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成山东转型升级首个试点行业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一方面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9年****,另一方面200余家中小造纸企业产量不到产业的20%,造纸大省转型升级之路应该往哪儿去?日前,省**召开专题会议,对全省造纸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进行研究,确定将造纸行业列为全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个试点行业。

我省是真正的造纸大省。来自省造纸行业协会的信息显示,目前,全省有制浆造纸企业200多家,分布在全省17地市,产量、销售收入、利税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9年****。2013年,全省纸及纸板产量178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17.6%,但由于实施了严格的排放标准,化学需氧量只占全国造纸行业排放总量的5%。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桂敬表示,山东企业为全国造纸行业树立了典型。

做了多年“**”,山东造纸行业存在的问题也不少。省轻工业协会的调研显示,当前,全省造纸行业**原料商品木浆和废纸缺口大,需大量外购,对外依存度过高;由于重复建设和引进,产生了严重的同质化竞争现象;造纸产业链主要集中在制造环节,受下游产业的影响与制约较大,产业链不完整;只利用了原料中的纤维素,原料没有得到充分综合利用;过度依赖进口装备,自主创新能力薄弱;部分产品已出现结构性、阶段性的产能过剩问题。

省**主要**同志指出,造纸工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产业。企业做强做大,要充分利用**的资源、全国的资源,要有**化的视野。目前我国的人均用纸量才70多公斤,与发达国家200多公斤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行业发展还有潜力,但需要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同时我们的政策措施要对路。

根据省里确定的方案,我省将加快推进造纸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产能集中度,加快科技创新及产品提升,实施更加严格的排放环保标准,继续保持在全国的**地位。

按照规划,2017年,全省造纸产量要达到1950万吨,2020年达到2100万吨。到2020年,全省年产量500万吨左右的造纸企业达到2家,100万至500万吨的企业达到5家。对于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我省确定了分类指导的政策。其中,对于污染重、能耗高的小型企业,通过政策与市场相结合的办法,加快淘汰出局进程。根据产业发展政策,我省将逐步淘汰资源消耗高、效率低的制浆、造纸生产线,已经确定到2020年淘汰落后产能300万吨左右。

在产品上,我省将引导造纸企业产品向食品卡纸、轻型纸、特种纸、**生活用纸、**包装用纸及纸板、非木材浆纸产品方向发展,利用先进技术生产环保型、高附加值、功能性**产品,实现产出价值提高5%至10%。

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表示,我省造纸行业废水排放标准已严于国家标准,实现了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将严格监管。通过逐步建立水资源管理体系、强化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推动碳排放管理项目市场化运作,我省将推动造纸企业进一步改进工艺与设备,提高“三废”管理水平和资源、能源、循环利用率。到2020年,全行业单位浆、纸产品平均综合能耗和取水量年均要分别降低1%和1.5%,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降低5%。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