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骗贷事件发酵 渣打银行在港索赔3600万美元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起在香港公开的就青岛港相关**骗贷法律起诉案诞生。

渣打银行发言人日前表示,他们确认已经在香港开始了针对德诚矿业(德正资源子公司)总裁陈基鸿启动法律诉讼程序。并据外媒报道,渣打银行将申请3600万美元赔款,作为其对陈基鸿旗下位于新加坡的子公司中骏资源4000万美元贷款机制的一部分。

据悉,德诚矿业是青岛港大宗商品**骗贷调查事件的中心,此前因**利用同一批金属库存重复骗取**贷款而遭到调查,单此一家公司的银行贷款敞口估计就超过10亿元,多家银行牵涉其中,渣打银行也只是其中之一。

资料显示,今年6月,渣打银行估算在青岛港事件上共计有2.5亿美元的风险敞口。

此外,中国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资源6月上旬表示,官方对若干存放在青岛港的铝和铜产品的调查或会影响该集团。中信资源称,已在今年6月3日就该集团的氧化铝和电解铜向青岛**申请并取得查封令。青岛港的有关单位已收到通知协助执行该集团的氧化铝和电解铜的查封令。

不仅如此,南非标准银行也针对可能“失踪”的青岛港铝库存正式开始寻求法律程序予以保护,该银行在相关事件中的风险敞口约合1.7亿美元。南非标准银行表示 ,其所属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护其在青岛港库存的商品资产,启动法律程序仅是其中的一部分。

此前在青岛港出现的商品**骗贷事件对大宗商品**套利影响*大。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青岛当地有近20家银行卷入铜等有色金属**业务,这些金融机构涉足青岛港有色金属贸易**业务的**额在150亿元上下。而部分卷入青岛港有色金属**骗局的外资银行,则叫停了针对部分中国新客户的金属**业务。

多家研究机构测算,中国铁矿石港口存货的40%是用来作为给银行的抵押品,数量接近4000万吨。

受到商品**欺诈案的影响,外资银行普遍削减其对中国商品**交易的敞口,中资银行对于大宗商品贸易**的贷款也再度收紧。

瑞银证券此前预计,未来外资银行对中国企业进口金属商品开具信用证的资质将进一步收紧,预计未来保税区铜库存规模将面临下行的压力,对应的是**渠道依赖金属**的部分现金流紧张的行业将面临冲击。

持续发生的商品**风险事件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今年4月底,银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进口铁矿石贸易**情况快速调研的通知》,要求15个地区的银监局上报关于进口铁矿石贸易**风险的分析报告,其中就包括商品**比较活跃的山东省。

银监会当时通知还指出,分析报告内容应包括:本区域进口铁矿石贸易**的基本情况、风险情况、是否存在虚假贸易套利情况、已采取的风险防范措施等。

另据海关总署统计消息,今年6月,我国进口钢材108万吨,较上月减少17万吨,同比下降1.82%;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6230万吨,较上月减少626万吨,同比增长6.84%。

“商品**骗贷案的发生以及监管层对此的调查很可能是6月份铁矿石进口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一位大宗商品分析师告诉记者。

事实上,除了铁矿石之外,黄金、铜也被普遍作为**抵押品使用,甚至还包括大豆、棕榈油、橡胶、镍、锌和铝,而这也成为在国内影子银行体系中,在传统贷款难以获得的背景下,部分企业获得资金的一种快速且成本相对较低的办法。

无论是黄金、铁矿石、铜,还是棕榈油,一个重要共性就是企业**渠道匮乏以及传统**成本较高。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可以采取比较严厉并且有效的打击商品**行为的措施,改善信贷分配体系有能从根本上减少商品抵押**的内在动力。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