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巴西六神无主 谁为惨败负责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刚到巴西两天,便能强烈感觉到整个国家处在一种*大的焦虑中,对,是焦虑!打开电视,随时能听到“内马尔”这个名字,这是一种怀念更是一种对未来的不确定!其实,这种焦虑感,正代表着一种不自信。按世界杯上巴西对德国的战绩看,巴西人应该自信并乐观才对,但这支近二十年*弱国家队加上内马尔席尔瓦缺阵,让巴西人无法不焦虑。毫无疑问,巴西足球正面临1950年马拉卡纳失利后*大挑战,亚军都是失败,更别说进不了决赛!

巴德之战在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开始。头**我们就被告知,当地博物馆、商店一律三点关门,为的是早回家看球。而当天,博物馆更是提前到下午一点关门,为表歉意,门票免费,可见巴西民间为这场比赛自愿付出代价。前些日子一直听说很多巴西民众****世界杯,但这几天都没了,估计内马尔的悲情已**团结了全巴西人民。大街小巷汽车商店餐馆到处可见巴西国旗,看旗子很新,估计这么爱国才开始不久,离比赛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城市状况已像中国除夕下午一样,这时候开始担心,巴西队要输了,巴西会怎样?

离比赛开始还有五十分钟,巴西三名门将出来热身,几乎已经被巴西球迷坐满的现场掌声一片。看台上,一名巴西球迷举起一张纸,上面写着:别担心,内马尔的灵魂就在这里!好嘛,不受伤,内马尔是球星,一受伤,他已成了上帝的替身,为巴西队扮演第十二名上场队员的角色。而另一方面,从守门员到其他热身球员,主要热身动作变成了拥抱,不断的拥抱,与每一个队友、教练甚至场边电视直播中的嘉宾,这拥抱,像托付,更营造出一种悲壮的*后一战的感觉。

然后比赛开始了,再然后……再然后是羞辱开始了,“羞辱”一词不是我的**,在英国的同事告诉我,BBC的解说员在上半场不断使用“羞辱”这个词。其实,他说的对,这是巴西足球史上*具耻辱感的失败,这失败已不是用眼泪就可以洗掉的。

是德国人踢的太好吗?不,是巴西人踢的太差,他们已被压力压垮。内马尔带走了巴西人的希望,而席尔瓦缺阵才制造了巴西人的绝望。**个进球,小禁区里的穆勒居然无人防守,第二个进球,克洛泽给了巴西人双重打击,杀死比赛并打破大罗的纪录。第三四五个进球……那还叫防守吗?我的一位老大哥说:中国队都比巴西队强,看上半场是这样,而且可能强不少。

从上半场三十多分钟开始,比赛进入拉圾时间,更多人已开始盼望比赛结束!说起来有趣,**个进球出现,潜伏在巴西球迷中的德国球迷站起来庆祝后迅速坐下,怕得罪人。第二个进球,他们光明正大的欢呼,而到第四第五个,德国球迷都没兴趣再大声呼喊。他们的乐趣已被大比分毁掉。

比赛的*后一个悬念是:下半场巴西队会进一两个球吗?结果是,德国人又进了两个,一直到90分钟,德国队7:0领先,巴西队已快成了2002年输给德国0:8的沙特阿拉伯,可这毕竟是巴西队啊!没办法,德国人无情冷血从不懂攒人品送人情,也好,为巴西足球做一次大手术吧,这手术当然很痛,我相信,巴西不会再申办世界杯了,他们已成了*悲伤的东道主。好在比赛*后,巴西打进一球,安慰一下世界吧!

1994年夺冠的主帅佩雷拉在场边,2002年夺冠的主帅斯科拉里也在场边,然而这一场惨败就将功臣变成罪人,其实,正是从九十年代开始,巴西足球走上欧化道路,到上一届的邓加又上一层楼,而本届又变本加厉甚至成为功夫足球,但是,这一场惨败,巴西人该思考,前场的好球员越来越少,中后卫却越来越棒,这还是巴西足球吗?自已特点已消失,黄色球衣的意义又是什么?

比赛还在进行,已有朋友劝我:在巴西注意安全。我理解朋友的好意。但极度痛苦中的巴西是安全的。比赛结束,五星巴西将重新上路。走自己的路吧!我为你祝福!

标签: 山东 体育 世界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