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网宇达“自曝”坏账风险 同业竞争中“碌碌无为”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北京星网宇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网宇达)招股书申报稿出炉,拟冲刺中小板。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星网宇达招股书发现,公司应收账款存在一定的坏账风险。同时,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也受到业内人士质疑。对此,中国经济网致电星网宇达,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应收账款存坏账风险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星网宇达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惯性技术开发及应用,主要开展惯性组合导航、惯性测量、惯性稳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为航空、航天、航海、电子、石油、测绘、交通及通讯等领域用户提供全自主、高动态的位置、速度、姿态等信息的感知及稳定控制服务。

招股书显示,公司截至 2011 年末、2012 年末和 2013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2,711.04万元、2,716.57 万元和 3,540.72 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 23.14%、21.22%和 15.48%。公司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净额不断增大,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较高,占用公司营运资金较多。

截至 2013 年末,公司一年以内应收账款余额比例为 93.78%,无三年以上应收账款,但仍存在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从而产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实际上,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保持在较高水平,并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若下游客户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导致资金回流出现困难,星网宇达将面临一定的坏账风险。

对此,星网宇达也表示,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受公安部123号令的影响,智能驾考系统市场需求激增,带动公司该产品的销售大幅增长,使得2013年应收账款余额相应增长。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711.04万元、2716.57万元和3540.72万元。

同行业竞争激烈 业务发展前途未卜

招股书显示,星网宇达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惯性导航与测控产品产业化项目”达产之后预计年生产惯性测量产品 1,200 套,惯性组合导航产品 550 套,惯性稳控产品 350套;“基于北斗的***驾驶人考训系统产业化项目”达产预计年生产驾驶人考试系统 6,000 套和驾驶人训练系统 7,800 套;“基于惯性技术的铁路轨道检测设备产业化项目” 达产预计年生产铁路轨道检测设备 90 套。

募投项目达产之后公司产能将大幅提升。如果未来公司产品市场需求发生不利变动或公司的营销措施未取得实际效果,将可能使公司面临新增产能难以消化的风险。

实际上,在同行业竞争领域,合众思壮、海格通信、中海达等**上市公司占据优势。

**后星网宇达业务发展前景如何,据媒体报道,北京**人士李可表示,“驾考系统行业具有行业准入门槛高、客户粘性强的特点,三联公司、南京多伦已经牢牢占领了市场制高点,星网宇达此时再进入**途未卜。”

与此同时,星网宇达表示,公司将形成较大规模基于北斗的***智能驾驶人考训系统的产业化生产能力及并建设配套服务体系,项目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驾驶人考训系统市场的技术、产品优势,提高市场份额,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然而大部分市场人士并不看好星网宇达的智能考试系统。目前国内机动车智能考试系统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不下10家。与星网宇达相比,拟冲刺A股的南京多伦和三联交通已经相当成熟。

标签: 山东 财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