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出“组合拳” 破解大学生就业难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青岛市高校毕业生数量每年都在不断增加,年均高校毕业生4万人以上,外地毕业生来青就业3万余人,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就业形势较为严峻。按照国家和省的安排部署,青岛市人社局把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民生工程,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完善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大限度地促进大学生实现就业。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2%,大学生创业比例由2008年的0.3%上升到目前的5.1%。

政策“给力”促进就业

面对日益增长的大学生就业需求,青岛市委、市**把大学生就业工作看作保民生、促发展的大事,从政策制定上为大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为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积极就业,**特困家庭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青岛市对2013年6.6万名青岛籍的应届大中专毕业**放***就业求职补贴,每人500元,该政策也纳入了当年的市办实事,总投资约3300万元,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次。

要想让大学生顺利实现就业,*先就要想方设法提高大学生的就业技能。据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就业见习基地是大学生提高就业技能的重要平台,也是缓解就业压力、提升素质就业的有效措施。青岛市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综合职业能力培训,对毕业年度内获派遣期内未就业的本地户籍的毕业生,给予每人*高不超过1000元的补贴。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见习期间,基地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缴纳意外伤害保险并按照青岛市公布的所在区市*低工资标准为其发放就业见习补贴。目前全市已建成374家就业见习基地,每年约有1.1万名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

为了进一步营造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青岛市成立了大学生人才储备中心,大力吸引海内外**人才集聚青岛。据介绍,凡有意来青工作的海内外普通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及高技能人才,可与储备中心及认定的各分中心签订服务协议,成为储备人才。中心将为他们开展就业岗位**对接,提供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的机会,落实就业创业各项优惠政策,提供档案人事代理,帮助办理人才引进手续。同时,**“住房补贴”政策,规定从2012年7月1日起,“驻青高校应届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外地来青博士硕士研究生,在青就业期间可享受*长不超过3年的住房补贴,标准为博士研究生600元/月,硕士研究生400元/月。”通过政策激励,更多的博士毕业生、硕士毕业生来青就业。

服务升级助推就业

近年来,青岛市强化**公共就业指导服务职能,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大厅,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政策咨询,办理报到落户、派遣、就业登记、社会保险等公共服务,实现了毕业生办理就业各项手续的 “一条龙”服务,大大节约了公共资源,提高了手续办理效率。

为系统、详细、适时掌握全市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青岛市还建立了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管理系统,统筹管理全市资源,对各项就业数据实行实名制统计。

“我对青岛不熟悉,也不确定我所学专业是否能在单位取得长期发展。”大学生这样的困惑具有普遍性。针对大学毕业生从学校到社会转变过程中缺乏就业指导的情况,青岛市每年都在系统调研和广泛取样的基础上编制《青岛市大学生人才供需目录》,统计发布各区市企业需求人才、**产业领域薪酬水平、人才市场供需形势及驻青高校毕业生培养情况,准确分析人才市场实际情况,科学预测趋势走向,为各级主管部门、高校、用人单位、毕业生提供参考,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大力开展“就业创业服务高校行”活动,通过 “政策宣讲”、“送岗位进校园”、“创业培训进校园”等活动,为驻青高校学生提供上门服务,每年参加活动的在青高校毕业生都在万人以上。

另外,为更好地为大学生求职服务,青岛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 “网络远程视频面试系统”,将远程视频面试发展为常态化的招聘方式。这一举措不仅为毕业生求职择业提供全新的理念和配置平台,还为企业和求职者减少成本、提高效率探索了新路径,成为企业招聘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网络“直通车”。“这么便捷高效的招聘系统,对于我们这种用工需求量大而且人员流动性强的企业来说,真是一大福音!”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孙部长说。系统启用至今,全市共开办远程视频招聘会200余场次,参会企业 5000余家,提供岗位34661个,成功对接大学生1万余人次。为适应毕业生网络求职的新趋势,青岛市还建立了岗位配置网络平台和 “未就业高校毕业生”QQ群,通过不断完善供求信息收集和发布制度,帮助毕业生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单位,突破了求职传统模式和地域局限性,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就业服务。

全面扶持引领创业

创业是就业之源,也是解决就业的*有效手段。大学生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和创新的精神,学习了完善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是创业的*佳人选。近年来,青岛市大力实施创业引领计划,针对大学生创业缺经验、缺资金、缺场地、缺项目等实际,充分发挥**在扶持大学生创业中的主导作用,探索建立了“全覆盖、全方位、全程化”的大学生创业孵化模式,努力给大学生营造一个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的良好环境。

大学生创业缺经验怎么办?在青岛,帮助大学生创业的创业培训和导师指导服务备受欢迎。李庆毅是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的学生,在校期间参加了青岛市免费的四级大学生创业培训,掌握了基本理论知识,毕业当年以结对方式拜创业专家志愿团中的当地企业家为师,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据统计,近年来,有关部门累计培训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 14475人,有效解决了大学生创业经验不足的难题。

大学生创业缺乏资源怎么办?为解决无业可创难题,青岛市以全市统一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资源库和网站为平台,提供项目服务;依托孵化基地,创建了“商机PARTY”创业服务品牌,定期举办商机对接活动,提供政策、资金、培训、商务对接等服务。截至目前,共举行217场主题活动,?参与企业近万家。其中,举办147场商机对接活动,现场达成意向客户1671个,成交额达50.48亿元;举办70场公益讲座,开展的节日庆典、交友活动、创业培训、进高校等活动丰富了创业者的业余生活,拓宽了创业者的交流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发行了十三期《商机PARTY》杂志,共计30000余册,社会反响良好。

