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银行理财业务新规 小型银行或痛失理财业务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国经济网北京7月16日讯 近日,银监会网站发布了《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35号文”)。目前,从地方银监部门到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推动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据了解,大中型银行实现文件所要求的事业部制改革并无困难,但根据实际情况,小型银行则有一定压力,甚至在理财业务新规下可能无法继续开展理财业务。

理财事业部建设紧锣密鼓

“35号文”*次对银行理财事业部制相关规范进行了说明,明确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是要求银行设立专门的理财业务经营部门,负责集中统一经营管理全行理财业务。目前,针对理财事业部制建设,从地方银监部门到各家银行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份华夏银行已成立了理财事业部 (筹备组)对理财事业部改革进行筹划。光大银行也早就进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预计在7、8月份完成。据不**统计,工行、农行等超过10家上市银行已成立资产管理部或者类似职能部门。

同时,由于地方监管机构大力推进该项工作,银行理财事业部改制已从各大银行扩展到了各地方城商行。近期,河南银监局下发文件,郑州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市商业银行尽快完成理财事业部制改革。在湖南,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已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单设了事业部的理财中心。

此外,河北银监局有关银行业机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两项改革已有方案,法人机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框架基本搭建。深圳银监局则早在3月份就向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下发《关于推进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理体系改革的通知》,对理财业务进行事业部制改革,由总行设立事业部,统一设计产品、核算成本、控制风险,严格规范理财业务的内部管控和风险管理。

小型银行或无法开展理财业务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股份制银行和大型国有银行理财业务人士均对“35号文”持乐观态度,表示短期内达到监管对理财事业部的设立要求并无压力。但对于小型银行来说,如果要按文件要求在9月底前完成真正的事业部改革,恐怕有一定压力,一方面在于事先缺少人才储备和经验,另一方面是理财业务管理系统仍未完善。

中小银行由于自身体制、人员和资产实力的限制,加上大型金融机构的挤压,许多中小银行被迫走上了赔本发行理财产品的道路,以挽留快速流失的存款。在银行理财业务新规下,部门小型银行或将无法继续开展理财业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某地方监管人士表示,目前规模比较大有研发能力的城市商业银行确实有必要成立理财事业部,不但从监管方面有需要,从内部防范风险,加强核算也需要成立理财事业部进行单*核算。但有些地方银行规模不大,也缺乏研发能力,没有必要推行理财事业部。

据《证券时报》报道,不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管理部负责人表示:“有些小银行的理财部门虽然叫做**管理部 ,但职能仅仅包括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投资则由金融市场部负责。”普益**研究员则认为,中小银行在理财产品发行的“课程”上还未及格,又迎来更高难度的资管业务,恐怕单靠自身难以完成。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