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全面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纪实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始终把推动农业标准化,加快农业品牌化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质量强市建设为主线,以品牌建设为**,以农业标准化为动力,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为目的”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加快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三大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面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品牌带动

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发展品牌农业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优化农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的重要途径。该局坚持以“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城市”为发展方向,围绕现代农业,突出蔬菜、畜禽等**产品,在培育、创建、发展、集聚四个环节上下功夫,加强品牌规划**、培育创建、发展提高工作。一是突出特色,激活品牌“源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与**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在**区域**、提升产品**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局充分挖掘富有典型潍坊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积极开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创建工作,目前,潍坊市共有潍县萝卜、青州蜜桃等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二是强化质量管理,夯实品牌创建基础。对**农业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指导工作,在质量**体系、计量体系、标准化体系、认证认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夯实质量基础。指导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大力推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档次。目前,潍坊市有105家食品类企业通过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98家企业通过了HACPP认证、934家企业通过了食品农产品认证,为实现全程质量控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山东**产品285个,其中2个涉农山东**产品、19个食品类山东**产品;共有4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其中有得利斯和景芝酒业等2家涉农企业;26个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中有得利斯、安丘外贸等6家涉农企业,12个市长质量奖获奖个人中有3名个人为涉农企业负责人。三是促进品牌集聚,放***效应。以**企业为基础、以市长质量奖为骨干、以省长质量奖为**,以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区和山东省**产品生产基地为载体,着力建设品牌影响面广、带动力强的优势企业、**产品集群,实现了由单个企业做强做大向整个产业质量提升转变、由单个产品品牌向全行业的区域品牌转变。目前,潍坊市已累计有6个创建山东省**产品生产基地,其中1个创建为山东省肉制品**产品生产基地(诸城)。

标准提升

农业标准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更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迫切需要。该局一是完善现代农业标准化体系。坚持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与管理技术标准并重、强制标准与地方特色并重的原则,在加快实施国家、行业和省级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的培育,围绕做大做强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与农业、畜牧等部门协作,组织编制潍坊特色农业技术规范,累计制定了304项潍坊地方农业技术规范,基本涵盖了具有特色优势的农产品,打造了一批以寿光蔬菜、昌邑苗木、青州花卉、安丘出口农产品等为代表的**农产品品牌。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打造卓越品质,谋求在**市场上的话语权,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更加注重联盟标准的作用,不断强化“以市场为导向,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技术标准为纽带”的联盟标准制定原则,先后制定实施了《冷(速冻)乳化肉制品》,以及《调理肉串》、《诸城绿茶》等联盟标准。二是加快农业标准化**园区建设。以企业为龙头、基地为依托、标准为核心、品牌为**、市场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加快国家级农业标准化**区建设,截至目前,潍坊市已获批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区(市)45个,建成42个,获批数量和建成数量均居全省首位。特别是2012年,安丘市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项目,被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第七批标准化**区,这是全国第一家全行政区域、全产业链覆盖的农业标准化**项目,也是2012年国家标准委确定的两个**推进项目之一。三是搭建了潍坊WTO贸易壁垒预警信息平台。该局以标准化信息情报所为依托,建立了WTO贸易预警信息平台,实现了与全球标准化信息资源的优化整合和共享,为全市企业提供了国内外标准及技术文件查询、WTO/TBT贸易壁垒预警等服务,满足了社会各界对标准资源和WTO贸易壁垒预警信息的需求。目前该平台容纳了国内外标准及相关技术文件50余万套,包含了国外发布的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和TBT/SPS红色通报、橙色通报、黄色通报及技术贸易壁垒资讯,能够帮助出口企业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外市场准入的法律法规及市场动态,从而避免贸易歧视和贸易壁垒,顺利进行**贸易。四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大力**实施蔬菜质量安全追溯制度,通过编码系统对蔬菜生产流通的全过程进行记录,各个环节建立完善的生产档案、进销货台账和进销货发票,做到一旦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能根据档案记录,迅速查找到问题根源并有效控制事态发展。

健全体系

高水平的检验检测平台,是巩固质量品牌的重要基石,对聚集产业资源、完善产业链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及先进性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该局建立了高水平的检验检测体系,不断提升现有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综合能力,有133种产品通过了计量认证/审查验收和国家实验室认可,检验业务范围覆盖了国家标准规定的蔬菜、水果、畜肉、水产、禽蛋、粮食等农副产品。在巩固提高系统内现有检验检测项目的基础上,紧跟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加大实施现有实验室的提档升级力度,努力打造检测水平高、支撑能力强、技术装备精良的检验检测平台。同时,建立了严格的农业投入品监督检查体系。以产业政策为导向,运用生产许可、认证认可、注册备案等手段,突出抓好**产品的监督管理。严格涉农产品的监督抽查,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针对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常年保持高压态势的基础上,坚持标本兼治,开展联合执法,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特别是在春耕秋播之前,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利剑行动”。另外,建成了有效地标准化**体系。以提高农民的标准化意识和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为出发点,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深入开展标准化知识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基地、进农户活动。利用农民课堂、电教设施等培训载体,分层次组织培训,市局**开展区域化检测、**区管理规范培训,县级局**开展标准化种养殖、农作技术和化学投入品控制培训。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