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衍生品成航运业“新宠”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6月18日,“2014青岛**航运金融高峰**”举行。**就航运金融新发展、**干散货运力交易、大宗商品与**干散货运力交易联合套保操作、干散货航运市场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对策、合作平台搭建、**铁矿石供需状况分析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进入结构变迁和系统再造期

目前,**每年的散货运输量是42亿吨,但**的散货运力就有7亿吨,也就是说一个运力一年只能用6次,运力明显过剩。而事实上,目前**干散货运力仍在不断发展。

谈及航运业当前的形势,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贸易出现从多边到双边、属地化新趋势,这对中国航运业来说是有风险和影响的。国内方面,目前是经济增长换挡期、经济结构转型阵痛期、前期一揽子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合一阶段,其中消化期的去产能化政策对航运业亦有所影响。此外,航运行业本身也存在运力过剩等情况。

在干散货运输市场,中海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小雄指出,近年来我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明显下滑,投机资本参与FFA炒作,市场呈现出越来越大的金融属性。

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为认为,**航运业将进入结构变迁和系统再造期。他表示,未来要搭建平台,集中资源,**产业价值,推动共同发展,这也将成为当今航运业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

王大为以山东海运为例,分享了**化合作核心战略、创新商业模式、实力平台,以及政策、金融、产业、品质、服务“五位一体”的价值体系。

航运、金融进一步融合

关于航运金融,上海航交所负责人进行了全面的阐释。他用了两个关键词来说明什么是“航运金融”。“贷款”——**航运业贷款6000亿美元,“保险”——**航运业保险330亿美元。这说明航运业有*大的承载力,且航运需要金融、金融亦需要航运。其中,衍生品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实际上,早在2009年,***发布的19号文件就明确提出,要丰富航运金融产品,加快开发航运衍生品,为企业控制船运风险**条件。

当天9时,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总裁于军宣布**干散货运力交易产品试运行。

“开发航运金融衍生品,不仅有利于航运企业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同时也有利于银行等金融投资机构方,开发航运金融产品将成为航运业、金融业进一步融合的渠道和桥梁。”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兼非农产品部总监魏振祥说。

利用金融衍生品对冲风险

航运行业如何走出困境?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对冲风险成为业内的共识。魏振祥表示,近年来**航运运费价格剧烈波动,装在船上的货物也有价格风险,可采取期货交易所产品与航运交易所运价产品联合套保的方式来更好地规避风险。

魏振祥介绍了大宗商品与**干散货运价联合套保的背后原理与操作方式,表示远期和期货市场有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功能。

以动力煤为例,正因为动力煤期货与动力煤运价指数以及多种运力指数高度相关,贸易商在签订煤炭订单的同时,可以买入运费指数合约,并在国内期货市场做空,以达到套期保值的目的。

由于远期和期货市场都有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功能,贸易商可以利用合约的价格发现功能进行点价,打破传统贸易谈判模式。魏振祥建议相关企业利用好“远期+期货”工具,同时把现货市场做好,真正实现“两条腿”走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