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遭遇罕见四季连旱 水文局全面展开墒情监测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水文局了解到,2013年8月份以来,我市降水持续偏少,遭遇了较为罕见的秋冬春夏四季连旱。2013年8月1日至2014年7月2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256.9毫米,较去年同期676.6毫米偏少62.0%,较历年同期574.6毫米偏少55.3%;2014年1月1日至7月2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57.8毫米,较去年同期336.2毫米偏少53.1%,较历年同期304.7毫米偏少48.2%。全市26座大中型水库可利用水量为3.6593亿立方米,各主要河道处于基流或断流状态。

面对日趋严重的旱情,市委、市**连续三次召开抗旱调度会议,召集水利、水文、气象等部门,科学施策,研判形势。水文部门对当前降水情况、地表、地下水资源状况、农田土壤墒情情势作了介绍,并**分析了旱情情势和重现期,对旱情未来发展趋势作出了科学预测。

潍坊水文局研究部署抗旱墒情监测工作,对抗旱墒情监测进行了周密部署。一是按照市防指提出的抗旱Ⅱ级应急响应,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所有水雨情站及墒情站立即进入应急监测中,全面展开墒情监测。二是加大墒情监测力度。由水情科、各水文分局、站组成抗旱应急监测、调查、分析队伍,做到随测、随报、随分析、随提供,为抗旱提供及时**服务。三是加密监测频次。根据旱情态势,监测频次由10天一次改为5天一次,并根据旱情发展情况随时监测。四是加强旱情分析力度。从7月16日起,水情科每天参与市防指抗旱会商,及时根据雨、水、墒情信息分析旱情发展,提出科学建议,并以墒情简报、短信等形式提供技术信息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