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三重门” 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山东省委、省**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加强**,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正如***书记所说——目前,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攻坚时期。在这由“大”到“强”的时期,发展民营经济尤为重要。具体来看,经过多年发展,山东民营经济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总量规模快速扩张,已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0%,接纳从业人员占全省的80%,且这种比重还在上升。如今民营经济已成为山东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它既是增加就业的主要渠道,也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但也应看到,山东民营经济与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市场主体数量偏少、市场主体层次较低等。差距,就是潜力、就是方向。

发展民营经济,就不得不重视“三重门”问题。2014年山东省《**工作报告》也指出,将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在解决“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方面取得突破。

其实,“三重门”问题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中的老问题,是因为没有厘清**和市场边界而导致的。可以说,谁**破解了三重门问题,谁就能**激活民营经济,让民营经济迎来**发展期。*先来看“玻璃门”,是指新政策新规定都有了,民营企业看得见却进不去也拿不到,犹如隔了一层玻璃门,总之是兑现难,落实难;再来看“弹簧门”,是指民营企业刚涉足某一行业,又被一些市场准入和进入门槛等“硬性政策”弹出的现象;*后是“旋转门”,比如项目招标,表面上看对各种体制的企业一视同仁,可招标条件里设定了某些条款,又把民间投资推了出来挡在门外。

在破解三重门问题上,山东省一直在寻找办法。7月4日山东省委、省**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便在很大程度上厘清了**与市场的边界,有利于破解“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从而全面激发民营经济活力,让民营经济迎来**发展期。

在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书记提出了“五个着力”:一要着力转变**职能,减少审批事项,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制歧视;二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规范**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三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消除体制性障碍和隐形壁垒;四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要着力扩大开放合作,支持跨国经营和对外合作。这“五个着力”,其实就是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鼓劲、助力、铺路,避免了民营企业“看得见进不去”、“进得去转出来”的尴尬现象。

郭树清省长也提到了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其中明确提到“在土地利用和供应方面,保证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享受同等待遇”、“解决民办机构与公办机构在人员身份、待遇保障、科研平台、学科支撑、职称评聘等方面的差距问题”等。可以看到,这些措施体现了对待民营经济的公平精神,有利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支持民营企业全面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等提法,更为民营企业解决了在参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时的难题。

我们拭目以待,随着7月份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新举措逐步落实,随着12月份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议在山东召开,山东将在解决三重门方面取得突破,山东民营经济也将迎来**发展期,成为山东“转调创”的重要推进器。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