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平台只听中国的话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近期,针对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在西沙群岛海域正常作业的无理批评尚未平息,新的所谓“中国向美国折腰”的无稽言论又蠢蠢欲动了。

7月15日,中国石油集团和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发布消息,“981”平台已于当天结束在西沙中建岛附近海域的钻探作业,将按计划转场至海南岛陵水项目继续作业。这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企业行为,此前中方也态度坦然地向外界通报了项目的进展情况。

但偏偏有人捕风捉影,将“981”平台阶段作业结束与美国近期的一些言论联系起来。美参议院7月10日通过的一项决议中,要求中国将钻井平台和相关海上力量从目前位置撤离。7月11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福克斯在美知名智库举行的研讨会上提议:南海**声索方冻结在有争议岛礁填海造地、施工建设、设立据点等改变现状的行为,为“南海行为准则”协商**有利条件。只因为中国“981”平台移动时间,恰在美国发声后不久,就有人据此鼓噪“美国一发声,中国就撤退”。

但有些常识的人都能看明白,这种判断纯属牵强附会。一则,巧合的事,未必有逻辑联系。二则,前后关系,不等同因果关系。三则,有人远没读懂中国的雄心壮志。

其一,中国不可能突然转变立场。几乎在美参议院和美官员发表上述负面言论的同一时间,中美举行了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对话中,中方重申了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将继续坚定维护领土**和海洋权益,并要求美国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中国的政策走向看,不管是哪一届**人,都对领土**问题高度重视、异常谨慎,将其作为国家核心利益,绝没有理由在几天时间内将政策立场逆转,无条件退让。

其二,中国不需要听任何国家号令。参议院是美立法机构的一部分,对中国的国内事务不具约束力。事实上,美参议院已几次通过涉及南海问题的决议。就在去年7月,参议院还全体通过决议,谴责中国在南海“改变现状”、“动用武力”。对美此类无理举动,中国一贯做出坚决回击,要求美国尊重事实,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其三,中国更不会轻易放弃战略定力。中国企业的钻探作业有目标、有计划,在宣布任务结束前一段时间,就已经在为结束作业、撤离现场做准备。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企业在自家的地盘上作业,来去自由,不会因为某个国家发表了某种言论,就改变既定的时间表。“该走就走”正是中国问心无愧,完工之后“拖着不走”才是不正常的举动。

“981”平台不会被他国指挥。中国民众自应气定神闲,不要受个别猜测的影响,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倒是菲律宾和越南应该小心谨慎。美国决议一出,两国忙不迭鼓掌喝彩,试图借助一纸空文,为本国挑战中国打气助威。现在中国钻井平台正常移动,希望这两个国家认清形势,不要鲁莽行动,*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作者为中国**问题研究所**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新闻加点料

**解释为何未安排油气测试即撤离

根据中石油发布的信息,这次钻探工作在设计目的层发现了油气显示,从初步分析结果看,中建坳陷具备基本的油气成藏条件,有一定的油气勘探潜力。

**说,按照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流程,预探井发现油气显示后,需要对所取得的资料和数据分析进行综合评价,在作出综合评价前,石油公司暂不会继续实施海上作业。同时,南海地区7月中下旬开始进入台风多发季节,为**人员和设备安全,本次钻探暂未安排油气测试作业。

***报:越南挑唆东盟** 以卵击石

越南应该清楚,一错再错是以卵击石。南海岛礁之争毕竟是中国与少数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而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中国与东盟目前合作势头良好,多数东盟国家并不愿意被少数东盟国家**进而损害自身的利益。因此,越南的算盘本身就是打不响的。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