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生毕业花上万信用卡欠钱 散伙饭成消费大头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是毕业生离校期限的*后**,2010级大学生刘德运拖着行李箱走出中国海洋大学的校门,标志着这个毕业季的**。刘德运发现,自己带走的不仅仅是离愁别绪,还有一叠总数近万元的账单。昨天记者采访了岛城多家高校的30名应届毕业生,调查发现在毕业季中他们的花费比平时翻了好几番,论文修改与考证、置装费、毕业旅行、毕业照、谢师宴、散伙饭,各种名目繁多的花费,让不少毕业生在*后这个月里不停地“烧*”,30人中有近六成的学生花费超过5000元,其中毕业万元户就有6人,近一半的大学毕业生***上还有欠款没有还清。

两成毕业生花费过万

一个毕业季你究竟花了多少*?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回访了已经离开校园,奔赴工作岗位的30名应届毕业生,大部分人对自己的花费没有概念,但在记者的要求下,他们细细算了笔账,得出的总数让他们自己也大吃一惊。毕业生中花费在1000元以下的没有,1000元到3000元的只有6人,3000元到5000元的有7人,5000元到10000元的有11人,超过万元的有6人。记者采访发现,这笔毕业花费中,至少一半的学生在大学里*后一次掏了家长的*包,而另外一半的大学生则是透支了***,他们计划在自己工作后的半年内,用工资将这笔*还清。

散伙饭成消费大头

少则5000元多则上万元的毕业花费究竟花在了哪里?应届毕业生孙婷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 “蚂蚁搬山”,大部分的花费就是在今天三百明天五百,这种零打碎敲中花掉的。30名高校毕业生填写的调查问卷中,有近一半的受访者将毕业旅行选为*烧*的消费,普遍花费都在3000元以上;其次是置装费,不仅包括买衣服买包,还包括买高端智能手机的花费,也有三五千元;居于消费排行榜第三位的是各种散伙饭,大部分毕业生都要吃3顿以上的散伙饭,其中*多的同学一个月内,接连吃了20多顿散伙饭,这种散伙饭大部分时候都是AA制消费。除此之外大部分的毕业生都有的消费还有拍毕业照,论文修改与各种考证费用等费用。

商家趁机发学生财

刚刚过去的毕业季,大学毕业生用消费发泄着离愁别绪,而商家则趁机赚了个盆满钵满。在学校周围的餐饮店在毕业季到来时,就打出了毕业季促销方案,班级散伙饭、社团散伙饭、老乡散伙饭等等名义众多的散伙饭,价格从四五百元到两三千元不等。记者走访了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周边的多家饭店,大部分饭店经营者都表示毕业季生意好做,有些饭店在毕业季还临时请了大学生来兼职。其中一家有20多个包间的饭店经理刘彤告诉记者,毕业季内饭店每天的上座率都能达到八成以上,生意比平时好很多,几乎每晚都有毕业生举办同寝室、同班、同系、同院或同乡好友的各种聚会,营业额比平时翻了四五番。

除了餐饮行业外,很多旅行社也在毕业季到校园推销毕业旅行,一些整容机构也在学校周围派发微整形传单,宣传在毕业找工作时改头换面,赢得一个事业新起点。此外一些销售智能手机和电子产品的商家也在毕业季推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商品,引得很多即将离开校园的大学毕业生掏腰包。

人物:耿婷婷 用毕业旅行来画句号

耿婷婷的毕业季,不仅仅是毕业聚餐,到KTV唱歌这些传统项目,而是利用参加工作前*后的一个假期,前往宝岛台湾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借此给自己4年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耿婷婷告诉记者,去台湾来一次自由行,是她和高中同学在上大学之初就约好了的。毕业的前一个月,她与高中同学决定说走就走,完成这个心愿。因为厦门到台湾的机票比较便宜,为了节省旅行开支,她们约好分别赶往厦门,从那里出发前往台湾。耿婷婷称,虽然规划写得很周密,一路上她们也是精打细算,但到台湾见到各种诱人的小吃,她们根本就控制不住花销。“我就感觉它们不停地在向我招手,一冲动就没忍祝”小耿说,在一个星期的旅行中,她花了一万多元,远远超过了当初的预期。她表示虽然这次宝岛之旅花费有点多了,但在旅行中收获了很多快乐,也算是愉快地为大学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人物:何杰 卖光书籍换几顿聚餐

4年的大学生活,何杰积攒下不少的书籍和生活用品,这些写满4年记忆的物品*终出现在了校园的跳蚤市场上。何杰告诉记者,毕业前的这个月,他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各种聚餐20多场。面对同学的盛情邀约,他不好意思拒绝,大部分时候大家都是AA制,不免会囊中羞涩。于是每天傍晚他都会带着自己的书和各种小物件到宿舍楼下摆小摊。“卖得*好时**晚上卖了90多块*,这*在兜里还没捂热呢,马上又花出去了。”何杰称,到*后他算了一下,自己4年的各种书籍买时花了三四千元,到*后只卖了不到600元,生活用品卖了不到100元,而他参加这些聚餐就花了3000多元,他直呼毕业季实在有些“毕不起”。

人物:侯佳 一个月花半年生活费

因为要参加考试,侯佳的毕业季比其他同学开始得晚了半个月,却没有错过毕业季的高消费。侯佳告诉记者,自己大四下学期还要参加期末考试,所以当同学们都在忙着毕业旅行或者吃散伙饭时,她却在忙于准备期末考试。毕业狂欢的前半部分她并没有参与,但忙完期末考试后,她迅速被同学拉入毕业狂欢的大军中,她粗略地算了一下,各种主题的聚餐娱乐项目花了1000多元,去影楼拍毕业照花了800多元,与寝室同学一起去西安旅行了几天花了2000多元,毕业找工作各地奔波花了2000多元。“一个月差不多花了我半年的生活费,但还是没能把自己想做的毕业那些事都做完,还是觉得很遗憾。”侯同学称。

人物:王安易 也有毕业生借机淘金

毕业季有人在大把花*,也有毕业生瞅准了这个商机在赚*。为了永久定格大学的美好瞬间,同学穿着各种有艺术感的服装,摆着各种造型,为了拍出与众不同的毕业照绞尽脑汁。同样是今年毕业的王安易则利用自己艺术摄影的特长,与海大依梦摄影工作室摄影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在毕业季里通过给毕业同学们拍毕业照,制作电子相册,做毕业海报开始他们的创业之路。她告诉记者,在毕业的前两个月她的档期一直很满。“我们的摄影工作室是由同学们自己组织建立的,与学校外面的摄影机构相比,我们的拍照价格比较实惠,很多的毕业生都愿意选择我们。”王安易称,这个毕业季她非常忙碌,但挣到的酬劳却并不多,能在“全员烧*”时挣*,她有觉得自己的毕业季过得很充实而且意义。

家长说法 毕业季花费给予*大包容

对于毕业生们毕业季的高消费,家长戏称这是大学四年的“*后一刀”,但大多数家长表示,会给孩子*大的包容,毕竟大学只有一次,毕业季是孩子走向社会的*后一段时光,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都会支持孩子的拍毕业照,做毕业旅行,跟同学吃顿饭,只要这种消费健康向上,不过度就可以。杨成勇师傅在即墨一家工厂上班,他的儿子今年从青岛大学毕业了。“他毕业这年的开销,比之前几年要多一倍左右。但孩子是在找工作,不花点*哪儿来的好工作。”杨师傅称,好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毕业开销,对于普通家庭而言的确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压力,但是为了让孩子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这笔投资也是值得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