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教育:荣成市人才中心五千份毕业生档案在“沉睡”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进入7月份毕业季以来,荣成市人社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又开始忙着接收整理高校毕业生档案。工作人员发现,这里保管的档案中有5000多份无人认领。

7月16日,一名去年毕业的荣成籍大学生来到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调动档案。目前在北京一家高***企业工作的她,有望通过人才引进计划在北京落户。档案记录了一个人成长的主要经历,是个人身份、学历、资历等的证据。进入7月份以来,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项主要的工作就是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接收手续。“目前我们这里保管了5万多份档案,其中约有10%的档案长期无人问津。”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沉睡”的档案中,有一份10多年无人认领。

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大量“沉睡档案”大大增加了他们的管理成本。更重要的是,这些毕业生无论在哪儿工作,如果没有档案的话,就没法办理调档、政审等手续,*终个人升职、调动、入党、出国、社会保险的享受等都会受到影响。

这些“沉睡档案”并非没有用处,而是可以“唤醒”的。今年4月份,一名在威海工作的毕业生到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找到了自己的档案。“这名毕业生在威海一家企业工作了3年,企业给他办理的是工人身份档案,他直到报考公务员时才发现工人身份无法通过审核。”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幸亏该毕业生想起自己曾将档案托管,办理了相关手续后才通过了审核。如果该毕业生通过了公务员考试,其人事档案将随之转移到新单位保管。

事关切身利益 档案弃不得

又是一年毕业季,档案、户口等也会跟随大学毕业生一起离开学校。然而,很多毕业生不了解档案的重要性,一心忙着找工作,忽视了对档案的保管,不知不觉成了“弃档族”。

市人社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无论毕业生在何种性质的单位工作,档案都关系到大家的切身利益,如若忽视档案的处置,会耽误将来的职称评定、公务员报考、转正定级、大城市落户、报考研究生等一系列问题。

弃档主因是漠视

人事档案在上世纪大学生毕业包分配的时期*受重视,它关系到毕业生的“干部身份”。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就业形式多样,就业单位的性质也不同,加之跳槽、深造、出国等流动因素的影响,档案的重要性被弱化、被漠视。

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造成弃档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可以归纳为两大类:用人单位的原因和毕业生自身的原因。

“很多毕业生到外企、私企、民营企业工作,这类企业往往只考察毕业生的毕业证和相关证书,并不重视人事档案。所以在为毕业生办理社保时,企业便以‘工人’身份缴纳保险,而非以‘干部’身份。”这名工作人员说,尽管这两种不同的身份不会影响到社保缴纳,但按“工人”身份给毕业生缴纳保险,可以说是变相让其放弃了“干部”身份的档案,如果毕业生日后想要考研、考公务员,会有不少麻烦。

此外,一些毕业生认为,档案放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托管,需要缴纳保管费,不划算,所以一直把档案留在自己手里或者长期将档案留在学校,造成了职称无法评定甚至档案失效、丢失。

弃档日后麻烦多

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档案的功能有所弱化,但依然有人吃了不在乎档案的亏,因为档案不在、手续不全,耽误大事的人比比皆是。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档案保管不当会给将来的职称评定、公务员报考、转正定级、读研深造、到大城市落户造成不利影响。

今年39岁的市民董先生因找不到自己的档案,就面临着日后无法办理退休手续的难题。17 年 前,董先生从烟台一所高校毕业。董先生是外地人,他那个年代的大学生是可以分配工作的,但他没有使用这个待遇,而是自己在荣成找了一份工作。进入单位工作后,该单位也没有追问他的人事档案,而是以工人身份为董先生办理了社保缴费手续。一个月以前,董先生从工作单位离职,需要办理《失业证》。这时,他才发现**烦找来了。“当年他没用国家分配工作,他的档案也就没有随之调到荣成人社部门。而今,他当年读书的学校已经被合并重建,那个没有电脑存档的年代只有纸质档案,现在根本找不到了。”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没有这份档案就无法办理退休前的审档手续,将来退休都是个难题。

有的毕业生自毕业后,档案既没提交单位,也没存入政 府指定的人才服务中心,对于从事专业技术岗位的毕业生来说,以后职称评定会因手续不全而受到影响。还有很多毕业生找到工作后,没有及时办理参加工作的有关手续,几年后仍是工人身份,从而影响转正定级。不办理转正定级,也就不具备干部身份。丧失了干部身份后,在报考机关事业单位或者考研深造时,都需要重新找回干部身份,十分麻烦。

处置知识就知晓

从高校毕业后,毕业生的档案应该去哪儿了?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年的毕业季,一部分高校会通过机要的方式将学生档案发至毕业生生源地的人社部门;一部分高校会为毕业生保管档案;一部分高校会在学生毕业时将档案直接给毕业生本人,毕业生找到工作后再交由单位保管。

市人社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并非所有用人单位都有接收档案的资质,也就是说,对于已经确定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先要弄清楚自己工作单位的性质,确切地说要确定签约单位是否有人事管理权。如果是国家机关、国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它们或它们的主管单位是有人事管理权的,可以接收档案。其他各类非公企事业单位、各类民营机构是无人事管理权的,要通过人才交流中心来接收学生档案。同时,托管档案毕业生找到工作后,一定要及时转移档案关系,**“档随人走”,不要将档案长时间丢弃在人社局。

针对部分毕业生将档案滞留手中的问题,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其实,自2013年1月1日起,市人社局就大幅降低了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其中个人委托保管人事关系及档案的,每份每月15元降为10元;单位委托保管人事关系及档案的,由每份每月20元降为12元;单位或个人委托单纯存档的,由每份每月5元降为3元。对于荣成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在3年派遣期内,可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免费保管档案。

把档案留在人才服务机构,即使长期不使用,但需要时只要办妥相关手续,就可将档案关系理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