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租房风险问题不少 提醒:千万别光图方便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每年夏天是出租房**的时候,部分出租房的房东为了省*,在出租房内配置二手家电,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期的来临,存在着非常大的安全隐患。7月14日、15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电器超龄,出租房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房屋租赁合同不规范,房屋租赁不备案,甚至还有不法分子乘机蒙骗租房者。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个部门,为租房者支招。

配备家电多数是从二手市场淘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出租房内都配备了成套的家电,不过,在一些老旧小区的出租房内,“超龄服役”的家电占了大多数。

7月14日,记者以租房者的身份来到位于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侧的南胡住社区。转了多家出租房发现,有不少出租房内都配备了家电,但有的电视机一看就像用了十多年了。电线在屋内扯来扯去,有些插座的插头甚至烧黑了。

有房东跟记者说,现在出租房内的电器基本上都是从二手市场淘来的,如果电器出了问题,他可以找人修理。“现在出租房内配旧家电是普遍做法,假如配置一些新家电,房租至少要高好几百元,押金也要多交,来租房子的人不愿意,出租起来也困难。”房东李先生跟记者说。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中规定,彩电的使用年限为8年—10年,电热水器8年,空调8年—10年,电冰箱12年—16年,电风扇10年,燃气灶8年,洗衣机8年,但出租房中使用的很多家电早已“过期”。

另外,部分出租房内的用水、用气等也或多或少存在问题。

通过网络租房被骗了三个月租金

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节省中介费,很多年轻人选择通过网络获取租房信息。15日上午,记者通过赶集网等网站寻找租房信息并跟出租者进行了联系,发现贴出“单间出租”的人多数是“二房东”。

潍坊金都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的经纪人李洪飞介绍说,传统的租房中介会对房主的身份进行严格的审核,但一般的租房网站只是一个信息发布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发布信息。

家住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的张磊告诉记者,在搬进新家前,他通过网上的信息,在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潍坊职业学院职工宿舍租了一个单间,每月租金400元。出租人承认自己是二房东,但跟张磊说,房子是单位给他租的,还让房东把租房合同拿来给张磊看。张磊这才放心地把3个月的租金交给了二房东。

“结果住了不到一个月,有**,我回去看到二房东的房间搬空了。”张磊说,没过几天,房东找上门来,说二房东欠着他的房租一直没交,这时候再打二房东的电话已经打不通了,他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记者探访

房东只管收租金,平时不见人影

记者在高新区东方世纪城联系上了一位房东,想问房东是否还有空房,价格是多少。这位房东询问了记者是几个人住后跟记者说,他不愿租给合租者,只想租给个人或者情侣,每个月的租金是1000元,*少租半年,不过租金可以先只交3个月的。

在整个交谈的过程中,房东只是催促记者,如果看中了就赶紧交订金,对于记者的身份信息等,房东并没有询问,只是告诉记者,只要交上*,签了租房合同,马上就可以拎包入住。

在东方世纪城小区租住了3年的高萍对记者说,她租住现在的房子这么长时间了,见房东的次数****。每个月到了交房租的时候,房东会给她发一条短信,她就通过银行卡转账,把租金转到房东的账户里。“一般都是通过电话跟房东联系,有事房东都是让我自己想办法处理。”高萍说。

高萍告诉记者,当时租房的时候,房东也没有核实她的身份信息,平时只要按时交租金,她带朋友过来住也不会有人管。

住宅租赁,很少有房东登记备案

2011年2月1日,住建部**实施《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其中第十四条明确规定,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后三十日内,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到租赁房屋所在地直辖市、市、县人民**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那将出租的房屋进行备案的房东有多少?15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奎文区建设局和潍城区建设局。

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房屋租赁当事人应该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政策很早就有了,但很多人不知道。目前只有一些需要办理营业执照的人会到房管部门跟出租人一起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平时的住宅租赁,房东真正到房管部门登记备案的很少,几乎为零。

按照有关要求,没有备案是要接受处罚的,但现在这项政策执行的难度还很大,房管部门的执法人员排查的难度也很大,*终只能不了了之。

◎部门支招

质监部门 慎用超龄家电

针对出租房存在的诸多问题,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市民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及注意事项。

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夏季气温非常高,一些线路老化的家电很容易自燃引发*灾,市民在使用“超期服役”的家电时,如果发现异常,应该在**时间关闭电源,送到专业的维修店进行检查维修,不要勉强使用。

供电公司 不要乱扯电线

国家电网潍坊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出租屋内的超龄电器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不过,*大的安全隐患是超负荷用电的问题。今年夏天,我市的用电负荷还将再攀新高,如果租房者不清楚房屋的用电负荷,应尽量避免在房屋内乱扯电线,以防触电或发生*灾。

燃气公司 检查燃气设备

潍坊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租房者在租房时,应跟房东一起仔细检查燃气设备,并了解清楚应该注意的问题。

另外,要检查燃气灶是否有熄*保护、连接胶管是否老化等,如果存在类似问题,应让房东立即更换,也可让燃气公司的专业人员检测维修。

公安部门 核对相关证件

针对出租房屋的安全问题,记者咨询了公安部门。民警告诉记者,租房者在看房以后交*就完事,不核查房东的有效证明,房东也不核实租房者的身份,甚至连住几个人都不问,这很容易给一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民警提醒市民,在租房时,出租者一定要检查租房者的身份证件。而租房者也要查看出租人的房产证等证明,尽量不要租二房东的房子,以免上当受骗。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