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条大鱼离奇翻白肚 潍坊一贫困家庭雪上加霜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7月15日,安丘市凌河镇禅杖村村民李秀贞反映,她家承包的近15亩鱼塘遭受了灭顶之灾,即将上市的千余条大鱼在一夜之间几乎全部翻了白肚,她怀疑有人恶意投毒。据了解,李秀贞这次的损失接近10万元,令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大量鱼翻白肚

15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李秀贞承包的鱼塘边,看到水面上星星点点地漂着死鱼,不时有鱼“痛苦”地在水面上翻腾打滚。而鱼塘岸边更是汇集着一大片死鱼,有的鱼在岸边张着大嘴喘气,鱼鳍无力地扇动着。记者在鱼塘的北岸边看到,近20条死鱼躺在岸边,附近的水已被鱼血染红,这些鱼每条都重20斤左右。

“你看看,鱼塘被投了毒,20多斤重的鱼都翻了白肚,简直是要人命啊!”李秀贞哭着对记者说。

李秀贞从2000年开始承包村里的鱼塘,至今已经养鱼14年了,这个鱼塘平时由她的二嫂文玉坤负责看管。

据文玉坤介绍,15日凌晨5时许,她起床做饭时,听到有村民喊着去鱼塘捡鱼,她立刻赶到鱼塘边查看,发现鱼塘东南角的水湾里已经死了20多条鱼,死掉的鱼都重4斤多,而且有很多小鱼翻了白肚漂在水面上,不少大鱼在水面上乱跳。她意识到鱼塘可能被人投了毒,赶紧给弟媳李秀贞打电话。

李秀贞赶到现场时,已是上午7时许,她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据文玉坤介绍,她怀疑投毒的时间应该在14日晚11时至15日凌晨4时许之间,鱼是从鱼塘东南角开始扩散死亡的,她怀疑投毒的地点可能在鱼塘东南角的水湾处。

千条大鱼受影响,损失接近十万元

据了解,每年一到汛期,李秀贞承包的鱼塘水面面积能够达到15亩,此次受影响的大鱼有千余条,包括青鲤、草鲤、花鲢、白鲢四个品种,损失接近10万元。“这只是保守估计,还有很多大鱼可能已经沉底了,过几天才会漂上水面。”李秀贞说。

无论是鲤鱼还是鲢鱼,市场价都在每斤10元左右,一条20斤的大鱼能卖200元。李秀贞说,她没有给鱼喂饲料,鱼塘里的鱼就像野生的,所以市场价较高。

承包鱼塘14年来,李秀贞陆续投放过几次鱼苗,花费在1.5万元左右。李秀贞说,前几年为了补贴家用,卖过一些两斤左右的鱼苗,近几年,鱼塘里的鱼没有捕捞过,主要靠收取钓费挣点*,一根钓竿每天收费100元,每个月能挣几百元*。

“这些鱼已经没有办法补救了,只能全部清理掉。”李秀贞说,现在得*时间,如果时间一长,死鱼就会全都烂掉,到时候更难清理,她只能尽快雇人把鱼塘清理出来,这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这些死鱼即便白送也没人要,这次的损失让李秀贞十几年的辛苦付诸东流。

家境困难,丈夫和儿子*病*没了

作为一名妻子和母亲,55岁的李秀贞经历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辛酸。十年前,丈夫遭遇交通事故致二级伤残,生活不能自理,精神也出现异常,每隔一两个月就会犯病,每次都要住院*疗,至少花费2000元。李秀贞有两个儿子,30多岁的大儿子在诸城打工,26岁的二儿子在四年前患了精神病,需常年吃药,每个月1500元的药费对这个家庭而言是个沉重的负担。

由于家庭情况特殊,李秀贞家是村里的低保户,没有地,她和丈夫每个月不到300元的补贴是家里的重要经济来源。由于要照顾丈夫和二儿子,李秀贞平时脱不开身,但是为了补贴点家用,她托二嫂帮忙照看鱼塘,自己去外村谋了一份剥葱的工作,每天30元的工资还不够儿子的药费。

自2000年承包下这个鱼塘以来,这个鱼塘就成了李秀贞一家四口的主要经济来源。“这一池鱼一直没舍得卖,就是想养大了多卖点*,除了给我丈夫和孩子*病,剩下的*给大儿子买房娶媳妇。”李秀贞无奈地说,现在全没了。

连累附近泉眼,村民无奈别处拉水

据了解,该村共有四五个鱼塘,为何偏偏李秀贞家的鱼塘出事了呢?该村一名有经验的村民告诉记者,李秀贞家鱼塘里被投的毒可能不是农药,而是专门毒鱼的药。李秀贞自己心里似乎也有谱,由于没有证据,她不好下定论,只盼警方能尽快破案,还她一个公道。

由于今年天气干旱,该鱼塘是村民抽水浇地的重要水源,而作为承包户的李秀贞从未收过村民一分*。

另外,记者了解到,距离该水塘东南角不远处有一处泉眼,附近村民经常取水,由于鱼塘被投毒,目前该泉眼已不能使用,附近村民只好到外村拉水喝。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从鱼塘取样送检,公安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