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能源汽车突破20万辆 市场额超数百亿元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山东总产能已突破20万辆,市场规模超数百亿元新能源汽车怎现“挤出效应”

***常务会议日前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虽然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与山东低速电动汽车没有直接关系,但此举表明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正逐渐释放,对山东低速电动汽车来说是间接利好。”山东省汽车工业协会副***郭金娜15日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事实上,近年来山东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截至201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总产能已突破20万辆,市场规模超过数百亿元。

山东省汽车工业协会会长魏学勤在此前举行的山东小型电动车行业发布会上曾透露,山东省小型电动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项目投资已超过150亿元;产销快速增长,累计出口近3万辆,2014年1至5月生产71424辆,同比增长47.28%。但由于难以进入国家公告目录,目前正尽力争取获得合法身份。

导报记者15日下午在济南市南外环多家汽车4S店采访时发现,纯电动汽车或混合动力汽车品种较少,有些4S店仅有一到两款,前来看车的市民都把目光更多地放在一般汽车上。

在一家汽车4S店,导报记者了解到,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轿车的售价为26万至27万元。据该店销售人员**介绍,近三四年只卖出3辆这样的轿车,还是以顶账方式售出的。

据**介绍,国产车的购置税是车价扣除增值税后金额的10%,计算公式是“购置税= 购车发票价/1.17×10%”。目前市场上纯电动汽车的售价一般在15万至30万元之间。以一辆售价20万元的电动汽车计算,免购置税可节省1.7万余元。

“纯电动车可以补助几万元,又可以免购置税和车船税,从成本上计算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但关键问题是当前充电设施不健全,做不到像加油站那样方便。”正在看车的市民周克文告诉导报记者。

中通客车品牌***部长李笃生向导报记者表示,随着纯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和新能源汽车维护站等配套设施的完善,纯电动汽车将成为市场新宠。此次免征购置税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 “相比于此前的补贴政策,此次免征车辆购置税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推动力将会更大。”汽车行业**张志勇15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政策效果来看,我国曾经在2009年**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针对小排量汽车减免车辆购置税,催生了当时汽车产销量的**式增长;而由于存在地方保护的因素,地方补贴迟迟无法落实,导致新能源汽车异地**面临困境,此次购置税免征打破了地方界限,所有的新能源汽车都将受益于利好政策带来的价格优势。张志勇认为,目前车市竞争激烈,只有增强新能源汽车对传统能源汽车的可替代性,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才能在市场上对传统高耗能汽车起到挤出效应。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