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山号子打出乡愁 渔家文化改变村民心态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15日上午,一阵铿锵有力、浑厚高亢的号子声响彻沙岭村上空,十几名身着白色短褂、灞色长裤,腰系黄色布带的老人聚集在村中心的文化活动广场上,为远来的宾客们献上了自己的特色文化——单山渔号。领号老者双手挥旗,不断地变换着号子的节奏和音调,仿佛仍身在旧时与风浪斗争的年华。在他们心中,这便是*能展现自己村落文化特色的礼物。

沙岭村只是莱州三山岛街道下辖的57个村居中普通的一员。许久之前,在这个盛产对虾、竹蛏、梭子蟹的水寨渔乡中,只要会打渔的村民,就会打单山渔号。虽然只能依靠渔民们口口相传,但打号子却是他们必备的生活技能。这种在结构、力度、速度、调式上极富变化的渔家号子是三山岛渔民们与风浪搏击的智慧结晶,也是他们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

随着那些出海打渔、靠天吃饭的日子渐行渐远,以人为橹和风力驱帆已经被马达声所替代,而单山号子的传承也慢慢陷入了停滞,年轻人们无意学习,老人们也无心再唱,这朵海洋艺术瑰宝也已濒临消失,但“乡村文明行动”却是让这一切发生了转机。自“乡村文明行动”开始以来,沙岭村便致力于提高村落的文化内涵中,除了兴建文化活动广场、善行义举四德榜之外,还为唤醒村民们的乡愁之情特意开展了乡村记忆工程,莱州工业园区、三山岛街道党工委达成了建设乡情馆的共识:让历史触手可摸,让发展切实可见。在乡情馆中,石磨盘、风谷车等老农具再次出现在村民们眼前,“圣虫”面塑、剪纸、贝雕再次在妇女们灵巧的手中诞生,一幅幅老照片将老庙会、海神节的热闹与繁华和沙岭村发展的点点滴滴真实地还原,村民们感受到了属于自己村落的历史与民风,而在文化活动广场上那冲天的号子声则直接把村民们那深藏已久的、深厚而朴实的乡情再度唤醒。

在沙岭村的不远处,金仓街道的仓南村也是个地地道道的渔村,曾经渔民们身上那浓重的海腥气让他们出门时自觉矮了城里人半分。而在“乡村文明行动”中,村委对全村的基础设施进行了规划改造的同时,也建造了占地52.65亩的海洋文化主题休闲娱乐广场,鱼形的装饰灯、海草屋顶的凉亭和反映渔民生活的雕塑无不在说明着这个以渔为生的村庄已经以此为傲,广场中心的LED大屏也在印证着这个以水产养殖加工为支柱产业的村庄在物质和精神双文明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仓南人依然淳朴而善良,只是少了那半分自卑,却在向着“作城里人羡慕的乡村人”这一目标不断前行,正如他们在自己的村歌中所唱的那样:“阳光的海岸,多情的港湾,仓南,你就是一幅瑰丽的画卷,描绘出仓南人灿烂的明天。”

沙岭村与仓南村的改变只是莱州978个行政村的一个缩影,实际上,自2011年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以来,莱州市便着眼群众需求,突出“和’美、乐、安”四项工作**,深入实施道德提升、环境美化、文化**、平安创建“四大行动”,努力培育新农民、营造新环境、树立新风尚、建设新农村,推动了经济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在文化方面,莱州市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明风尚。在各村建设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开展“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冬之乐”为主题的四项文化活动,让群众乐在其中。同时,发掘莱州历史文化资源,培育乡土文化,让群众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

标签: 山东 美景 烟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