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家游泳馆拒60岁以上老人 涉嫌歧视可投诉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市民董女士致电记者称,她和老公去济南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办理游泳证,工作人员却告诉她,“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能办卡,不能在此游泳。”董女士很纳闷,这里为何出此规定呢?记者走访济南市多家游泳馆发现,“禁止60岁以上老年人游泳”貌似是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

遭遇:游泳被拒 老两口很难受

董女士家住意福苑小区,天越来越热,她和老公想到游泳馆里学游泳,“既锻炼身体,还凉快。”离董女士家*近的就是济南市第二工人文化宫了,一大早,董女士和老公便来到第二工人文化宫打听办游泳证的事儿,没想到工作人员一听他们60岁了,立即说不能**。

董女士很纳闷,为啥60岁的老人就不能**呢?“是担心我们的身体出问题呢,还是60岁以上老人有老年证**有优惠,所以不愿意给我们办?”带着疑问,董女士拨通了本报96709热线。

因为没有办成游泳证,老两口心里很不好受。“回家后,我老伴躺在床上气得一晚上没睡着觉,我心里也觉得堵得慌。”董女士说,年轻时忙工作忙家庭没有时间,一直到退休才有闲暇学游泳,没想到还不收,“泉水里面不让游,游泳馆不让进,我们这些老年人该咋办?”

调查:一听老人来 游泳馆很紧张

那么,济南其他游泳馆是如何对待60岁以上老人的呢?23日下午,记者对济南市多家游泳馆进行了走访调查,调查发现,有些游泳馆虽未明确表态禁止老年人入内,但对老年人健康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有的游泳馆明确表示,60岁以上老年人禁止入内。之所以这么做,这些游泳馆给出的答案都是一致的:害怕老人游泳时出现意外。

得知记者“62岁的父亲”想来游泳,历山路颐正大厦游泳馆的工作人员立即提高警惕,“他有高血压吗?有心脏病吗?会游泳吗?”记者表示老人身体健康而且会游泳,她才舒了一口气说,“只要身体健康就可以来游,但不会游泳的老人必须在家人陪同下学习游泳。”那些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突发性疾病的老人是不能来的,因为“害怕这些老人突然出现状况急救不及时。”

皇亭游泳馆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60岁以上老年人不能来此游泳,“以前很多游泳馆都出过事,挺害怕的,老人实在想游,可以来办次卡,但千万不要出示老年证。”

银座健身中心东环店的工作人员称,想来游泳必须办理会员卡,但会员的要求是16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主要是为了老年人的安全着想,这个年龄已经不适合健身了。”

玉泉森信游泳馆虽然没有明确禁止老年人游泳,但店内工作人员表示,“老人年龄不能太大,身体不健康或有疾病的必须有家人陪同,以免摔伤。”

建议:老人游泳 规定不能一刀切

与上述游泳馆相比,济南市全民健身中心的规定看起来较为人性化,“多大的老年人都可以来,有老年证可半价优惠。”工作人员表示,70岁以上的老人来游泳,需要子女的身份证复印件并签字同意,60岁以上老年人则需要查体报告。

在董女士看来,全民健身中心的规定还是比较合理的,她说,游泳这事儿不能“一刀切”,“有些人身体确实不适合游泳,那不能强求,但是有些人即使到了七八十岁照样很健康,那就不应该阻止别人游泳的热情。”在董女士看来,主要还是游泳馆不想担责任,“游泳馆的水都不是很深,只要加强监管,应该没事儿。”

董女士给游泳馆提了仨建议,“游泳馆设立门卫,加强监管,发现有人身体不适,就不能让其入池;老人进入游泳馆之前先出具体检报告;游泳馆加强防护力量,一旦出现问题能立即实施营救。适当的时候,可以聘请急救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