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房贷证券化再启 邮储银行首期规模68.14亿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7月15日,《邮元2014年**期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化发行公告》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该产品将于2014年7月22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规模为68.14亿元。发起机构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发行人为交银**信托,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农行战略规划部研究员付兵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发行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化说明银行在调整贷款资产结构。同时,个人住房贷款是比较优良的资产,银行拿这块优良资产做证券化,说明银行在发行上比较积极。

含2.4万笔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公告显示,上述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产品包括优先A级资产支持证券59.96亿元,占比88%;优先B级资产支持证券4.77亿元,占比7%;次级资产支持证券3.41亿元,占比5%。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将由发行机构邮储银行持有。

某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邮储银行路演,投标团成员名单和承销团名单一样,优先A级证券的利率价格区间为5.3%~5.8%;优先B级证券的利率价格区间为6.3%~6.8%,*终的利率还要看当天的投标结果。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杨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商业银行盘活存量资产的重要手段,也是监管机构落实金融国十条的措施之一。资产证券化为了防范道德风险,一般都有风险留存。目前我国要求发起机构至少作5%的风险留存,这样有利于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2005年就有银行涉足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当年12月15日,由建设银行作为发起机构的国内*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正式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当时建行以上海市、江苏省和福建省三家一级分行作为本次项目的试点分行,并按照严密规范的贷款入库标准,从上述3家试点分行筛选出了15000余笔、金额总计约30亿元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组成资产池。

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化相比普通的银行信贷支持证券化要复杂,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如果是发行对公贷款支持证券化,银行*多就拿出来二三十笔贷款,而且不需要系统改造,有些账目从表内转到表外直接手工改账就可以。但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银行基本上要拿出几万笔贷款,在资产筛选、净值调查、资料提取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资产出表工作量很大,需要有一个集中的IT系统支持,有一些银行住房贷款还在分行那端,做起来就更麻烦。”

上述产品的公告资料显示,此次设立信托的基础资产包括自2014年4月16日起算的23680笔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及相关附属担保权益。

将提高个人房贷对银行吸引力

今年5月份,相关监管部门召集各银行负责人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各商业银行**正常房地产**需求,积极引导房地产信贷市场健康发展。然而,由于房地产风险难以判断以及一些个人住房贷利率不高,导致银行发展该领域贷款的积极性较之前有所降低。

对此,杨驰表示,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传统的个人住房贷款期限过长且无法转让,银行只能被迫持有到期,占用了大量的信贷资源。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帮助银行将个人住房贷款转移到表外,这将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对银行的吸引力。从长远来看,有利于缓解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紧缺的状况。

付兵涛也表达了类似看法,随着银行发行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的推进,银行未来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的空间也越来越大,“因为每个银行的个人按揭贷款都有限额,如果将部分贷款转移到表外就可以降低按揭贷款占比。虽然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较低,但是对资本占用也低,所以银行对这块还是有积极性的。”

上述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除了邮储银行发行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产品外,另外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也计划在今年发行该类产品,规模约在几十亿。

“和大银行相比,小银行有一定的优势,小银行住房贷款利率水平高一些;规模比较小,容易发;内部流程环节也没有大银行那么复杂。现在有些地方性银行也在做 (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但是还没有发出来。”该知情人士透露。

不过,杨驰认为,大银行因为证券化资产标的多,从而在进行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支持资产方面具有区域分布广、有利于分散风险的优势。总得来说,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化对房地产是一个利好消息。“个人住房贷款期限长、现金流稳定,是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选。而且相对于企业贷款来说,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小、笔数多,有实物资产作为抵押品,有利于投资者分散风险。对于投资人来说,多了一种投资的选择。”

杨驰预计,在资产证券化初期,由于监管机构和银行对标的要求相对比较严格,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一种收益有**的低风险产品,在市场发展成熟以后,汽车金**产证券化、中小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等产品将更多登上舞台。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