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师”将有工作室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3年内,我市建成30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每年培养千名以上紧缺急需技师

■本报记者 曹俐 通讯员 郭召利

14日,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印发济宁市技师培训、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技能**工作室建设项目三个实施办法的通知》,从2014年到2016年,全市每年培养1000名以上紧缺急需技师,建成30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同时,扶持建立60个济宁技能**工作室,基本形成覆盖**产业、特色行业的技能传承与**网络。

技师培训

到2016年,培养3000名以上紧缺急需技师

从今年起,我市**培养急需、紧缺行业(领域)技师、高级技师,力争3年内培养3000名以上紧缺急需技师。另外,对培养紧缺急需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的定点培训机构,市财政按照新培养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资格人数,分别给予每名1500元、2000元的补助,补助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鼓励和引导具有高级工以上水平的企业在职职工到高技能人才培训机构参加研修培训,提升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并通过参加考评取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高级技师研修培训方面,依托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开展急需、紧缺行业(领域)高级技师集中研修培训。“对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人员,通过开展典型任务培训、新知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培训以及组织课题研修攻关等方式,提高专业知识水平、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能力和革新、创新、创造能力,鼓励其通过参加考评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此外,建立技师培训实名制信息管理制度,对参加技师培训项目的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登记造册、建立专门档案。

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基地至少与5家以上企业合作

力争3年内,全市共建成30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基本形成覆盖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网络。对新设立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主要用于购置技能研修实训设备、开发高技能人才课程、以及开展与教学有关的科研活动等,所需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主要开展高技能人才研修培训,同时还承担高技能人才评价、职业技能竞赛、高技能课程研发、高技能成果交流展示等任务。”据介绍,在师资队伍上,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有符合培训要求的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师生比为1:16至1:20; 高级实习指导教师和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教师占实训教师总数的45%以上。同时,与至少5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有5个以上专业与合作企业共同研究确定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培养计划、师资建设、研发课题和学生实习方案,并与合作企业共建学生实习基地,聘请技师、高级技师和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担任指导教师。

技能**工作室

一次性给予5万元补贴

用3年左右的时间,扶持建立60个“济宁市技能**工作室”。通过以师带徒等方式培养600名高技能人才,带动5000名技能人才的素质提升,推动我市技能人才队伍的梯次发展,基本形成覆盖**产业、特色行业的技能传承与**网络。对每个新设立的济宁市技能**工作室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技能**工作室的建设模式主要依托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省市首席技师、突出贡献技师、技术能手,部分在技能含量较高的行业和大中型企业工作的高技能人才,以及部分掌握传统技能、民间绝技的技能**建设。“技能**工作室可建在**所在企业或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也可以一个或几个相同(或相近)职业(岗位)的优秀高技能人才为龙头,并配备一批青年技术骨干为助手,建立技能**工作室。”技能**工作室以带徒传技的方式,通过在生产实践中传、帮、带,每个技能**工作室年均为企业或社会培养5个以上青年技术技能骨干。同时,组织重大技术技能革新和技术攻关项目,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并将创新成果、绝技绝活、具有特色的生产操作法及时总结**。

新闻链接

济宁技师学院等5家被确定为今年技师定点培训机构

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技能**工作室开始申报

我市2014年拟建设10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和20个技能**工作室项目。8月15日前,相关部门可推荐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技能**工作室候选项目。“即日起,每个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市有关行业协会原则上可分别推荐2个高技能人才**基地和3个技能**工作室候选项目。”市人社局教育培训与职业能力建设科的负责人说,最终确定的培养**基地项目和技能**工作室项目,市财政将分别按照每个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另外,2014年技师定点培训机构和紧缺急需职业(工种)也已确定,济宁市技师学院、山东山推技工学院、山东山矿技工学校、兖州区高级技工学校、济宁市烹饪餐饮协会5家培训机构为我市2014年技师定点培训机构,维修电工等43个职业(工种)为培养资助紧缺急需职业(工种)。

标签: 山东 社会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