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兴才能市场旺经济强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基本细胞,对市场波动感受*直接、*敏感。伟大的时代淬炼伟大的企业。只有各类企业能够在市场搏击中强筋健骨,提升竞争能力,中国经济才能真正实现提质增效的“新生”。

7月14日,**强总理在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时表示,实现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向中**水平迈进,归根到底要靠企业。一方面,**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坚持放管结合,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企业不能坐等观望,要着力改革创新,实现提质增效的“新生”。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基本细胞,对市场波动感受*直接、*敏感。只有企业兴,才能市场旺、经济强。当前,我国经济在宏观层面遇到的种种困难,根子还是出在微观企业层面,具体反映在许多企业订单下滑、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产能过剩等。因此,只有企业经营普遍好转、创新活力得到增强,宏观经济形势才能不断改善,进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部门责无旁贷。实际上,我国企业当前遇到的一些困难,原本就与一些不合理、不到位的政策管理有关。比如,**部门过多的审批环节、过度的资源分配权力,以及对部分要素价格的不当管制,抑制了企业的创新活力,扭曲了市场价格传递机制,导致市场无法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在质量监管、安全生产、产权保护等方面,**监管力度和水平还不够,通过市场机制进行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劣币驱逐良币”,让一些劣质企业浑水摸鱼,而有志于长远发展的企业却遭受挫折。

正因此,近期****在制定帮助企业的政策措施时,不仅注重对症下药,**了一些包括降低**交易成本、减免税费负担等有针对性、能****的扶持政策;而且更加注重兼顾当下与长远,将稳增长与促改革、调结构结合起来,特别是注重下好简政放权这招“先手棋”,将**手中过度的权力还给企业和市场。同时,**从微观事务管理中抽身后,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重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实现自身职能转变。一系列*新数据表明,近期我国企业经营状况和发展环境有所改善,一些积极变化正在显现,这与**的上述调控思路密切相关。

但企业要摆脱经营压力、实现长期健康发展,**的扶持以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仅是一方面。说一千道一万,每家企业的路到底能走多远、走多宽,关键还要靠自己。特别是在目前世界经济纷繁复杂、全球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企业只有抓住技术革命的重大机遇,才能培育出核心竞争力,而根本出路就是改革创新、加快转型。

在此次座谈会上,那些坦然表示经营业绩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较小、甚至逆势增长的企业,均是前几年就主动进行了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企业。正是因为在技术创新、节能环保、精细管理等方面真正下了功夫,这些优质企业今天才能在经济下行时有如此的底气,才能在经济周期转换中不断壮大、脱颖而出。如今,他们不再惧怕竞争而是欢迎竞争;他们在竞争中不再靠低价格而是靠高质量;他们不再依赖财政补贴而是希望产业政策明确;他们不会去钻政策空子而是希望**严格监管……

伟大的时代淬炼伟大的企业。回顾全球企业发展历程能看到,每一轮重大的经济危机往往也伴随着重大的技术革命,并催生出一批世界级的企业。这一现象在我国此轮经济波动中也已有所显现。那些多年来致力于创造创新的中国优秀企业,不仅在市场动荡中表现出卓越的抗风险能力,并抓住机遇走向世界,通过广纳人才、兼并收购等方式,实现弯道超车。

期待在政策环境日益改善、市场环境逐渐转暖的形势下,有大量的中小微企业能够加快涌现,为市场带来活力动力;有更多大型企业坚定地着力改革创新,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在全球竞争中成为佼佼者。只有各类企业能够在市场搏击中强筋健骨,提升竞争能力,中国经济才能真正实现提质增效的“新生”。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