国倒数**,GDP增速仅为4.1%,不到预期增速的一半。

不过,虽然地方**推出体量高达10万亿元的投资刺激措施,但有专家表示,在投资项目在选择上,与2009年4万亿元强刺激有很大不同。

“2009年是大干快上,饥不择食,包括钢铁水泥和重化工等传统落后产能一哄而上。”中资东方投资基金研究员张艳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来看,地方**上的项目有选择性,关系到民生的基建投资等比较多,从目前各个地方所推出的主要项目来看,大多数都是既有利于稳增长,又有利于调结构,同时惠民生的这样一些投资,比如说城际的铁路、公路、水利设施、市政等一些基础设施。

银行表内信贷收紧

地方**筹资难

尽管地方**争相**大手笔投资计划,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却是资金的吃紧。

而《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在地方**推出的投资项目中,只有棚户区改造等项目能够获得中央的资金支持,其他项目的资金来源仍待解。而由于财政收入增速回落明显,一些地方甚至出现运转困难的状况。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走访湖南某县****平台时发现,当地银行已收紧了对地方**平台的信贷规模。

“现在信贷环境趋紧、大银行都无法满足信贷需求。我们的项目几乎没法在银行顺利**。”该县一位**平台内部人士刘槐平对记者透露,“今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土地拍卖规模的下降,让**依靠‘土地财政’的套路越来越难走通。”

而作为解决地方**难的另一项重要举措, “自发自还”地方债似乎也难解地方**资金之渴。以广东省为例,此次广东省的发债额度为148亿元,规模居10个试点省份中的第二位。而《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这与4月9日广东省发改委公布的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3.67万亿的资金需求显然无法匹配。

银行表外业务

“暗地”输血

而在这种背景下,银行的表外业务便再一次回到各地**平台的视野中。有银行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银行资金仍然通过同业和理财等表外业务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平台。

“现在土地出让金收入收紧,地方**资金缺口太大了,”某县**平台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说,“这几年一直是还债高峰,我们对接的银行都暗示我们找信托产品的**项目。虽然信托产品**成本相对银行较高,但它的审批流程相对银行基本不受政策面约束,资金到位迅速。”

《中国企业报》记者查阅统计数据发现,2014年上半年中江国际信托(下称“中江信托”)投向“基础设施”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占中江信托上半年集合信托发行总数的51.71%。而其政信**所涉范围,则包括都江堰、什邡、简阳等多地市、区、县级**下辖的**平台或土地储备中心。

而《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由财通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子公司)发起的常州安置房项目近期表现火爆,**方为常州钟楼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资金运用于松涛苑拆迁安置房项目一期工程的后续投资建设。

而据相关人士透露,无论是中江信托政信类项目还是常州安置房项目,背后提供支撑的,似乎仍然来自地方财政的“潜在兜底”。

2012年年底,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 “463号文”(对**平台因承担公益性项目借道信托**行为进行限制,并强调各级**不得出具担保函、承诺函、安慰函等直接或担保的协议),一度被认为政信合作类产品规模收紧的信号,但真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由于监管不严,之前的承诺函换个名字,比如常州安置房项目提到了财政局出具安排函,另外还有说明函等新的代表名词,都是一个概念。”刘子越透露。

“现在基建类**还承担了公益类项目,没有明确的现金流,实际上就形成了**的债务。”在刘子越看来,如果这一期还不起,还可以重新发一个信托计划(资管计划)来接盘,不过有些级别低的**调动的资源有限,财政太弱,就会出现债务问题。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