大学生创业资金哪里来?当前,青岛市小额担保贷款*高额度已提高到45万元。与专业投资公司合作筹建了40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投资基金,累计为大学生创业者发放资金150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财政出资10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依托市创业者协会,撬动社会资本9000万元,正式注册成立了“青岛市大学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建成了*期规模1亿元的投资基金,通过基金的市场运作,加速**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发展。另外,青岛市对所有到青创业的大学生给予5000元创业补贴,招聘人员符合条件的给予每招用一人2000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区市对纳税给予财政奖励,千方百计为青年创业提供资金帮扶。近年来,青岛市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2012年市、区两级财政投入9000余万元用于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并设立了青岛市高校毕业生促进就业专项资金。随着政策操作性越来越强,配套优惠越来越多,申请手续越来越简便,资金扶持政策真正发挥了 “及时雨”作用。

大学生创业怎么找场所?青岛市按照“**主导、民办公助、市场运作”的发展思路,建成1个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和50个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总面积56万平方米,构建了“一中心,多基地”的创业孵化格局。在此基础上,统一房租优惠政策,规定大学生创办企业入驻孵化基地享受房租补贴,有效解决了创业所需的场地、基础设施、人才配套等问题,降低了创业成本。青岛大学的付洪恩毕业后创办了博恩教育咨询公司,高昂的培训场地费曾令他举步维艰,入驻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后,场地优惠政策解决了其燃眉之急,目前公司运营良好,还被评为青岛市十佳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从当前的数据看,青岛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自2009年以来,累计扶持大学生创业15398人,创业带动就业77645人,大学生创业者比例由2008年的0.3%上升至5.1%。更多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不仅有效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难题,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调整升级、转型发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今年,青岛在进一步加强创业培训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集聚力量,建立了国内*创的大学生 “创业大赛+创业培养”工作新模式,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规模全程化创业精英选拔和培养项目——“华仁杯”2014年青岛市大学生创业精英 BEST计划,选拔并培养一批大学生创业精英人才,对纳入创业精英培养计划的选手将获得*高1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激励和引导更多的大学生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

青岛生源毕业生***就业求职补贴:

对于青岛生源全日制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不含继续升学、参军毕业生),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就业求职补贴,毕业生毕业后可持相关材料到家庭户籍所在地街道(镇)劳动**中心申领。

研究生住房补贴:

2012年7月1日以后,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的国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及留学回国毕业生,在青就业、落户且所在单位为其缴纳“五险”的,可享受*长不超过36个月的住房补贴。其中,博士研究生每人每月6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400元。

综合职业能力培训:

毕业年度内或派遣期内未就业的青岛籍高校毕业生和进入青岛大学生人才储备中心的毕业生可免费参加一次**补贴的综合职业能力理论培训,培训补贴标准*高不超过每人1000元。

毕业生就业见习培训:

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派遣期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就业见习,见习期间,青岛籍毕业生和驻青高校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由见习基地和区市分别以50%、25%的比例,按照青岛市*低工资标准提供基本生活补贴(其中,四市按照各市*低工资标准执行),市财政以奖励方式给予不低于25%的补贴;其他毕业生由见习基地按照青岛市*低工资标准提供基本生活补贴(其中,四市按照各市*低工资标准执行)。

青岛大学生人才储备计划:

国内普通高校全日制统招派遣期内本科以上学历未就业大学生,在国(境)外取得本科以上学历,经国家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的毕业5年内的未就业大学生均可申请加入储备中心。进入储备中心的高校毕业生,可优先**参加就业见习培训;研究生学历毕业生可申请进入事业单位人才储备岗位见习;可免费参加一次由**财政补贴的综合职业能力培训;进入人才储备中心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就业见习的,在见习期内即可享受研究生住房补贴,就业后*长可连续享受3年;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和211、985工程高校本科毕业生,可实行先落户,后就业的政策;对进入储备中心的高校毕业生,在签订服务协议半年后仍未就业的,自第7个月起可享受**提供的*长不超过6个月每月310元的生活补助费。

延长毕业生派遣期:

自2012届毕业生起,在青就业的派遣期由两年延长到三年,三年内可改派两次。

***创业补贴:

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驻青高校毕业学年在校生(即从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个体经营、创办企业(含民办非企业单位),符合相应条件的,可申领5000元的***创业补贴;自2014年1月1日起,对*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小微企业,符合相应条件的,补贴标准提升至1万元。

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自2014年1月1日起,对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按照申请补贴时创造就业岗位数量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小额担保贷款:

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本市户籍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学年(即从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在校生和驻青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学年在校生创办小微企业的,小额担保贷款*高额度提高到45万元(从事个体经营15万元)。其中,对还款及时、无不良信贷记录的,可在还清贷款后3年内申请二次小额担保贷款。*次和二次贷款期限均为2年。对上述人员创办小微企业属于微利项目的,两次贷款均给予全额贴息。

创业培训优惠:

驻青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学年(即从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在校生、本市户籍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学年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处于未就业状态的本市户籍高校毕业生来青创业,可享受免费的大学生创业培训。

创业场地优惠:

有创业意愿和一定创业能力的派遣期内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毕业五年内未就业(或失业)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以及驻青普通高等院校毕业学年在校生(即从毕业前一年7月1日起的12个月)申请入驻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和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经过评审入驻的可享受第1年100%、第2年50%、第3年30%的房租补贴。吸纳高校毕业生见习的,还可享受就业见习补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