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鹏:身中两刀仍紧抱歹徒不放 无畏无惧显刑警本色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面对穷凶极恶挥舞砍刀与匕*的歹徒,他毫不犹豫冲上去。搏斗中,他身中两刀,依旧紧紧抱住歹徒。嫌犯落网,他却重伤昏迷,经过6小时的生死挣扎,他醒来,**句话却是“我还能做刑警吗?”他就是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刑侦大队七中队民警赵鹏,他用临危不惧、无私无畏的精神书写了新时期刑警的“**本色”。

瘦弱刑警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 “我相信身后的团队”

“谁上来就砍谁!”3月10日下午,在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孟机村两个180公分左右的大汉挥动着手中的砍刀和匕*叫嚣着与6名民警对峙。

原来,就在当**午的2点钟,淄川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松龄路街道居民石某妻子焦某的**电话,称石某被人**,并索要现金一万元。了解情况后,刑侦大队七中队赵鹏等6名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布控,为****安全,民警让焦某与嫌疑人打电话进行沟通,协商让嫌疑人到淄川区双杨镇孟机村取*,再伺机解救**、抓捕犯罪嫌疑人。

下午2时20分许,2名犯罪嫌疑人驾汽车带石某到达孟机村,石某下车取*时被民警解救。随后民警亮明身份,让嫌疑人下车接受调查。然而,犯罪嫌疑人拒不下车,猛然加大油门冲向拦截民警并驾车逃窜。此时,另一组民警当机立断,将犯罪嫌疑人车辆拦截在孟机村生活区门口。2名嫌疑人看到无法逃跑,突然拿上砍刀和匕*,下车冲向抓捕的民警,并上演了上文中的场景。

期间,民警果断利用抓捕网将其中一名嫌疑人陈某抓获。在另一名嫌疑人康某手持匕*刺向民警时,赵鹏瘦弱的身影突然冲了上去对康某实施抓捕,搏斗过程中被嫌疑人用匕*刺中背部两刀,但他仍紧紧抱住歹徒直至昏厥,为警方抓捕计划的实施争取足够时间。

7月12日上午,赵鹏对大众网记者回忆起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时说到:“面对嫌疑犯,当时我的心中几乎没有恐惧,因为我相信我们的团队,就算我出了什么问题,他们也会补上,让嫌疑犯全部落网,让我没有后顾之忧。”

生死线上挣扎6小时 醒来**句话“我还能做刑警吗?”

采访中,记者看到尚未**的赵鹏脸上依旧有着一抹苍白,走路时他的双腿亦有些微的不协调。记者经过一番询问之下得知,这些正是那场搏斗留下的“后遗症”。

当时,伤到背部脊柱神经的赵鹏由于伤势严重、失血过多,脊柱神经的**也导致他一度失去知觉,并最终昏迷,经过6个多小时的抢救,他才脱离了生命危险。6小时的生死搏斗,赵鹏醒来后的**句话令一直守在他身边的家人及同事动容,他问:“嫌疑人抓到没有?我这伤以后还能不能干刑警?”

赵鹏告诉记者,他感到自己很幸运:“医生告诉我,嫌疑犯的匕*只要再转动一点,我就要瘫痪了。”因此,在刚刚醒来的时间里,他反而更多地在安慰担心自己的家人,“干刑警,抓犯人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从没有后悔,也不想让家人担心。”

13年刑警生涯 侦破案件保卫平安已成深入骨血的本能

赵鹏曾说过:“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危的关键时刻,公安民警必须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据了解,仅2013年以来,赵鹏就参与破获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名。2011年“清网行动”期间,他牵头负责身负命案、在逃八年的犯罪嫌疑人谢某的追逃工作。为此,他顶住巨大压力,放弃所有休息时间,对该案的案卷进行重新梳理,先后调查了谢某等同案人员、社会关系80多人次,收集信息110余条,获取了大量侦查线索。2011年9月20日,他率领专案组经过五天五夜的蹲点守候,果断出击将犯罪嫌疑人谢某成功抓获。

赵鹏说,自己从警17年,其中的13年都是在做刑警工作,他坦言这份事业带给他的成就感无与伦比。治疗期间,赵鹏多次回到单位处理或转交之前一些没处理完的案件,他说自己看到同事们忙碌的样子感到“眼馋”,他说:“我现在就是一个愿望,特别想重返工作岗位。”

现在,赵鹏的事迹在淄川区乃至淄博市传播开来,他的乐观与坚强感染和鼓舞着许多人,在这场生与死的较量中,赵鹏和他的战友们,置生死与度外,用血肉之躯捍卫了刑警这个职业的崇高尊严。

标签: 山东 社会 淄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