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又迎汛期大考 夏季开车需补充涉水险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进入7月,北京汛期已至,局部地区强降雨等各类**天气频发。还记得两年前7月21日北京那场世纪大雨吗?灾难带来的不仅仅是伤痛,还留下了诸多教训。今朝不同往昔,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车主的风险意识正在逐渐加强,涉水险投保比例相较往年同期也达到峰值。

□数据 涉水险投保达峰值

来自**气象台的信息显示,近日,我国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华南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及陕西南部等地累积降雨量有60~150毫米,其中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多3~7成,局部甚至多1~3倍。虽然已经过去2年,但谈起“7·21”北京那场世纪暴雨仍让人不免打战。大量车辆被道路积水淹没,涉水不当操作导致发动机受损,为车险索赔带来诸多不便。

今年汛期将至,北京保监局近日发布2014年汛期风险防范提示,为使车辆在汛期得到更全面的**,请车主查验是否投保附加发动机涉水险或发动机特别损失险。

眼下又一次进入主汛期,保险**提醒,降雨在为日常生活和工作造成诸多不便的同时,还可能威胁到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掌握雨季行车安全常识、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及时进行减损善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损失。

记者采访了解到,经历了2012年7·21暴雨,北京消费者风险意识逐步提高,根据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提供的数据,1-5月非汛期,“涉水险”投保8万多笔,同比去年增长30%。根据2013年涉水险销售经验,“涉水险”的投保高峰应集中在下半年,而由于5月南方多地迎来罕见暴雨,受此影响,预计本市本年度客户的投保高峰也会提前,从6月开始,并在7-8月的雨季达到峰值。

□投保

“全险”并非全都保

北京保监局还提示消费者,在购买车险时应注意销售人员所谓的“全险”概念。“全险”仅是一种笼统说法,既不代表投保了全部险种,也不等于**了全部风险。

据了解,近年来有不少新车车主选购保险时会被灌输“上全险”这一错误概念,事实上,车辆保险中有有车损险、商业第三者险、全车盗*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保险商品,保险内容琳琅满目,客户不可能将保险公司的所有商品全部购买。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客户平常所谓的“全险”,只是其所购买的商品对其车辆有自认为较全面的**,而非真的是全部险种都涵盖。建议消费者在投保前,一定要清楚自己的需求,了解保险合同相应的条款,不要被所谓的“全险”忽悠。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相关**指出,一般家庭用车,可在“交强险+车损险+商业三者险”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需要适当地选择其他的险种。例如,针对夏季炎热多雨而设的自燃和涉水险;防范车辆丢失的盗*险和**车上人员的车上人员责任险以及玻璃单*破碎险等其他险种。

而眼下,增加涉水险成为进入汛期后的*要选择。据介绍,“涉水行驶损失险”简称“涉水险”,是车辆损失险的附加险。平时车辆出险理赔中很难体现,但在暴雨多发之时确实是必不可少的一款险种。据了解,北京“7·21”特大暴雨后,很多没有投保涉水险的司机在维修更换发动机时只得自掏腰包。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造成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在保险单载明的赔偿限额内,负责赔偿发动机的**费用。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车辆,加保“涉水险”的保费仅需100元左右。此外,“涉水险”的保险期限通常为一年,但如果车辆保险到期投保时,未投保“涉水险”,也可通过增加批单形式,加保“涉水险”,保险期限为批单生效日起至车险保单保险止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期间内,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的,保险人在出险当时的保险车辆实际价值范围内负责赔偿发动机的**费用,但*高以车辆损失险的保险金额为限,超出部分免责;另外,根据保险公司的不同,“涉水险”一般都有15%到20%的绝对免赔率,如果出险后,要得到全额赔付,购买时还需要购买不计免赔。

□理赔 车辆进水切忌二次打火

采访中,各大财险公司均表示,每年汛期,都会向各分支机构发布应急预案或通知,但仍有不少投保客户出险,车辆出险的情况尤其多。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对车子进水熄火后,车主选择二次打火的方式迫使车辆启动,而造成的发动机损坏的情况,通常会选择拒赔。保险**也因此提醒车主们,即使投保了涉水险,如果在车辆涉水过程中人为造成发动机受损,就是常说的“二次打火的也会面临拒赔”,因为重新启动发动机必将造成内部组件更大程度磨损,严重者甚至造成发动机报废的局面,所以保险公司将其认定为人为造成的损失,许多保险公司通常都会拒绝赔偿。

在车辆安全维护上,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如遇涉水行驶,需慢速匀速前进,不要猛踩油门,以免轮胎打滑或发动机进水;如水位已到轮胎的一半高度,应停止行驶。涉水行驶如遇熄火,应避免再次启动车辆,在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等候救援,避免造成发动机损坏。涉水行驶如汽车落水,应保持冷静,立即摇下车窗或使用应急设备打破车窗后,及时离车,保证人身安全。此外,如保险公司不能及时赶到现场救援,建议您寻找救援公司或汽修厂等单位进行救援。保险公司可赔付车主合理的施救费用。

□监管 小额事故3天理赔率达98%

车险理赔已经成为当下财产险投诉的热门话题,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加紧对车险理赔服务的整顿工作。为了保护车主的合法权益,北京地区经营车险的险企集体做出服务承诺,提高接报案到查勘定损等多环节的时效。自5月1日北京保险行业推出“车险行业十项服务承诺”以来,本市“小额快赔”服务得到明显改善,5000元以下非人伤小额案件中,3日内结案并支付的已经达到98.13%。

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事故责任清晰,双方损失在5000元(含)以下不涉及人伤的小额事故,占到北京交通事故理赔的八成。今年5月1日开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连同在京35家车险企业推出“车险行业十项服务承诺”,其中规定这类小额事故索赔单证齐全的,保险公司须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理赔。改善效果非常明显。以5月份的统计为例,5000元以下非人伤赔案共有10720件,其中3日内结案并支付的有10520件,占到98.13%,同比去年提升了17%。6月份的完成情况也很可观。

此前,车险理赔难备受诟病。保险业一直在为改善理赔服务做着各种努力,尤其各保险公司引进信息技术和移动设备,让理赔更便捷快速。今年4月底,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在京31家经营车险的财险公司,推出了《北京保险行业车险理赔服务承诺》(以下简称《服务承诺》)。

《服务承诺》共10项内容,从接报案、查勘定损、索赔处理、信息查询到投诉纠纷等,全方位、多形式为车险理赔提供服务,**车险消费者利益。《服务承诺》注重解决消费者*关注的问题,以简洁明了的承诺形式明确了车险基本理赔服务标准,保险公司必须以此为基础执行。行业将通过数据公示、现场检查等方式督促保险公司切实履行《服务承诺》。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