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吃——黄家烤肉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黄家烤肉是山东章丘名吃,起源于明末清初,由黄氏家族创制,具有300多年历史。黄家烤肉整猪烤制,以其皮黄酥脆、外焦里嫩、肥而不腻、久放长存闻名于世。发源地为章丘老县城绣惠镇黄家湾。黄家烤肉第二十一代传人黄伍忠改革开放后经过十几年磨砺出了黄家烤肉正宗楼,其祖祖辈辈以烤肉为业,在章丘城老县衙对过(今章丘一中正门东约500米)经营的“全盛号”黄家烤肉,早在清朝时期、**时期就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地,****。

简介编辑

据《章丘县志》载:黄家烤肉系章丘名吃,起源于明末清初,由黄氏家族创制,具有300年历史。改革开放后由黄家后人黄伍忠经过十几年磨砺出了黄家烤肉正宗楼。黄家烤肉正宗楼推出的“伍忠号”黄家烤肉,以皮黄、酥脆爽口、肥而不腻、久放长存闻名于世,备受社会各界欢迎。

改革开放以来,烤肉又受到****的喜爱,由于机械化生产的渗透,使黄家烤肉的制作技法和制作技术日臻完善,并以此丰富消费者的饮食文化。

伍忠号黄家烤肉 曾荣获“章丘名优风味小吃”、“济南名优风味小吃”、“中华**小吃”、“山东名小吃”、“山东历史文化名吃”等荣誉称号。

2008年10月6日,央视7台《每日农经》栏目播放的“大猪烤着卖”专门介绍了“伍忠号”黄家烤肉,由黄伍忠先生专门介绍了黄家烤肉的烤制工艺流程,让更多的人了解了黄家烤肉。

2010年黄伍忠被邀请参加在济南舜耕会展中心开办的中国非物质文

化遗产博览会,黄家烤肉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11年7月***地名**组中国分部主席、中国地名研究所刘保全所长,一行在**济南市委常委、章丘市委书记毕筱奇,山东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张洪波的陪同下,就“千年古县”的申报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作为章丘“千年古县”的一部分历史见证,刘保全所长一行对“伍忠黄家烤肉”进行了考察。

2012年4月10日,央视7台《每日农经》对伍忠黄家烤肉进行了深度回访,更进一步的向观众介绍了黄家烤肉,让更多的人认识了黄家烤肉。

历史典故编辑

传说早在元朝,章丘市黄家湾有一个姓黄的在朝中做武官,因打了败仗被贬回原籍。其随从中有一蒙古人经常点燃树枝烤羊肉吃,鲜美的味道吸引了很多人。黄家因此受到启发,也经常烤肉吃,不过,因为此地世代养猪,主要是烤猪肉吃,而且是将猪肉割成块烤。到明朝末年,终于发展到用特制的炉子烤整猪和以烤肉谋生。因此,自明朝迄今,黄家烤肉已有300多年历史了。

黄家烤肉与“瑞蚨祥”的创始人—孟洛川、孟觐侯为代表的“孟氏商人”还有一段渊源。**次**战争**后,我国的民族工商业渐有发展。“孟氏商人”结交了不少豪门显贵,也把黄家烤肉这种章丘名吃带到了宫中。据说慈禧太后吃腻了御膳房制作的各种山珍海味,偶尔品尝一回“章丘黄家烤肉”,但觉此肉肥而不腻,皮酥肉嫩,异香别具,回味悠长,便重重赏了孟洛川,传说还御赐给黄家一面铜牌,以资褒奖。

相关典故编辑黄家烤肉为制法*特、驰名全国的风味名吃。由明朝末年旧章丘城(今章丘市绣惠镇)黄家湾一黄姓农家所创制,已有300多年历史。其特点是皮酥、色黄、肉嫩、味美、鲜香可口,食而不腻,易存放。烩白菜、炖豆腐别具风味。制作方法为:取当年长成的中等瘦型猪,宰杀后,去五脏、除板油,剔去四蹄骨与部分肋骨。用刀往肉里划出道道小口,用花椒、丁香、桂皮、砂仁、大小茴香、豆蔻、草果末、食盐等佐料配方,磨成粉状,揉搓进道道刀口内,然后用秫秸杆把内壁撑开,成半圆拱形,并把*纸沾水贴在易烤化的部位。用燃烧的竹片把炉膛烤红,除烟后,再把备好的整猪、吊挂在烤炉中密封焖烤。炉温应控制在100℃—300℃之间。把整猪挂在烤炉内焖烤一个多小时即熟。再用刀刮净表面的黑焦即可食之。

烤整猪,经山东省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检验,其蛋白质含量为23.4%,脂肪含量为43.1%,盐含量为1.3%,水分含量为31.6%。刚出炉的烤肉,异香扑鼻,味飘数百米之外,闻之增食欲,吃之皮脆而酥,肉质鲜嫩,肥肉不腻,瘦肉嚼之回味无穷。烤肉的吃法多种多样,既可做酒肴又可做饭菜。单吃鲜香可口,不同的部位具有不同的特色。臀部的上头占整猪的3%左右为蝈蝈肉部分,其特点是肉瘦,咸淡可口;烤猪中间部分的两条里脊是*好部位,其肉色质鲜艳,嫩而好嚼;再向下是腱子肉,其特色是瘦肉为主,有咬嚼,作为酒肴甚佳;胸部,肉瘦无乱丝,质量好,营养高。整个烤猪*珍贵的是“家雀头”,一头整猪只有两个,其重量不过二三两左右。若把烤肉与白菜或豆腐一起烩制,则更是别具风味。另外,烧饼夹烤肉,单饼卷烤肉,章丘大葱、甜酱配烤肉等吃法,都深受群众欢迎。由于整猪经过特制高温炉焖烤后,水分降低,脂肪减少,蛋白质成份相对增加,且无菌、易贮存,携带方便,所以是老幼皆宜的**营养食品和宴席佳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