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部门调查德州农民工就医情况 仅一成有工伤保险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农民进城务工,得病后就医情况如何,医药费能报多少?近日,国家***德州调查队对我市农民工就医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题调查,发现德州市农民工基本都有新农合,调查人群为100%,但工伤保险比例很低,仅为10%。

此次调查队共调查了50名农民工,其中男性40人,女性10人,以从事制造、建筑、居民服务等行业为主。在50名农民工中,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比例为100%,工伤保险的比例为10%,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比例为4%,生育保险的比例为2%。虽然已经实现了医保全覆盖,但不少农民工认为,所在单位为其购买的工伤保险和意外险的投保率太低,这使得农民工在发生工伤时无法**合法权益。

一旦在务工期间生病,农民工去**医院诊*的仅占少数。其中72%的农民工会去药店买药,自己处理;20%会去就近的诊所打针,去社区医院和大医院就诊的很少。担心医疗费用高,是造成农民工不去医院就诊的主要原因。如果在务工期间发生工伤或者遭遇重病,有67.5%的人认为所在单位能够积极联系医疗机构,全力帮助救*;12.5%的人认为单位会垫付一部分*疗费用,帮助解决燃眉之急;2.5%的人认为单位基本不管,只能自己想办法;17.5%的人则表示不清楚。

同时,由于农民工跟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非常低,零散工和稳定工中有正式用工合同的比例还不到10%。没有签订用工合同,大多数农民工只交纳了新农合,交纳工伤保险和意外险的比例很低,工伤保险的比例仅为10%,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比例仅为4%,新农合的报销比例要比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低,而为了节省开支,是很多企业不愿再为农民工交纳各项社会保险的主要原因。

另外,调查时发现不少农民工在大病时仍会选择返乡看病,因为医保异地报销需要回老家办理手续,而且在打工城市就医需要“事先垫支”大额医药费,非常不便。农民工们普遍希望能够实现医保联网异地报销,解决自己异地看病难的问题。

标签: 山东 新闻 德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