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银行密集上市引出货潮 多地城商行股权挂牌转让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距离6月30日预披露大限已过周余,*后时刻11家商业银行同时预披露的“盛景”仍历历在目。在*初的惊讶过后,这6家城商行和5家农商行的上市前景如何?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这11家区域性商业银行普遍面临贷款集中度过高或关联流动性风险,跨区域经营压力、风险较大等问题。

依据11家银行拟发行的规模上限和每股净资产的统计估算,11家银行合计募集资金的规模预计将在500亿元上下。

同时,商业银行密集预披露一幕,也刺激了商业银行股权交易的*爆。导报记者注意到,6月底以来,多地城商行股权挂牌转让,借IPO重启出货。

来势汹汹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句话用于形容监管层对银行上市的态度很是贴切。此前,A股市场近8年来未见新晋银行的身影,目前,A股上市银行数量也仅为16家。

“近8年空白期,以及在预披露*后时刻,拟上市银行集中完成预披露,都显示出了监管部门对于银行股IPO的慎重。”8日,锐财经*席分析师王政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银行的体量与**能力是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去年,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过万亿,高达11854.11亿元;今年一季报则显示,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3462亿元。上市银行净利润几乎占据了A股市场半壁江山。

或许正因市场对于“恐龙”的排斥,银行股IPO似乎总是不太受欢迎。此次11家银行密集预披,可谓来势汹汹。

从发行规模看,江苏银行的发行新股数量*多,不超过25.975亿股;其次是上海银行,不超过12亿股,再次则是盛京银行,发行不超过9亿股;拟发行数量*少的为吴江农商行,不超过1.115亿股。11家银行合计发行股份总数上限为85.56亿股。

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截至2013年年末,上海银行每股净资产高达11.90元。若按其计划发行12亿股计算,对应募集资金规模将高达142.8亿元。

“由于目前上市银行普遍破净,而且为了给参与一级市场申购的投资者预留二级市场获利的空间,从短期来看,拟上市银行的发行价不可能较每股净资产溢价太高。”对于银行股的发行价,王政认为会“比较低”。

光大银行去年12月在港交所发行H股也显示,其发行价属于“贴地飞行”———刚刚超过当年中期静态每股净资产。

隐忧重重

由于发行价格尚未确定,因此准确募资规模尚无法计算,但可以确定的是,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且不进行老股转让。

我国实行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对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为不低于10.5%。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这11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处于11%以上,但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和盛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仅“刚过线”,分别为11.58%、11.94%和11.18%。

值得注意的是,在11家银行中,有6家“出身”江苏省,且11家中的全部5家农商行的属地都在江苏省。而商业银行的地域性限制,也增加了银行的经营风险。

以吴江农商银行为例,“本行为区域性的小型商业银行,本行主要的贷款资产和客户集中于苏州市吴江区。虽然本行是吴江地区营业网点数量*多、覆盖面*广的商业银行,但本行的业务发展也受到吴江地区宏观经济及金融环境的制约。”吴江农商银行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坦言,如果吴江地区出现重大的经济衰退,或者吴江地区的信用环境出现明显恶化,可能会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增加、贷款损失准备不足,从而对其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城商行、农商行的客户多集中于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在经济下行周期,其面临的潜在坏账风险也更为突出。

股权转让升温

11家银行密集预披,也让以往频频遇冷的城商行、农商行股权转让升温。

导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6月底以来,中国信达资产在北京金融产权交易所挂牌,拟以22.113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所持有的西安银行6.3亿元股份;广西开源置业公开转让广西北部湾银行4400万股权。

“未上市地方性商业银行的股权转让比较常见,但常遭遇挂牌流标或者折价,此次一些股东可能想借着IPO的热潮趁机提价出货。”王政认为。实际上,商业银行股权频频转让背后,也凸显出其当下面临的尴尬困境。

一方面,城商行发展的高峰期已过,未来的竞争力将逐步减弱;另一方面,目前不少上市银行的每股净资产和市净率都不理想,这些未上市的银行投资收益比也很难满足投资方的需求。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