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制造业生产成本接近美国”:有新优势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1-6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应“中国制造业生产成本已经接近美国”时指出,应该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新优势,我国产业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总体上是结构性互补,相当长时间内这个情况不会改变。

有媒体提问时指出,有些咨询报告显示中国制造业的生产成本已经接近美国。沈丹阳也指出,现在有一些国外的咨询公司或者一些媒体、机构在说,中国外贸竞争已经**有优势,特别是价格方面、成本方面的优势已经基本上到底了。

对此,沈丹阳表示,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我国出口产品传统优势是有所弱化,但也应该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新优势。我们现在一方面要发挥原有的有利的条件,一方面要增创新的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条件和优势仍然具有竞争力:

**,我国仍然具备综合竞争优势。比如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完善、人力素质较高,中国人的勤奋聪明、中国人培训以后的***,这些方面还是有信心的。我国产业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总体上是结构性互补,相当长时间内这个情况不会改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综合竞争优势,我们要有信心。

第二,我们已经培育出一批有**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我国的通讯、电力、轨道交通等大型成套设备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并且在价格、技术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金融危机以来,我刚才说到的几个产品或者几个产业的出口,保持了年均增长15%以上的增速。比如华为通讯,已经成为***大的电讯设备供应商,拥有自己的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我国民营企业竞争力也在增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年均增速高于外贸出口18.4个百分点,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具活力和出口潜力的市场。我们之所以有信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外贸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民营企业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并且活力在不断显现。如果没有民营企业,很难想象我们外贸会有今天。

第三,**性因素,就是中国**高度重视对外贸易工作。近几年,***连续**了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为企业**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条件。今年5月4日,***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既立足当前要稳定外贸增长,又着眼长远优化外贸结构,这个文件的执行也会有利于我国外贸竞争**新的优势。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