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下奶奶,愿回家乡当老师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童年对于对于蒙阴县岱崮镇坡里村的女孩宋敏来说是苦难的。2岁时爸爸突发车祸成为植物人,5岁时妈妈改嫁,7岁时爸爸撒手人寰,从此她便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如今,只剩下她和82岁的奶奶相依为命。今年,她考取了大学,希望能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她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

本报记者 崔洪英 实习生 王怀香

父亲去世母亲改嫁

宋敏82岁的奶奶腿脚不好,几乎走不了路。得知记者要来,她仍坚持拄着拐棍到院子里迎接。

宋敏今年19岁,白白净净,谁又能想到这个普通的女孩背后那曲折坎坷的人生经历?

宋敏刚刚两岁时,父亲出了车祸成了个植物人,由于车祸双方都是重伤,赔偿也就无从谈起。父亲生活**不能自理,身边一刻离不开人。

为了维持父亲的生命,家里的*花光了又出去借。宋敏5岁时,母亲改嫁别村。

宋敏7岁那年,父亲永远地离开了她。此后,她便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据宋敏的姑姑介绍,宋敏的父亲成为植物人期间,一共花了15万,至今,这个四零八散的家还欠着外债两三万。

想就近打工方便照顾奶奶

宋敏和奶奶居住的家,由于长时间没有人收拾,院落已经破旧不堪。院子里除了柴*,就数那棵黄瓜*显眼。中午时分,宋敏摘下一根黄瓜,洗了洗切成片,捣点蒜泥拌上去,就是她和奶奶中午的菜。

这个家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从小,宋敏就靠大伯和姑姑送点东西和*救济。宋敏说上高中时,学校里有资助,她能从中省下点*当做生活费,高中三年,也就凑合着过来了。

如今考了大学,费用一下子翻了好几番,这让宋敏愁坏了。“大伯和姑姑对我帮助挺多的,但是他们也都是农村家庭,家里孩子也不少,都不宽裕,我上大学的费用是一笔大的开支,不能总是连累他们了。”宋敏说,她想报完志愿后出去打工。“有些同学都去县里或者临沂市区打工了,可是我不能,我还有奶奶。”宋敏说,她想在附近的镇上找份工作,中午可以回家,给奶奶做饭,方便照顾奶奶。

希望走出大山心里还挂念着奶奶

宋敏的家住在蒙阴县岱崮镇,是蒙阴县*西北角上的一个镇,地处偏远。这个大山深处的女孩去过的*大的“城市”是蒙阴县城,她想象着外面的世界一定很精彩,她渴望有**能走出大山。

高考时,宋敏觉得自己并没有发挥好,成绩是580分,她想报济南大学,想学金融学。她不了解金融学,只觉得这个专业应该很实用,今后有利于找到工作。

一心想走出大山的宋敏也没忘了奶奶,她曾多少次想过这个未来会面临的问题,“我很想走出去,可奶奶毕竟年龄大了,出不了远门。”宋敏还为自己和奶奶想好了另一套方案,那就是她选择回家乡当一名老师,这样,她就可以在家照顾奶奶。“虽然我梦想能离开大山,可我也舍不得奶奶。如果非要在两者之间做个选择的话,我还是要选择奶奶。”她的经历在别人看来是不幸的,可在她自己看来,并不觉得遗憾,她说别人有爸爸妈妈的疼爱,而她有爷爷奶奶的疼爱,这就够了。

标签: 山东 社会 临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