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水准参参差优惠政策难落 民办养老机构步履维艰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底,全省各类养老床位总数有45万张,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7张,养老床位严重紧缺。有调查称,北京等一线大城市的**养老院的床位已经排到了“100年后”。目前,**及各地都**了鼓励民办养老机构的政策,但即使在“各种利好”情况下,官办“一床难求”,民办负债前行、“步履维艰”的状况依然没有多少改变。


“养儿防老”遭遇尴尬

6月18日,一阵欢快的锣鼓响起来,位于周村区主干道上的桃源阳光家园热闹非凡。这个由个人开办的养老院经过半年的紧张筹备,终于正式营业了。已经提前入住的30多位老人有的向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养老院的各种好处,有的则用二胡、歌声等展示自己的快乐生活。

一位中年男子很认真地考察半天,半开玩笑地说:“设施和服务都不错,我今后也得在这过了。”他告诉记者,儿子目前在英国留学,已经谈了个女朋友,以后计划留在英国发展。“可是我们不可能到英国去养老啊!”

根据淄博市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淄博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06家,床位27097张,民办养老机构家有100多家,床位1.7万多张,占现有养老床位的比重为62.8%。在应对养老服务压力上,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挥了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还了解到,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承担了中高龄老人的养老服务。淄博市入住养老机构中比重*大的是70岁~79岁的中龄老年人和80岁~89岁的高龄老年人,这两个年龄段的老年人合计达到入住老人的65%。另外,在入住老年人中,半自理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共占到55%左右,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减轻了家庭和子女的养老负担,也减轻了老年人的心理压力。在入住老年人中,因“子女无力照料”的占44%,因“不给子女添麻烦”的占16%,两者合计占60%左右。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和“421家庭”时代的来临,*生子女无力、无暇照顾老人的矛盾越发凸显。“养儿防老”似乎越来越不现实。

马洪宝是桃源阳光家园的负责人,他四十出头,经营过服装连锁店,开过化工厂。为什么要转战养老产业?

自去年起,马洪宝就了解到,目前淄博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过81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9.06%。按照“9073”养老模式,仅以周村为例,目前,周村包括在建的社会养老机构共有14家,全部建成才能提供2100张床位,而周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就有5万多人。

马洪宝说:“如今许多从农村出来的年轻人不愿意再回到农村,农村留守的老年人无人照料。即便在城里买了房,但生活习惯、思想观念的不同,当然更是由于生活工作的*大压力,这些老人也不愿到城里给子女‘添乱’。”

马洪宝认为,无论是从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重要作用还是发展趋势上看,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是**养老机构的重要补充,也是解决养老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

民办养老院重在以质取胜

“如今,国内无论是**还是民办养老机构在硬件设施上做的都比较好,但在软件方面却参差不齐,比如缺乏管理培训、医疗检查服务等。所以我们只有跟**养老机构拼服务质量,才能经营下去。”马洪宝说。

截至目前,马洪宝已经往养老院投入了280万元,他从环**康的理念出发,在装修、布局上下了一番工夫。再加上水电费、人员工资,热水器、空调等家用电器,没有再开发建设养老院的能力,只能是租赁,一年的租赁费是50万元。

桃园阳关家园实行现代化管理模式,员工工资根据服务质量实行绩效考核制,而服务质量好坏则由老人根据员工的表现打分评价。

“没*做广告,知道的人不多。”马洪宝告诉记者,但他坚信,凭着**的服务和低廉的价格,还有心目中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后会有老人“源源不断”地来。

85岁的张秀英老人给他做了注解。老人5个儿女事业有成,有企业家,有官员,而且对她非常孝顺。2013年年底老伴去世,儿女们不放心,多次要接张秀英到家里住,但都被**。他们想给我雇个保姆,一个月就得2800元,舍不得。养老院有作伴的,有玩的,老人们共同语言也多,感觉更快活。”张秀英说。

张秀英和她的儿女们原打算在这里先住一个月试试。来到养老院后,不仅可以和老伙伴们聊聊天,唱唱歌,打打牌,逛逛街,其乐无穷。饮食上,营养、花样更丰富了,有时身体不舒服,工作人员还会特别为她准备清淡可口的食谱。

“这里**、员工、老人都愿意跟我聊天,他们了解到我有时候会想老伴,就给我多加了张床,让孩子们过来多陪陪我;我自己能动,洗澡不愿别人帮,怕我摔倒,他们就在澡堂里给我焊上铝合金扶手。孩子们有时间就来看看我,舒心着呢。”张秀英说。

这里每月只需要1360元,其中360元是饭费。原本打算试住的张秀英,又交了一年的费用,并介绍了自己的4个亲戚一起到养老院作伴。“我小姑子刚来时,身子发虚,住了一段时间,你看她现在走路可有劲了,脸色红润起来了。”

“不光我喜欢这儿,我女儿来看我,也打算退休了到这里颐养天年呢。”孙秀英说。

优惠政策“看上去很美”

马洪宝说,办养老院前期是一个不断“砸*”的过程,为了与**养老院竞争,他们既要保证服务质量,又要拉客源,每月亏损在一万元左右。

同时,马洪宝认为做养老产业绝不是个赔*的产业,按现在养老院的收支情况,他推算出,如果养老院住进50位老人即可保本。民办养老院想要盈利,就需要依靠足够高的入住率。

**养老院和民办养老院之间,人们首先会考虑前者。但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住进**养老院。

在不平等的竞争条件下,逐渐发展成为两个局面:**养老院“一床难求”,竞争不充分,容易引致**养老院服务质量下降。民办养老院经营困难,为了维持生存,只能降低成本,服务质量也一并下滑。

记者从淄博市老龄委得知,如今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资金有限,政府的支持政策能否落实,将直接影响到民办养老机构的生存和发展状况。*近几年,政府**了一些支持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但政策落实存在一定问题。在100多家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中,获得政策优惠的比例总体较低,其中,获得水电费优惠的比例*高,也仅占到1/3左右,76%的没有拿到过床位补贴。

另外,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主要依靠自建房屋及租用房屋,占到95%以上,政府关于养老机构建设用地的优惠政策难落实。总体来说,社会对发展养老服务行业关注的多,投入参与的少,致使养老产业“看上去很美”。

相关专家指出,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发展需要健全的法制环境,需要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但是,目前国家有关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政策制定有些滞后,涉及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行业规范、机构管理办法,准入资质、职工社保待遇等方面都缺乏明确具体的配套政策。

其中,支持和鼓励社会化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缺乏可操作性的执行细则,地方政府在转发文件时没有将指导性政策具体化为可操作的措施。

淄博市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勇建议:“现在做民办养老机构,要与托儿所、门诊、社区相结合,不仅能教育下一代人,还能为周围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这样一来,在几家骨干养老机构的带动下,形成充分竞争,养老产业才能越走越好。”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