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天灾更是人祸!斯帅昏招让巴西179秒丢3球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1920年,巴西以0比6负于乌拉圭,而在2014年,巴西在举世关注的世界杯半决赛1比7负于德国,不仅追平了桑巴军团历史*大分差失利纪录,也是自1975年以来*次主场告负。无疑,蒂亚戈-席尔瓦、内马尔的缺席影响了这支桑巴军团的实力,但斯科拉里的战术选择也成为此役失利的关键原因。


假如一切顺利(只是假如),斯科拉里开场*攻的冒险思路或许并没有错——他或许设想:当队员举起内马尔球衣唱国歌的时候,借着荷尔蒙大量分泌和团队破釜沉舟的气势,试着一鼓作气打击德国,然后用他们*擅长的防守反击应对比赛。可惜,战术层面的东西永远代替不了心态。两球过后,巴西队从开赛以来一直无法承受的压力开始蔓延,溃败自然难以避免。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就是这么残酷——如何应对进攻、防守核心的缺阵?斯科拉里赛前反复试验阵容,其一是增加一名后腰,以费尔南迪尼奥、古斯塔沃、保利尼奥克制对手的中场传切优势,其次则是伯纳德或威廉出场顶替内马尔的位置,延续强调进攻的424阵形。大菲尔*终延续了424阵形,也暴露出桑巴军团过于依赖内马尔和席尔瓦一前一后两大核心的弱点,而压力过大、心态失衡也让巴西球员们瞬间崩溃,连续出现低级失误,被对手179秒连入三球后,比赛胜负已无悬念。

巴西主力中卫、队长蒂亚戈-席尔瓦此役累计黄牌禁赛,主力后腰古斯塔沃解禁复出,但对桑巴军团影响*大的是内马尔因伤缺阵。相比对哥伦比亚的四分之一决赛,斯科拉里对*发阵容做出2个调整,丹特、伯纳德分别顶替蒂亚戈-席尔瓦和内马尔*发出场,出生于比赛地贝洛奥里藏特的伯纳德担纲右边锋。

除受伤的穆斯塔菲之外,德国队22名球员均可出战。勒夫排出了与四分之一决赛**相同的*发阵容,拉姆继续担纲右后卫,赫迪拉、施魏因斯泰格搭档双后腰,德国回归熟悉的4231后,球队的比赛内容明显提高。克洛泽第23次在世界杯出场,追平马尔蒂尼的纪录,仅次于马特乌斯。

半决赛前,德国队已经5次利用任意球破门,近21场比赛利用定位球打入14球,占到全部进球数的23%。但巴西队显然准备不足,德国队主罚右侧角球时,大卫-路易斯漏掉了后点的德国头号射手穆勒。制定开局强攻战术的巴西队落后后,球员心理失衡,面对德国球员中前场的凶横逼*连续丢球。

德国队前45分钟10次射门7次射正打入5球,其中前3个进球都是从马塞洛所在的左路传球,第四球则是费尔南迪尼奥中路传球被断。大卫-路易斯、费尔南迪尼奥和马塞洛的低级失误让巴西队防线彻底被打穿(上图:失去席尔瓦,巴西中卫线顿时变得涣散,经常出现漏人的情况)。

前18分钟,德国队并未急于进攻,65次传球仅有42次成功,而巴西却有87次传球72次成功。巴西本届世界杯此前4个进球都是被对手边路突破后丢球,而左路的马塞洛喜欢参与助攻,这也成为了德国进攻的主要突破口,德国的前3个进球以及第6球都是来自右路的横传。

同时,克罗斯、赫迪拉禁区前的逼*导致对手连续失误,第4、5个进球先后来自克罗斯、穆勒禁区前的*断。而克洛泽、穆勒此役的跑动也屡屡制造巴西防线的混乱,巴西禁区内多次出线两名边后卫为中后卫补防的尴尬一幕。(上图:德国抓住巴西防线不默契的问题,通过直塞和肋部传切打入*致命的第一球)。

此役担任巴西队长的大卫-路易斯本应成为防线核心,但却暴露出头脑不够冷静、动作毛躁的毛病。桑巴军团此役第一个丢球就是路易斯防守角球时盯人不紧。

丢球后,路易斯头脑发热,第二个失球时被克洛泽带出禁区,第四个丢球时甚至没有回追,而第五个丢球则是路易斯上*失误。以队长身份出战世界杯半决赛,大卫-路易斯却**暴露出自己的缺点,也成为巴西球员过于急躁、心态失衡的代表。

赛前被媒体透露将转投皇家马德里的克罗斯充分在半决赛展示了自己的特点。前45分钟,克罗斯37次传球35次成功,打入2球,帮助德国队尽管控球率、传球次数落后,但却以10次射门7次射正打入5球大比分领先。(上图:克罗斯的传球线路表明,他已是德国中场的头号核心)。

全场比赛,克罗斯有71次传球、66次成功传球,传球成功率高达93%,3次射门打入2球并有1次助攻。赫迪拉同样有出色表现,45次传球,传球成功率达到87%,2次射门打入1球并有1次助攻。克罗斯、赫迪拉下赛季聚*皇马,让人极为期待两名德国国脚的表现。

斯科拉里自联合会杯就确定了主力阵容,但弗雷德、马塞洛、保利尼奥状态不佳,导致桑巴军团进攻只能依靠内马尔。为刺激球员状态,斯科拉里在对哥伦比亚的四分之一决赛让费尔南迪尼奥、麦孔进入*发阵容,战术则一改此前主动进攻的态势,强调以粗野犯规遏制对手的进攻,如此心态之下,蒂亚戈-席尔瓦头脑发热毫无必要的对奥斯皮纳犯规,进而累计黄牌缺席半决赛,而内马尔又被苏尼加踢伤,桑巴军团的前途已经岌岌可危。斯科拉里赛后承认:“我应该为这样的结果负责。决定阵容、战术的人是我,这是我的选择。”大菲尔的勇敢值得肯定,但巴西人更应该反思的是自己的青训,卡卡、罗比尼奥、小罗状态不佳,但除了内马尔之外,巴西已经没有能与穆勒、克罗斯、厄齐尔、许尔勒甚至是德拉克斯勒比肩的天才了。斯科拉里固然有失误,但足球王国后继无人,只能依靠弗雷德这样的廖化撑场面才是导致世界杯惨败的真正原因。我们所有人,或许都低估了“背负整个国家的希望和巨大民族荣誉感”踢球的难度。巴西在本届杯赛背负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整个国家的期待和重托,业界有形无形的压力。他们能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撑到现在,太值得尊重。无论如何,斯科拉里做的对:他在赛后拍拍胸脯,示意自己将承担输球的所有责任,球员们应该昂*离开——有些事,注定是无法承受之重。


标签: 山东 体育 世界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