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挖角 中行香港筹建高息债交易平台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21世纪经济报道 市场分久必合;作为近年来发展*为迅速的亚洲高息债市场,至今仍缺乏统一的交易平台和做市机制,而中国银行有意*食这块“肥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投行债券交易员处了解到,中银正在以“难以**”的高薪招揽债券交易员和机构销售人员,以扩充其新建中的亚洲高息债交易平台以及整个债券承销团队。据了解,按照年资和销售经验,中银开出的薪酬平均水平为业界前三。

这一传闻得到了中国银行的官方证实。中国银行(香港)**市场副总经理王彤在接受外电专访时透露,除了债券业务,中银还计划在银团贷款、机构销售和交易部门全方位增聘人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时,王彤表示增聘属正常企业策略,至于高息债交易平台,则只会覆盖由中银承销的企业债券。

交易员表示,目前亚洲的高息债主要在场外市场(OTC)交易,由于缺乏统一的做市机制,经常出现买卖差价过大的情况,是处于非常割裂状态的细小市场。他说:“中银的核心优势在于超强的客户关系,大部分高息债都由中银***家或联合承销,交易平台能否成功取决于能聚集多大比例的交易份额。”

来自Dealogic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银**以24笔交易,共计19.6亿美元的承销金额名列**离岸人民币债券排行榜第二,仅次于汇丰;在整个亚洲(除日本外)范围,中国银行以171.35亿美元和3%的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七。

“类黑池”平台

王彤表示,中银正在香港组建一个高息债券的交易平台,主要覆盖由中银参与销售的离岸债券,包括美元和人民币,风险可控,正增聘交易员和机构销售代表。

一名同样任职中资投行的债券交易员表示,以内地开发商为发债主体的高息债市场交易非常活跃,债券收益率的波动较大往往衍生出中间价差过大的弊病,在OTC交易的中资企业离岸高息债尤为显著。

据了解,不少券商往往会利用自营团队同时开出买盘和卖盘,以类似股票做市商的手法提供债市流动性。其中较具规模的是日本三菱金融集团(Mitsubishi Financial Group)开设的交易系统,以强大的债券研究团队为支持,吸引债券交易客户封闭在三菱控制的平台内交易。

交易员表示,中银就是看中这个市场,希望凭借自身的债券承销优势来聚拢尽可能多的客户,有点类似于“黑池平台”(黑池的特点是匿名,适合超大资金直接与债市对接)。他透露,中银正在筹建的交易平台目的是统一高息债交易报价,*终*到高息债定价的话语权,*终*到高息债定价的话语权,但估计难以复制黑池的私秘性。

亦有外资债券分析员对此表示怀疑,她说:“美元高息债交易主要由美银、摩根士丹利垄断,至于人民币高息债,汇丰、渣打、瑞银的交易份额都远高于中游水平的中银**。我不明白客户为什么要转投中银的交易平台。”

承销优势

根据彭博终端的统计,中国银行自2007年在香港*次发行人民币点心债以来,至2010年都牢牢以44%的**优势*霸点心债承销的头把交椅。随着发债主体渐趋多元化和外资行的加入,今年中银在点心债的承销排名下滑到第6,但仍凭借多宗大额美元债挤入了全亚洲(除日本外)债券承销榜前10。

6月初,中银**第四次担任联席主承销商和簿记行协助中石化完成了10亿美元3年期定息、3年期浮息和10年期定息的债券增发,使其总发行规模达到惊人的60亿美元,成为迄今为止中资企业在海外规模*大的债券发行项目。此外,中银**还牵头完成了中海油40亿美元和中国信贷15亿美元的债券发行。

“中资行*大的核心优势就在于巨大的承销份额,对发债公司的熟悉程度对潜在机构客户来说很有说服力。”交易员表示,建立交易平台需要在基础设施和人员招聘上花费不低的成本,还必须配备成熟的自营账户,但如果*后只是建立另一个割据的细分市场,就不划算了。

5月,巴克莱宣布在**范围内裁减7000名投资银行员工;荷兰银行(ABN Amro Group NV)也在6月表示会退出亚洲的股票衍生品交易市场,100名交易员和销售将因此失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