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跨越争朝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夏日的东营,经济发展热潮涌动,推动着全市新一轮科学跨越的“动车组”快速前行。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27.15亿元,同比增长10.1%;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8.46亿元,增长18.6%;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8.85亿元,增长11.5%。在全省*次黄蓝“两区”建设绩效考核中,东营被评为全省**的**生态经济区建设先进市。

置身于东营城乡间,无处不感受着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高境界、***、***、大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铺展在这座黄河三角洲*年轻的土地上;“转方式、调结构、扩总量、增实力、上水平”,只争朝夕的拼搏干劲充盈在各行各业的生产一线;“转作风,促发展;提标准,上水平”,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渗透在干部群众的细微生活之中。

时下,东营正以****的气魄,在新一轮科学跨越发展的航程中乘风破浪,以全面深化改革的魄力奏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强音。

项目**

探索转型原动力

东营是一座因油而生的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重化工业比重过大,形势倒逼加快转型升级。然而,怎么转型?依靠什么转型?东营市**班子将目光瞄准了“科技”: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各产业向**提升,成为东营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必经之路。

在转型升级中,东营市突出大项目、***建设,深入实施**高质**产业发展战略,以装备**化、技术**化、产品**化、市场**化为方向,加快新型工业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突破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东营经济升级版。

在新型工业化建设上,突出抓好总投资2000亿元的198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加快实施总投资790亿元的93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实施总投资1100亿元的7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17亿元的山东合力车轮公司年产30万件高速*车轮(动车组)生产线年内投产,省内*家具有自主品牌的广汽吉奥公司*款轿车“E美”已正式上市;在发展现代农业上,重点实施总投资312亿元的124个项目,力争今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达到16家,家庭农场发展到200家,新发展农业园区20个40万亩,目前,黄河口大闸蟹养殖面积达到100万亩,海参养殖面积达到26万亩,奶牛存栏7.8万头,工厂化食用菌生产能力达到35万吨;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重点实施总投资220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鼓励引导企业剥离非主营业务,10月底前全市剥离培育345家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

我市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转调的根本动力,通过推进自主创新、深化产学研结合、引进**装备和**人才带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35%。”时下的东营,正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不懈努力着。

深化改革

奏响发展*强音

“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全市人民感受到市场环境、创业条件、干部作风在一天天好转……”东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描绘出这样的蓝图。

为全面深化改革,今年以来,东营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等文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并逐步一一落实。

我市深入推进未利用地开发管理改革试点,已开发未利用地17.5万亩、新增耕地7.16万亩;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围绕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金融创新发展,目前全市金融机构达到271家,其中银行23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东营管理中心挂牌运营,山东休斯顿石油装备交易中心获准开业,华东石油交易中心筹建顺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成了新一轮市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精简率25%,着力在我市打造出体系*健全、功能*完备、经济*活跃的营商环境。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为突破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制约,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推进银企合作,市里设立5亿元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各县区也设立了1至3亿元的专项资金,为企业还贷续贷提供垫资服务,既有效规避了区域金融风险,又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同时,我市积极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着力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64.3亿美元,同比增长5.5%,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全市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

城乡统筹

谱写民生和谐曲

百姓利益挂心间,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来,东营市委、市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为实现科学跨越发展的重点,从解决好群众*关心、*直接、*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倾注人力、财力、物力改善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东营市坚持以创业带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1000个以上,扶持5000人创业,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预计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480元,同比增长9.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9400元,增长13%。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90元以上,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400元以上,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300元以上,社会保障水平居全省前列。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不断加快,今年新建保障性住房1.13万套。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启动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年内完成市人民医院急诊急救中心暨内科病房综合楼主体工程。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施“进千村乐万家”活动,积极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同时,今年实施的提升城乡养老服务能力、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等十件民生实事也在扎实推进。

在统筹城乡发展的过程中,我市按照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的定位,统筹推进东城提升和西城改造,***推进中心城规划建设,抓好投资266亿元的47个建设项目。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在抓好36个续建项目的同时,今年新开工农村社区15个、1.5万户,计划投资50亿元。 如今的东营大地上,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如潮似浪,全市上下呈现出跨越赶超的喜人局面,人们脸上充满幸福的笑靥……

标签: 山东 财经 东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