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与试点改革并举 国企下一步或啃“硬骨头”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通过试点破解改革难题,资本市场对国企改革的憧憬正在变成现实。

15日,***宣布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在中国医药(600056)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601668)材料集团公司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在新兴际华集团(601718)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在***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企业中选择2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同时,***专门成立4个专项小组。由***改革局、产权局、改组局和***纪委具体负责,分管委**担任专项小组组长。

选择6家央企进行“四项改革”试点标志着国企改革实质性起航。此前,在地方国资层面,以上海、重庆、广东等地为代表,国资改革风起云涌,其间的许多创新改革举措受到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热烈欢迎和高度认同,这被普遍视为改革的红利。

如何发挥国企、特别是大型央企在中国经济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发挥管理者和员工积极性、引入社会化资源、建立公平、**和可量化的激励机制,特别是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成为新一轮国资改革无法回避的难题。

国企改革迫切需要一个纲领性的文件来统领全局。在做好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同时,适时进行试点成为改革破题的有效抓手。

国企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是经济领域改革的**和难点。*先通过试点和企业一起探索破解改革难题。国资国企改革面临的难题很多,而且相互交织、彼此叠加,破解这些难题,还是要通过实践,不断深化和探索,少走弯路,规避风险。

其次,通过试点进一步总结经验。在一些改革的重大问题上,企业有大量的实践,试点一方面是完善这些实践,另一方面也是总结实践经验,探寻规律。

再次,通过试点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改革。企业是改革的主体,改革的动力也应该来自企业。很多**企业有先行先试的愿望,开展“四项改革”试点,也是顺应企业的要求,发挥试点企业的**带动作用。当然,试点一定要按照**的要求,依法依规,稳步实施,有序推进。

三大意义、四项改革、五个步骤、六家央企,此轮国企改革备受关注和期待。**指出,***“四项改革”试点不是搞“盆景”,也不是搞政策“洼地”,而是要试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探索出国企改革进行时的新路子、新方法,真正做到改革落地、顶层设计与试点先行同步推进,在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关键领域里形成突破。

**指出,新一轮国企改革要通过试点和企业一起探索破解改革难题、进一步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改革。要通过试点,探索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体制模式;通过试点,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有效路径。通过试点,探索多种所有制经济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有效途径,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市场化劳动用工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方法与途径。

市场普遍认为,改革有助于提升国企的投资价值,国企改革主题有望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主题投资方向之一,六大集团下属上市公司股价出现明显异动也反映了这种预期。*批试点企业均为竞争性领域企业。据中国网财经了解,下一步***还将在时机成熟时陆续推出改革试点,侧重“啃硬骨头”。例如:选取公司试点由私有制经济控股;垄断行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即在石油、电力、通信行业中挑选试点央企。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