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谷离不开“中国钱包” 巨额融资缓解财务压力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在铁矿石为重归100美元/吨艰难挣扎的时候,世界*大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获得了中国金融企业75亿美元的**支持。

这是淡水河谷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1.56% 资金 研报]签订的*大**支持协议,上一次还要回溯到4年前的“大船计划”,彼时获得的贷款是12.29亿美元。淡水河谷方面表示,两次**性质不同,这次没有具体项目,合作范围更宽泛。

而在上一笔**协议后,淡水河谷一扫2009年颓势,连续两年实现高速利润增长。随着铁矿石市场的供需转换,这一次“增资”能否带动淡水河谷再次实现突破呢?

开启“采购中国”模式

7月17日,淡水河谷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签署合作协议,通过该协议淡水河谷获得两家银行共计75亿美元的**支持,今后淡水河谷在巴西和**其他地区的项目可以通过上述**,安排购买中国的设备、货物和服务。

“这一合作对淡水河谷和中国装备制造、工程原材料等企业是双赢的,一方面保证了淡水河谷未来采购设备的现金流,一方面也为中国相关企业开拓了市场。”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向记者表示。

淡水河谷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淡水河谷目前主要的矿山项目如卡拉加斯铁矿、莫桑比克煤矿等生产,都与中国企业有采购合作。”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淡水河谷近年来在中国的采购力度逐渐加大,与中国多家企业进行采购合作,其中*知名的是向熔盛重工采购12艘大型矿砂船,订单总值约109亿元。此外,淡水河谷还与中联重科[1.55% 资金 研报]、中信重工[1.26% 资金 研报]、北方重工集团、上海中远川崎重工钢结构有限公司(SCK)、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上海振华重工[1.21% 资金 研报]等保持合作关系。

2008年至2013年,淡水河谷从中国供应商处直接采购了53台物料机、55000吨钢结构、100台大型处理设备,每年从中国直接和间接采购的平均金额数亿美元。

2013年,首次与国有企业中国港湾工程公司签订1亿美元土建工程合约后,淡水河谷首席财务官习亚宁表示,“我们在中国的采购从设备拓展到服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以前我们在中国的采购更多是设备,现在我们请中国供应商提供土建服务,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或与增产相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淡水河谷加大采购力度或与其既定增产计划相关。

资料显示,淡水河谷计划在2014至2016年间完成数个铁矿石增产计划,包括CLN150项目,包括马德拉港Pier IV码头的首次停泊。

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穆里洛·费雷拉(Murilo Ferreira)预计2014年淡水河谷将生产3.12亿吨铁矿石,其中*重要的卡拉加斯矿区将生产1.2亿吨铁矿石。他还表示,在今后5年,淡水河谷铁矿石年产能预计将提高到4.5亿吨。

“*额**协议的签订与淡水河谷未来的增产计划密切相关,随着淡水河谷取得卡拉加斯铁矿S11D和附属项目的所有开工许可,并完成巴西北部帕拉州卡拉加斯矿区N4和N5铁矿开采许可证续期等,其扩产将进入一线施工阶段,这些都需要采购新的设备。”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是巴西重要的铁矿石出口国之一,而淡水河谷铁矿石生产量占巴西的80%,每年生产的铁矿石约有50%左右都销售到了中国。

此外,竞争对手力拓、必和必拓、FMG都在上调铁矿石未来的出货量,中国市场同样是他们的重点出货市场,受此影响,淡水河谷势必增产保持市场份额。

来自成本上的竞争同样在加剧,据了解,FMG正计划斥资5.5亿澳元(约31.74亿元)从中国购买8艘大型矿砂船。

这与淡水河谷的“大船计划”相同,2010年,淡水河谷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银行达成**协议,获得两家银行共12.29亿美元贷款,用于委托熔盛重工建造12艘40万吨级*型矿石运输船只,希望以此解决掣肘淡水河谷与中国合作的运输成本问题。

而目前,12艘*船已经交付8艘下水使用,虽然由于中国航运企业抵制不能开进中国港口,但这对于降低运输成本,增加对澳洲两拓(力拓、必和必拓)竞争力仍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需求成“救命稻草”

虽然淡水河谷积极落实增产计划,但受制于铁矿石价格的下跌,淡水河谷利润空间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挤压,对上述增产计划形成*大压力。

据了解,2012年和2013年,淡水河谷净利润同比分别大幅下降74%、89%。

今年以来下滑趋势仍未停止。淡水河谷2014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下降19%,至25.2亿美元,主要由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导致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该季度淡水河谷的铁矿石平均售价为每吨90.52美元,同比下降19%,创下自2010年初以来的*低水平。

此外,淡水河谷还要向巴西税收部门缴纳其在海外运作而产生的税收,根据双方协议,淡水河谷在支付了首期约25.6亿美元税费后,还需要在未来15年内逐月偿还剩余的70.4亿美元税费。

徐向春认为,“受铁矿石价格下跌影响,铁矿石企业利润空间都在下降,淡水河谷也不例外,随着**铁矿石供应的提升,中国钢铁产量增速的放缓,铁矿石价格长期来看是下跌的,铁矿石企业的生产扩张势必受到其利润下降的影响。”

“中方银行的**支持有利于减轻淡水河谷因利润下降对扩产计划的影响。”徐向春对记者表示。

但淡水河谷依然相信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仍将继续保持增长,并支撑公司的增产战略。淡水河谷预计,今年中国国内对钢材的需求会增长3%左右,这会反映到对铁矿石需求的增长上,即便是铁矿石价格降低至每吨100美元以下,该公司的卡拉加斯铁矿扩产项目也是能盈利的。

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约3.85亿吨,同比增长5.1%。而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4.57亿吨,较上年同期仍增长19%。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