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打造20万亩"渤海渔仓" 依托三大优势建高质高端高效现代渔业城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北海经济开发区充分利用20余万亩的养殖区,推行标准化、无公害养殖,打造“绿色无公害”特色养殖品牌和“渤海渔仓”。

依托三大优势,建设高质****现代渔业城

近日,滨州海韵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投资24万美元,从美国分批引进的3900对南美白对虾SPF种虾顺利在北海安家,这在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尚属*批。SPF是Specific Pathogen-free的缩写,意即无特定病原体,可****“黄蓝”两区因遭受早期死亡症威胁而引起的虾种品质退化、产量锐减等长期困扰对虾养殖产业发展的问题。改良后的虾种试养成功后,将会大面积**,对品种优化和当地对虾养殖户收益以及土地利用都将起到很大的改善作用。

在省海洋与渔业厅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水产健康养殖**场(第四批复查合格名单和第七批名单)的通知》中,北海经济开发区永丰盐业有限公司和滨州海韵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至此,该区所有大型水产养殖公司均被评为省、部级水产健康**养殖场。

永丰盐业采用养殖用水预处理和废水净化处理先进设备,养殖用水**符合无公害水产养殖用水标准。海韵水产养殖基地配置投饵机、增氧机等基本养殖设备和水质检测、病害诊断等仪器,养殖尾水经过自然湿地净化处理后用于台面农作物灌溉,形成*特的“上鱼虾下海参”健康种养模式,大大降低虾病的发病率,综合效益明显提升。

要打造特色品牌,就得先打造自身优势,北海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海水封闭圈、-9米深海提水养殖模式、环渤海经济圈距离京津冀*近的城市等三大优势,建设高质****现代渔业城。“优势又可以衍生新的优势,在无公害的海水封闭圈内,放养无公害水产品品种,同时采取设施化、**、**养殖模式,疫病采取物理处理方式。与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签订协议,经专家验收后,产品方可上市,产品采用二维码追溯系统,扫描二维码可以查询产品养殖、包装、上市全过程。”该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吴炳泰说。

传统海洋养殖项目提档升级,渔民转型参与现代化养殖

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北海当地对虾、梭子蟹等海洋产品养殖业曾经繁荣一时,产品远销国内外,进入本世纪后,由于养殖不能形成规模,加之虾病等的出现,使养殖业一度低糜。

北海经济开发区成立后,注册成立了黄三角海洋实业有限公司,引领全区海产品养殖业再度兴起,当地友发水产、汇泰养殖等老牌海产品养殖企业也纷纷调整产业结构,注入新的技术力量,再度引领当地海产品养殖业发展。

友发水产与黄河研究所签订技术支持合作协议,靠现代生态技术提升产业结构,转化养殖模式。汇泰投资集团建设了万吨级冷库,海缘水产养殖科技有限公司建设50000立方米水体对虾、海参养殖区。海旺水产科技公司建设了2000立方米库容的海产品加工厂,对当地出产的海产品进行深加工,拉长增粗产业链条,增加海产品附加值。

传统渔民在产业转型升级中,也找到了新的角色定位,他们走下渔船,收起渔网,变捕为养,他走进养殖大棚,开始进行现代水产养殖。渔民常年在海上作业,对各类海产品的生活习性、环境要求了如指掌,加之是大棚生态养殖,不需要人为改变生态环境,渔民可以很快掌握养殖要求,转型成为渔业产业工人。在海缘养殖科技有限公司,每个养职工人可以管理2000立方米水体的养殖区,年工资收入五万元左右,“在这里做养殖工,工资是过去搞捕捞生产的一倍多,而且不需要任何投入,比做渔民省心、收入还高。”该企业养殖工人高金星说。

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扶持,打造特色产业项目

近日,北海经济开发区海缘水产公司海洋科技创新项目获得国家6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已经到位,永利优质鱼项目专项扶持资金500万元正在争取过程中。

为****当地海洋产品养殖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北海经济开发区海洋与渔业局聘请专业团队为企业项目提档包装,积极争取国家、省各级专项资金扶持。2013年,争取海洋科技创业资金1400万元,其他各类资金累计2300万元。

北海经济开发区深入实施“科技兴渔”战略,引导并协助海缘、正海、永利、海韵、友发等多家渔业企业与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技术对接,推进海洋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大力引进“名、优、特”水产养殖品种,提升我区水产育苗、养殖及水产品附加值及科技含量。

北海积极打造“全国*大丰年虫卵集散地”和“环渤海地区优良苗种繁育基地”两块招牌,引导企业发展丰年虫卵、海洋微藻养殖及加工等海洋新兴生物产业。积极争取各类专项扶持资金,为海洋养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该区设立养殖品种开发项目库,完备各项技术手续,将海域使用金纳入财政预算,加大海域管理力度,不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实施“海洋产品科技创新项目”和“海洋生态修复项目”不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丰富养殖品种,提升产品品质。

标签: 山东 社会 滨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