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市场化管理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一环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所监管的**企业中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等六家**企业纳入*批试点。

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研究局局长彭华表示,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有效制衡、平等保护*理结构,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市朝劳动用工制度。探索市朝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员工持股、有效监管机制、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

对此,毕马威亚太区咨询业务*席合伙人陶匡淳在接受人民财经专访时表示,未来的十年,是国有企业大发展的十年,国有企业想要通过此轮改革激发活力,需要根据自身企业现状做好顶层设计,并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理结构,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陶匡淳认为,实现混合所有制不是目的,企业产权多元化也不是目的,要实现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的市朝退出。混合所有制不能为了混合而混合,*终目标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来引入市朝的公司*理,从而增强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对于如何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好混合所有制经济,毕马威**合伙人赵奇给出了建议,确定合适的股权结构是有效推行混合所有制的一个重要步骤。在实际经营决策制定过程中,外部资本也应有话语权,以达到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朝的运作机制的目标。

“同时,还要做好国有企业的定位和功能分类工作, “负面清单”不失为一种较为可取的模式,对掌握国家经济资源命脉的国有企业和以保障国计民生的公益性企业,国有资本将独资或控股,其他领域的国有资本占比由市场决定。引入外部资本需要在技术、市尝产品等方面能带来战略协同效应,优化资源组合,譬如上下游战略合作者,或者是能带来国内外先进企业管理经验的投资者。”赵奇建议。

那么,发展混合所有制的难点在哪儿?陶匡淳对人民财经表示:

第一,有些经营状况良好的国有企业没有动力去引进外部资本。这就需要提升国有企业管理层及相关国资监管机构的意识,使其意识到引入外部资本是为了引入市朝*理机制;第二:引入的外部资本真正获得相应的经营决策权。引入非国有资本的*终目的不是融资,而是引入市朝的管理机制。第三,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重组过程中,一些表现不佳或不符合整个改革方向的业务和资产将需逐步清理或退出,低效资产/业务处置、辅业及人员安置问题亟需解决。

对此,赵奇补充道,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优势在于它是一种政府、民营资本、外资都能接受的市朝制度安排,各方的需求都有可能得到尊重和满足。长远来看,国家完全可以通过掌握企业控制权的方式在涉及国家安全、公益事业等行业保持主导地位。

当前,金融业的很多企业都在准备展开试点,部分国有大行甚至公开阐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思路。对此,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曾公开表示,我国银行业已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初步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的特征。在他看来,混合所有制不仅是股权结构多元化,更重要的是通过多元的股权结构制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自主经营、自主决策、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陶匡淳则认为,混合所有制的*终目标是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这点也同样适用于国有金融企业。“目前,除了部分大中型银行通过上市已经实现了股权结构的均衡化和多元化,公司*理相对合规,其他金融企业尤其是面对中小企业的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理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他说。

*后,陶匡淳也表示了他的担忧:“考虑到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的敏感性,在引入混合所有制时也要充分考虑风险,避免出现引入投资者不规范操作,把金融企业作为其资金的“抽水池”,否则就和改革的初衷有所背离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