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注册制封顶债基杠杆 迷你基金路在何方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制终于落地。

***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明确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常规产品20个工作日内即可拿到“准生”批文,创新产品的普通程序则不超过6个月。

同时,《管理办法》也降低了发起式基金的门槛,明确指出60日规模不足5000万的基金产品将“另谋出路”,而基金的杠杆不能超过140%。

业内人士称,在上述规定下,迷你基金需另寻出路,而债基的高杠杆运作也将受到抑制。

迷你基金清盘?

据《管理办法》,适用于简易程序的产品包括常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指数基金、货币基金、发起式基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理财基金和交易型指数基金(含单市场、跨市场/跨境ETF)及其联接基金。不过分级基金及***认定的其他特殊产品暂不实行简易程序。

“注册制大大降低了基金产品上报、发行的时间,基金公司设计发行的产品可以更好地契合市场。但并不是没有弊端,如此之快的基金产品放行速度,将会使得基金公司过于迎合市场而一窝蜂发行同一类型的产品。”有基金界人士指出。

此外,监管层明确了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公司要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

目前市场上有不少规模不足5000万的迷你基金。

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资产净值不足5000万元的超过130只,有些基金产品规模甚至不足千万。易方达**ETF、国联安双力中小板、交银**资源等规模均在1000万以内。

“有些基金产品的管理成本相对较高,所以从财务角度考虑不如清盘,但清盘对基金公司损伤太大,虽然没有基金公司敢于清盘,都在等待观望,希望以后清盘成为正常的市场行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深圳基金经理指出。

债券基金去杠杆

《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基金总资产不能超过基金净资产的百分之一百四十,这意味着基金投资的杠杆上限为140%。

而对于善用高杠杆的债基来说,《管理办法》的实施将会开启其去杠杆化历程。

“在过往的债券基金和**基金的运作过程中,基金经理在债券投资中,为了提***率,通过回购等方法抵押债券进行再投资。**基金和债券基金往往通过放大持有债券的杠杆比例获取更多的超额收益。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债券市场走出了小牛市,不少债券基金纷纷放杠杆增加债券基金的配置,从而博取超额收益。”深圳某债券基金经理介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大约百余只债券基金的杠杆比例超过了上述管理办法的规定。

“接下来不少债券基金要开始去杠杆了。事实上,现在信用债的质押并不容易,*先要看资质,对于低评级的信用债接受的机构比较少,尤其是在岁末年关等关键时点,银行对于充足率要求比较高,对于AA-和AA的民营企业信用债做质押比较难。”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某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上述基金经理同时提醒,在债券基金去杠杆化的同时将会减少对债券的配置,这或将对交易所债券冲击较大。

此外,管理办法对打新亦有要求。

《管理办法》指出,基金财产参与股票发行申购,单只基金所申报的金额不得超过总资产,单只基金所申报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拟发行股票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总量。

“主要是针对于一些专门打新的次新基金、放杠杆的**基金。此前新股重启时,大家预期中签率非常低,所以即使超总资产去打新问题不是很大。但我们申购新股,一般不会超过净资产的10%。”有**基金经理指出。

“如果新股发行不具有锁定期、流通不受限的情况下,有些基金会大比例仓位用来打新,新股上市后基金可以有10个交易日调整。但现在有一部分老股东配售涉及到流通受限,这个部分要锁定12个月,基金对于这部分新股的申购非常慎重,一旦高仓位打新且获配超过10%的话,在12个月锁定期不能出货,这有可能造成违规。所以,对于流通受限的股票的申购有着非常严格的审批。”上述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