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港合作 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平台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盛夏时节,一股齐鲁清风,吹向中国南海之滨。

在柔暖湿润的气息中,在鲁港聚焦的目光中,7月13日,2014香港山东周活动幕起香江。

如果说,2009年开始的香港山东周**了我省对外开放的新局面,那么今年的洽谈会,将着眼于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构筑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

企业**化的跳板

香港,在山东对外经贸合作中地位非常重要。

全省60%的外资来自香港,超过20%的对外投资以香港为目的地,中国重汽、潍柴动力、青岛海尔、晨鸣纸业、威高股份等40家鲁企已成功进入香港资本市场,并走向世界。

从*初内引外联的重要窗口,逐渐演化为今天**、贸易的平台和“走向世界”的跳板。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借助香港走上**化道路,香港也积极利用山东的制造业基础,寻求腹地经济支持。

截至今年5月底,山东已累计批准港资项目1.7万余个,到账港资553.1亿美元,在来我省投资的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名列**位。

伴随着港资的涌入,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证券交易所、嘉里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港中旅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中远集团等一批大公司和机构先后与山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这其中,连续5年在香港举办的山东周活动,对深化鲁港合作、促进山东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更令人欣喜的是,通过搭建香港山东周这一重要平台,鲁港两地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格局。

五年间,鲁港贸易增长了1.7倍;香港对山东投资增长了2倍,港资在山东利用外资总量中的比重达到60%;山东对香港投资增长了3.8倍,很多山东企业通过香港这个平台走向世界,新增15家在港上市企业,累计达到40家。

五年来,鲁港合作由经贸为主,不断向旅游、文化、金融、法律、会计、**管理等多领域拓展。

一单单协议的签订,一个个项目的落成,为山东、香港两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见证着山东对外开放的稳健步伐和强劲脉动。

转型升级的新要求

在经济总量上,山东已成为我国3个经济总量超过5万亿元的省份之一。

但在目前形势下,山东要通过转方式、调结构,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还面临一系列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

总体上看,服务业仍是山东经济发展的“短板”,总量规模偏小、结构层次不优、创新活力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这与山东经济大省的地位很不相称。

同时,作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推动力,山东金融业增加值仅占全省生产总值的4.14%,金融服务还远不能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

而与粤、苏、浙等经济大省相比,山东这个“大工业、大农业”省份,未来要保持竞争力,除了调整产业结构以外,改变目前的所有制结构、深化国企改革将是关键因素。

此外,随着“蓝黄”两大国家战略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两大区域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今年6月,***又批复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这也是中国第9个***新区,**是实施国家海洋战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诸多迹象表明,山东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在与**市场更深度的融合中,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这也将为鲁港经济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一个是制造业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大省,一个是服务业比重高达90%的亚洲金融中心,山东与香港的互补优势堪称明显。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

开放也是改革,开放可以促进改革。

当前,山东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全方位扩大开放,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扩大服务业包括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

香港金融产业发达,市场体系完善,法律制度健全,管理经验丰富,在金融人才、资本、运营、管理等方面具有很强优势,是山东金融业“请进来、走出去”*便捷、有效的渠道。

山东实体经济稳定增长为深化鲁港金融合作提供了重要条件。2013年,山东生产总值增长9.6%。今年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8%,对外贸易增长10.2%。

在补齐服务业“短板”方面,山东将突出发展信息、物流、教育、研发、文化、旅游、养老、医疗、金融以及各种商务服务。力争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50%左右,新增市场容量3万亿以上。

香港则可以通过加强与山东的合作,进一步强化自己**金融中心和物流中心地位,延伸自身的产业优势。

与此同时,作为**资本集聚地,香港现代企业制度运行成熟。借助香港**化平台,学习**资本管理经验,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山东国企改制重组,也是鲁港合作的重要切入点。

新一轮发展机遇面前,站在新的起点上,以更高水平增强鲁港互利合作,必将有着广阔前景。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