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停脱硫设施 五大电企被罚5.19亿元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据**财经日报讯 随着我国对燃煤电厂环保要求的逐步提高,脱硫脱硝和除尘不仅成为*电企业“头疼”的问题,而且也已使多家*电企业登上环评“黑名单”。占中国发电量一半的五大发电集团,下属多个*电厂因擅自停运发电机组脱硫设施再被重罚。

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对全国所有燃煤发电企业2013年度脱硫电价执行情况的检查结果,发现部分燃煤发电企业存在擅自停运发电机组脱硫设施,脱硫设施未能与发电机组同步投运,享受脱硫电价补贴但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

截至目前,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已对违规的燃煤发电企业脱硫电价款进行扣减和罚款,共计5.19亿元。其中公布的十家企业中,隶属于五大发电集团的燃煤电厂就包括山西阳城**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阳城**发电”)、内蒙古上都发电有限公司、包头东华热电有限公司、河北邯郸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济宁运河发电厂等。

阳城**发电是中外合作企业,由中国大唐集团、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电力公司和美国AES中国发电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其中大唐集团持股比例*高,为29%。

在2013年度的检查中,阳城**发电1号至4号机组全年脱硫设施投运率*高为80%,*低为62%,脱硫设施未同步投运涉及上网电量达到18亿千瓦时。山西省***依法对阳城**发电进行了处理,扣减并罚款近1.26亿元。

我国*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在2008年进入实施阶段,目前实施的脱硫电价补贴为每千瓦时1.5分,全国大部分*电企业已经安装了脱硫装置。中电联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13年当年投运*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容量约3600万千瓦;截至2013年底,已投运*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容量约7.2亿千瓦,占全国现役燃煤机组容量的91.6%。

脱硫电价政策的实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调动了发电企业安装脱硫设施的积极性,减少了电力行业二氧化硫的排放。不过,脱硫设施在*电厂日常运行过程中并不算顺利。而导致*电企业在脱硫上屡出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包括脱硫成本过高,电价补贴不能覆盖成本。

五大发电集团一位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因为含硫量不同,机组容量也不同,所以目前脱硫电价补贴不足以覆盖所有机组的脱硫成本,每千瓦时1.5分的补贴只有在100万千瓦的机组,比如江苏地区这样用电量大、日用小时数5000以上的烧烟煤的电厂才够用,其他地区30万千瓦的机组2.2分才可以,1.6分只是材料费用,还不包括人工等其他费用。

另一家被重罚的企业内蒙古上都发电有限公司是由内蒙古蒙电华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1%、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9%,共同组建的燃煤发电企业。去年,公司1号机组全年脱硫设施投运率仅为82.11%,三台机组脱硫设施未同步投运涉及上网电量7亿千瓦时。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依法对内蒙古上都发电有限公司进行了处理,扣减并罚款1701.1万元。

此外,华电集团旗下的包头东华热电有限公司、国电集团下属河北邯郸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华能集团旗下的山东济宁运河发电厂则分别被扣减并罚款583.25万元、92.73万元和104.30万元。

去年10月,环保部通报2013年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时,中电投、华电集团、国电集团的下属电厂因为超标排放、不正常使用污染物处理设施等原因就曾被环保部通报。

在中投顾问研究员任浩宁看来,虽然为了促进*电企业主动落实脱硫政策,给予了脱硫电价补贴,但*电企业在落实过程中往往坚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原则,设备使用效率依然没有完全达标,地方政府根据投运率大小、违规次数多少等标准的不同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惩处,尤其是对知名国企央企的处罚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不过惩处力度还有待提升。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