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平邑最美乡村教师曾庆亮:40年坚守山巅小学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 7个学生的学校今年还会减员

走进平邑县临涧镇黄天小学,空旷的校园里格外寂静,学生们已经放暑假了,只有曾庆亮不时回学校检查一下房屋等基础设施,避免安全隐患。曾庆亮,黄天村小学的校长兼**的教师,他负责教授黄天村小学的全部课程。黄天村小学只有一个年级,共7个学生。暑假过后,这7个孩子就要到镇里上2年级了。黄天小学将迎来一批新的学生,据曾庆亮估计,新学生的数量不会超过7个人,“也就五六个人。”

几间简易的平房,外加一个不大的院子,这就是黄天小学的基础构造。在这个院子里,除了曾庆亮以及他的七个学生外,还有一个幼儿园,幼儿园里同样是几个孩子外加一个老师。幼儿园与小学虽然在一个院子里,但彼此相对*立,只有办公室是两人共享。说是办公室,不过是几张破旧的桌椅组成的办公场所,除了桌子上的一摞作业本以及易拉罐充当的笔筒提示我们这里是曾庆亮的办公地,再也看不出教师办公室的其它特征。没有电脑,没有空调,没有风扇,甚至连电源插座都没有,就是这样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办公室,曾庆亮还非常的稀罕。“这是2012年新建的学校,以前的教学楼是危房,没有任何框架结构,每逢下雨天就会漏雨,这个房子已经很不错了,结实,而且也不用担心漏雨了。”

与曾庆亮的办公室仅一墙之隔的就是教室,也是学校**的教室。一张讲桌,一块*原始的黑板,七张课桌以及配套的长凳,再没别的东西。看惯了城市小学中一个班动辄几十张课桌,这里的空荡让人震撼,更有落寞。黑板旁边贴着的学生值日名单上面写着7个名字,而在假期之后,这些名字就会被替换掉,而新的名单上面的名字或许会更少。教室里**先进的教学工具就是新安装的投影仪,在这间简陋的教室中显得格外扎眼,格格不入。“我年龄大了,这些高科技的工具我也不会用。”看到记者盯着投影仪,曾庆亮不好意思地说道。

>> 身体撑不住 但再累也不能耽误孩子

黄天小学原本有三个老师,但在2012和2013年,分别退休两个,*后,只剩下曾庆亮一个人。这“逼迫”曾庆亮成为“全才”,他不仅要教基础的语文、数学,还有思想品德、美术以及其他学生必学的课程,上完一堂课,赶紧回办公室换另一门课的书本,继续上课,这就是曾庆亮的课程安排。从开始上课那一分钟,一直到放学,他一直站在黑板前,每天、每月、每年都是那个样子。*辛苦的时候,曾庆亮“腰疼得连板凳都坐不下”。时间一长,曾庆亮累出了职业病。

2009年,曾庆亮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当时他跟着施工队维修以前的教学楼,工人们看他脸色发黄,干活没劲,都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他一直坚持到维修结束,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现在他的饮食都格外注意,但每天超负荷的工作量让他的身体健康状况急转直下,每天都格外疲惫。

“人年龄大了,身板儿**不如**,净是事儿。”曾庆亮不断埋怨自己,“我要是请假,学校就没有老师上课,学生就得放假,耽误学习。”为此,即使是去医院看病,曾庆亮也都是在周末,没有耽误过学生**课。

>> 急盼新老师 剩一个学生也要教下去

2014年11月20日,按照规定,这是曾庆亮即将退休的日期。但是,根据学校目前的教学状况,这个退休日期很有可能要被拖后。“我要是走了,学校的孩子怎么办?虽然学生少,但是也得有老师教啊!”

黄天小学隶属于余粮店完小,准确地说,黄天小学只是黄天村的一个教学点,因此,派老师的责任应由余粮店完小承担。但是黄天村位置偏远,条件简陋,这几年一直在鼓励老师来这教学,但始终没有老师愿意来,无奈之下,曾庆亮一直*自代课。“即便有新老师来,我也不会**退休,只要新老师需要,我随时都可以来学校帮他,减少他的负担,希望他能在学校待下去。”即便曾庆亮的要求如此低,往黄天小学派老师依然面临*大困难。

但现在曾庆亮面临退休,必须得派老师来,前段时间,余粮店完小的校**到黄天小学视察工作时表示“尽*大可能派老师来”。曾庆亮很能理解校**的无奈,派老师来黄天小学实在是太难了。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如果实在没有新老师来,他只能一直教课,“黄天村不能没有学校,哪怕只有一个学生,学校也不能关门。”这不仅是曾庆亮一直坚持的信念,也是整个黄天村的希望。

>> 村里两代人 见到他齐声喊“老师”

1974年,高中毕业的曾庆亮在乡亲们眼里是“高材生”,他也备受推崇地成为了村里小学的老师,他也没想到,他会在讲台上一站就是40年。“其实我也有机会不干老师,曾经有两次机会,一次是村里人让我当会计,另外一次是选举我当村委主任,但我天生就不会当官,我就想把自己认准的事干到底。”

当了40年的老师,曾庆亮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甚至本村有的家庭三代人都是他的学生,两代人的更多。“都是本村人,在路上走着,迎面碰着的父子俩可能都是我的学生,见着面都喊我老师。”想起这样的场景,曾庆亮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然而,随着时光的变迁,不少村里人走出了大山,也将孩子送到了更好的学校读书,黄天小学的学生数量从*鼎盛时的150多人渐渐萎缩到不到10个人,而在暑假过后,可能只剩五六个孩子来读一年级,曾庆亮是否会教下去也成为村里人*为关心的事情。

“*近这两天,不少家长见面都问我,还教不教。我也舍不得这些孩子,如果他们到余粮店完小读书,走路就得走1个多小时,还都是山路。”在村里人期盼的眼神中,曾庆亮郑重地承诺,只要自己身体能撑住,即使村里只有1个学生,他也会一直教下去。

标签: 山东 社会 临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