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混”进8强 智利两次换人险铸就神话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我们总是能通过这样的比赛,提醒自己为什么爱足球。

巴西主帅斯科拉里赛前断言:“如果我能选择的话,我绝不希望面对智利。”巴西世界杯*场八分之一决赛验证了巴西老帅的判断,尽管桑巴军团祭出了防守反击战术以遏制智利人的流畅传球,并以身高优势利用定位球早早破门,但仍然被顽强的智利人逼入了点球决战。若非米内罗竞技场的门柱两次帮助了东道主,智利人甚至将**自1962年世界杯*次晋级八强的**。

斯科拉里以保守战术涉险晋级,但与小组赛三战类似,桑巴军团再次暴露出锋无力、腰不稳的痼疾。*发出场的弗雷德65分钟仅有6次成功传球、3次射门0射正,而替补出场的若空有身高优势,却仅有2次射门,还险些染红离场,而费尔南迪尼奥也有负巴西球迷的信任,在对手半场的传球次数甚至低于犯规次数。幸好,巴西老门将塞萨尔在点球决战证明了自己的状态和实力。

桑巴军团阵容齐整,大卫-鲁伊斯背部轻伤并不影响出场,但媒体对保利尼奥、弗雷德在小组赛的表现不满。巴西仅有弗雷德、若两名前锋,斯科拉里选择余地不大,但在后腰位置,费尔南迪尼奥对喀麦隆时替补出场表现优异。尽管斯科拉里一度表示“迷信”保利尼奥,但仍然以曼城后腰*发出场,这也是斯科拉里此役**一个调整。

问题在于,费尔南迪尼奥的特点在于调度和指挥,而斯科拉里此役战术保守,费尔南迪尼奥前45分钟仅有5次传球,却有4次犯规,在与对手的肉搏战中,曼城后腰**无法体现出自身特点。

智利的阵容也没有受到伤病的袭扰,主力中后卫梅德尔肌肉轻微拉伤,但小组赛181次传球的梅德尔坚持出战,而在荷兰时轮休的比达尔复出顶替了古铁雷斯的*发位置,这也是桑保利此役做出的**调整。比达尔攻守兼备,是桑保利的一张王牌,尤文后腰前45分钟有两项数据领跑于其他球员,进攻三区有16次传球,6次对抗全部成功。

而在16次传球中,比达尔12次都是在前场右路,比达尔、巴尔加斯与桑切斯联手攻击马塞洛所在的左路,而进球也恰恰是由这一侧发起,证明桑保利的战术起到了预料之中的作用。

智利主帅桑保利赛前预测巴西不会刻意改变战术,但斯科拉里却从荷兰完胜智利一役找到灵感,一改小组赛的4231,改打442阵形,以防守反击战术克制智利的流畅传球,内马尔则成为反击的箭头人物。此外,巴西还明显增加了两翼横传的次数,这是因为智利三名中卫身高不足,最高的哈拉也仅有1米78。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智利全场18次传中全部失败也说明巴西很好的利用了他们的空中优势。前45分钟,巴西21次横传4次成功,这是本届世界杯的最高纪录,而桑巴军团也正是凭借角球由蒂亚戈-席尔瓦、大卫-鲁伊斯接力破门。

以出色的跑动和传球,智利前45分钟**控制比赛,控球率达到58.3%,进攻三区有58次传球、34次成功传球(上图,蓝色为成功传球,红色为失误传球,黄色为助攻),而巴西在进攻三区仅有41次传球、23次成功传球。不过,智利前45分钟仅有4次射门,远低于对手,原因就在于18次横传无一成功,智利再次暴露出缺少中锋的弊病。

面对巴西的反击,智利对箭头人物的盯防非常成功,内马尔得球就有3名智利球员包夹防守,巴西前锋此役7次突破仅1次成功,内马尔此役被零封并不意外。

内马尔被智利人以犯规战术牢牢锁死,弗雷德延续低迷表现,胡尔克成为巴西表现最出色的进攻球员。胡尔克此役6次射门3次射正,6次横传都是全场最高。与奥斯卡频繁换位的胡尔克让智利后卫防不胜防,6次射门中包括左中右路的5次远射。在加时赛,胡尔克仅30分钟就有4次成功突破,全场仅次于桑切斯。

不过,胡尔克也是此役最不走远的巴西球员,先是边路回防时回传球失误导致智利破门,继而禁区内漂亮射门入网但却被判手球犯规在先进球无效,点球决战又罚失点球,险些成为桑巴军团被淘汰的头号罪人。

桑切斯名为前锋,但多数时间活动在右路,荷兰、巴西两支劲旅都以限制桑切斯作为本队最重要的防守任务。尽管面对对手的层层布防,但桑切斯对巴西一役6次突破5次成功,2次射门打入一球。

桑切斯的重要性还体现在被犯规次数上,4场比赛,桑切斯被对手侵犯34次,场均8.5次,高居被犯规排行榜榜*,位居次席的则是巴西前锋内马尔(场均7.75次),远高于C罗(场均3.3次)和梅西(场均3次)。不过,桑切斯四场比赛也44次丢球,仅次于45次丢球的葡萄牙前锋纳尼和巴西前锋内马尔。

斯科拉里的前两次调整分别是用拉米雷斯替换费尔南迪尼奥、若替换弗雷德,对位换人也证明了这两个位置缺少合适人选。桑保利的调整更有针对性,古铁雷斯替换巴尔加斯后,桑切斯被顶到中锋位置,而皮尼利亚的出场则是为了加强前场进攻的高度,而卡利亚里射手也险些为智利锁定胜局。

三场小组赛中,桑巴军团已经暴露出过于依靠内马尔,弗雷德、保利尼奥状态低迷的弱点,而在涉险晋级八强后,传奇射手希勒分析:“巴西运气很好,但除了内马尔之外,巴西进攻问题很多。”而儒尼尼奥则强调:“我们不会长传,应该让球留在地面上。”斯科拉里无法解决锋无力的难题,更令巴西主帅头疼的是,费尔南迪尼奥表现不佳,而中场防守最重要的一环古斯塔沃累计黄牌将在四分之一决赛停赛,不论是保利尼奥、费尔南迪尼奥还是拉米雷斯都无法像古斯塔沃那样保护防线。桑巴军团志在卫冕,但留给斯科拉里的问题却很多。

标签: 山东 体育 世界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