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出新规向社会悬赏找老赖 最低奖励500元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即墨一名老赖欠人13万元迟迟不还,**执行局多次找人无果,便将老赖的信息公布,向社会悬赏寻找。昨天,一名市民发现这名老赖后,立即拨打了**的悬赏举报电话,*终执行法官将老赖堵在一家企业大院内,并查封了一辆轿车,帮当事人要回了欠款,举报人也因此获得了2000元赏金。今年6月,即墨市**执行局在全省**启动悬赏寻找老赖机制,将被执行人信息公布在即墨**官方微博,目前已有4名老赖被举报,追回52万欠款。

新规:悬赏寻找老赖

“这是即墨**继发布 “限高令”、公布失信人员“黑名单”之后,推出的又一项新举措。”即墨**执行局副局长国德锡介绍说,今年6月18日,即墨**正式启动执行悬赏公告,依靠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和被执行人财产,解决**执行过程中遇到的“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查”的困局。即墨**这一做法在全省属首创。

国德锡说,悬赏执行要由申请执行人向执行**提出书面申请,同时,还得满足一定的条件。**通过各种执行手段,仍然查找不到债务人或财产的,债权人可以向**申请悬赏执行。

即墨**执行局设立专人专线接受各界举报线索,并允许通过电子邮箱甚至匿名提供举报线索。悬赏执行决定书作出后,**将在15日内对“老赖”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等处张贴悬赏公告。

效果:帮助执结四案件

“以前在执行案件中,找不到老赖的情况很普遍,给执行带来很大难度。”国德锡说,悬赏执行机制让老赖无藏身之地,同时也通过这种方式给老赖提醒,与其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不如老实还钱。

国德锡说,悬赏金的数额一般由申请执行人自主确定,但为保证悬赏执行效果,赏金应不低于500元。即墨**公布的首批16起悬赏执行案件中,有14起案件经申请人和**商定,凡举报被执行人下落或其财产属实并执行到位的,根据具体案件,支付悬赏金500至5000元不等的赏金,或执行到位款的1%至20%。

截至目前,即墨**执行局已接到各类举报线索6条,帮助执结案件4件,结案标的额达52万余元。还有两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到执行局缴纳案款,或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承诺定期还款。

找人:*高的悬赏3万

国德锡介绍,前不久,一名申请执行的当事人到**申请强执时提出,由于被执行人被抓进看守所,想通过悬赏执行的办法,让市民帮着寻找被执行人奥迪车的下落,如果市民发现线索,将支付万元赏金。

在另外一起案件中,申请人甚至开出了高达3万元的赏金,请市民提供线索,寻找一家企业非法转移的数控裁布机等财产以及法人代表下落属实的。

国德锡介绍,举报人举报线索后,要在2日内到即墨**执行局处办理登记,确认本人身份及所举报的内容。另外,市民也可以匿名举报,**将按照规定给举报人支付赏金。

案例:

老赖被堵 车辆被扣

两年前,即墨市民李某与王某因工程欠款发生纠纷,经即墨市人民**判决,王某支付李某工程款及利息共计13万余元。判决生效后,王某一直没有自觉履行义务。李某于2012年7月26日向即墨**申请强制执行。但是,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犯了难,通过司法查控系统,没有查到王某名下的存款,名下两辆汽车也找不到行踪,执行法官多次寻找,也一直查找不到王某的下落。李某也一度对本案执行不抱希望。

7月10日,即墨**执行局突然接到市民提供的线索,称王某驾驶车辆出现在蓝村镇某厂区内。执行法官迅速出动,顺利拘传了王某,当场扣押了早已查封的车辆,此案得以顺利执结。李某按照承诺,付给举报人赏金2000元。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