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改革或延伸至文化产业 出版业亟待破冰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近来颇受市场关注的国资改革一直不曾离开公众视野,*近又涉及到文化产业。

有关江苏国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即将印发的消息近日被爆出,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或被予以大篇幅强调。而此前亦有消息称,江苏省出版传媒[0.71% 资金 研报]企业凤凰传媒[-0.11%资金 研报](601928.SH)已着手推进管理层股权激励试点方案,或将于近期上报至省。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研究员鲍红认为,若消息属实,此举落地或将成出版传媒企业体制改革的一次破冰;但就行业范围来看,大面积**前仍存在政策性利润分配、出版专营权冲突市场化运营等较多难题。

文化产业或涉国资改革

江苏省***官方网站信息显示,早在今年1月,南京市***便牵头召开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征求意见会。

华泰证券[2.83% 资金 研报]此前研究报告分析,针对国企自身现状不同,江苏国资国企改革或将从引入民资入股和参与竞争、推进考核和激励机制两大路径推进。其中,宁沪高速[1.31% 资金 研报]、江苏舜天[-0.64% 资金 研报]、金陵饭店[-2.62% 资金 研报]、凤凰传媒等未来有望通过资产注入等成为国资平台的公司;南京高科[2.80% 资金 研报]、栖霞建设[1.57% 资金 研报]、凤凰股份[-0.75% 资金 研报]或将迎来国有股权转让或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前已**指导方案的地方国资国企改革中,甚少有文化传媒公司现身试点。有传媒行业分析师对《**财经日报》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避免意识形态导向发生变化是传媒类公司迟迟未加入改革大军的主要原因,“但各地国有传媒企业意愿都很强烈,企业都在等着政策开闸。”

有接近凤凰传媒公司的人士透露,由于受地方国企改革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双向推动,凤凰传媒完善激励机制年内或将全面提速,“高管股权激励方案做了有好几个版本了,近期可能会上报到省里等待审批。”凤凰传媒董秘徐云祥昨日对此回应,公司一直在推进此事,但关于股权激励尚无确切可对外披露信息,而江苏国资国企改革也将助力公司健全激励体制、深化体制改革。

而上述行业分析师则称,就目前文化传媒类公司参与国资改革整体情况预判,试点或个例突破还需要等待行业整体改革方案的**,“传媒是受监管影响极为深刻的行业,改革一定是上下结合的同步启动。”

出版业破冰任重道远

改革,是出版传媒企业今年*关心的事。

时代出版[0.19% 资金 研报](600551.SH)董事长王亚非曾透露,在今年初全国出版传媒集团座谈会上,特殊管理股和股权激励成为各家关注焦点。他还称,企业此时就是要“争取政策、要点干货、促成一两件事”。

王亚非强调的“干货”,主要来自***三中全会以来不断释放的文化产业政策利好。2013年11月,***三中全会*次提出,要对按规定转制的重要国有传媒企业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今年2月,**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也把在传媒企业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试点列为2014年工作要点。

此外,年内各地陆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出版传媒类企业以自身国有控股的行业属性迎来改革良机。但产业属性却同时面临与意识形态属性的冲突矛盾,国有出版传媒类企业改革迟迟未见破冰。

鲍红对此分析称,***三中全会对传媒企业体制改革指明政策导向,但同时仍未放松坚持出版权、播出权的特许经营前提,“短期内想开放、想改革,和不能**放开的矛盾仍会存在。”

而对于年内市场预期*高的传媒公司特殊管理股改革,鲍红则认为,目前改革的顶层设计或还待进一步捋清,出版权特许经营与特殊管理股间存在一定矛盾。此外,目前国有出版上市公司现有业绩多为政策性利润,多依靠国家政策扶持及对民营资本进入的约束,“探讨混合所有制改革时,如何分配政策性利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国有资产所占比重、管理层持股比例等关键问题,这也将是**复杂的问题”。

她还称,即便是国有出版传媒公司推进特殊管理股或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真正实现市场化公平竞争还需要持续的改革步骤推动;而例如破除目前教材专营与其他企业公平竞争等措施,难度都还非常大。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