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性兑付命运终结 高端理财市场格局生变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银行业理财业务的刚性兑付终于画上了句号。

7月11日,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银行必须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不得提供含有刚性兑付内容的理财产品介绍。

业内人士表示,刚性兑付的破灭势必给理财市场带来新的改变。近日,由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提供研究支持,四川金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涛发展)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分析认为,刚性兑付打破之后,**股权投资基金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刚性兑付“魔咒”亟待破解

进入2014年以来,打破刚性兑付**是学者和业内人士的呼吁,有了更多实质性进展。今年4月29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谈到“为促进我国理财市场的健康发展,完善信用风险在定价中的作用,减少道德风险,强化市场纪律约束,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顺应基础资产风险的释放,让一些违约事件在市场的自发作用下‘自然发生’。”

除了银行理财市场之外,备受刚性兑付影响的信托理财也有所动静。7月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在北京发布了逾30万字的*份行业发展报告:《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 (2013~2014)》(以下简称《报告》),引发了业内高度关注。

《报告》指出,“刚性兑付”给行业带来三大弊端:不利于信托产品投资者的成熟;不利于信托公司全面尽职管理能力的提升;招致对行业风险过度关注和不恰当联想。从信托业长期健康发展角度看,信托公司必须理性对待 “刚性兑付”策略,对具备条件的信托项目,应该逐步解除“刚性兑付”的魔咒,即便这样会导致短期阵痛。

**财经大学区域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轶曾指出,“刚性兑付”一方面是无法可依的,另一方面也背离了 “风险与收益相匹配,***隐含高风险”这一资本市场永恒的规律。

理财市场或迎新一轮挑战

截至2014年4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理财产品近5万款。另外,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1.73万亿元,集合资产管理规模接近3万亿元。通过查询获悉,信托公司在2009年的资产管理规模仅2万亿元,不到5年的时间,信托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是原来的近6倍。

业内**认为,自2009年之后,信托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进入高速扩张期,其发展速度离不开 “刚性兑付”文化的推动。

然而,“***、***”的**总有破灭的**。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监测的数据统计,2013年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非**浮动收益型发行共计33232款,市场占比70.93%,较2012年上升7.26个百分点;**收益型发行数量为4761款,市场占比10.16%,较2012年降低6.78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饱受风险频发困扰的信托业在2013年之后出现了增速大幅放缓态势。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自2013年1季度以来,信托资产环比增幅一直维持在7%~8.3%之间,结束了2010年~2013年1季度平均单季增幅11.77%的高速增长。一味扩张规模的势头有所遏制,刚性兑付文化**成为信托业高速扩张的“保护神”。

“银行理财市场和信托市场*大的竞争格局遭遇投资者层面的深刻挑战。”7月10日,四川金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涛发展)发布的一份名为《刚性兑付打破之后:**股权投资基金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的研究报告中提到,由于理财产品风险预期改变,大量低风险投资者将会转至风险更低的大额可转让存单、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会将资金转至收益更高的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如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对冲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

**理财市场生变**投资风潮将至

目前,刚性兑付的解除势必在我国**理财市场引发一场“震动”。

据了解,我国**理财市场主要包括银行理财市场、信托市场、券商集合理财市场、公募基金市场以及**股权市场。其中,刚性兑付保护的理财子市场——信托市场与银行理财市场的规模庞大,而其他没有刚性兑付存在的理财子市场规模较小。

金涛发展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在运行的券商集合资管产品中,超过20%的产品存在亏损现象;此外,由于去年中国债券市场遭遇重挫,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处于所有类型基金的最末位;2011年之后,**股权投资基金的活跃度再次上升,并超越了2008~2009年的水平。目前状态来看,在刚性兑付打破之后,**股权最有潜力获得从刚性兑付子市场逃逸出的对应偏好的投资者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股权投资在中国内地的资本存量增长率为161.5%,达到历史顶峰。在随后几年却步入低迷期,甚至一度出现了负增长。2013年,资本存量增长率为8.5%,得到了一定程度地恢复。

“可以说,这是**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金涛发展在研究报告中直接点明,一旦刚性兑付打破,能够稳定供应长期资本的股权类基金便迎来了发展的良机。从收益率来看,**股权投资基金的历史回报率近年来逐步稳定在10%~20%的收益率区间,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更有吸引力。

“优秀的**股权投资基金着眼于投资项目的长远发展,将为实体经济供应稳定的长期资本,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长期投资的渠道。”金涛发展在研究报告中表示,7月4日,金涛发展发起成都市天府广场商圈旧城改造专项投资计划,就是适于**股权中长期投资的一个典型。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