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金融租赁爆发性增长 “高大上”更要“接地气”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日前表示,正在研究制定《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支持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化发展。同时,银监会还拟推《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评级内部指引》,以做到分类监管。监管层这一声音,释放了金融租赁业前景利好的信号。

“这体现了对市场主体的充分尊重,金融租赁行业前景大有发展。”中国**租赁****、租赁委员会原专职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租赁本身具有“**+融物”双重属性,随着银行系金融租赁的市场不断扩大,金融租赁要与商业化租赁区别对待,监管规定的**将有助于提升金融租赁专业化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

银行系金融租赁**性增长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22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达10926.8亿元,营业收入192亿元。与2008年规模不足300亿元相比,五年间金融租赁资产规模增长了35倍多。

这种**性增长,*先得益于政策的支持。为进一步推动商业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试点进程,银监会颁布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修改稿。修订后的办法允许符合资质要求的商业银行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从此打开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新市场。业内人士表示,修稿的目的是让金融租赁公司真正回归**租赁的本业。

政策的放行为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生根发芽提供了土壤。2007年9月,银监会相继批准了建行、工行、交行设立租赁公司试点,同年底,工银租赁、建银租赁、交银租赁相继成立,迈开了我国*批银行系租赁公司试点的步伐。

2008年,国开行收购了一家金融租赁公司,成立国银金融租赁公司。同年成立的还有民生租赁、招银租赁。

2010年3月初,银监会对银行系租赁公司二次“开闸放水”,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一同审批通关,同时获批的还有中石油。此后,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分别于2012年、2013年成立金融租赁公司。

经过几年来的高速发展,银行系租赁公司为母行**了可观的财务贡献和利润度。以工银租赁为例,截至2013年底,以1818亿元总资产规模位列行业*位,同比增加469亿元,增幅35%;租赁资产1713亿元,同比增加407亿元,增幅31%;营业收入109.54亿元,同比增加30.72亿元,增幅39%;净利润22.98亿元,同比增加10.45亿元,增幅83%。

城商行金融租赁要“接地气”

从申请到通过审批历时4年,银监会终于放行城商行涉足**租赁领域。今年1月21日,北京银行发起设立北银金融租赁公司,成为城商行中“**个吃螃蟹的人”。

5月16日,宁波银行审议通过了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议案。而此时,在排队等待银监会审批的还有徽商银行、上海银行、浙商银行等,可见,金融租赁公司牌照已然成为城商行的“香饽饽”,进军金融租赁市场成为城商行的共识。

6月12日,哈尔滨银行成立东北地区*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该行副行长卢卫东近期出席论坛时表示,哈银租赁公司将适应省情,开展大型农机租赁业务,并拓展新能源、节能环保、健康医疗、信息化等领域的**租赁业务。

“大有大的生存之道,小有小的道。”屈延凯表达了对中小银行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的支持态度。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不光是租飞机、租重工业装备这种‘高大上’的行业,也要‘朝下走’。”郭田勇说,未来城商行、农商行根据自身现有资金规模、业务链和客户资源,要立足于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

支持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都是“接地气”的领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商行应抓住新型城镇化的机遇,深耕基础设施服务和中小企业**市场。

同时,郭田勇表示,监管层要鼓励城商行、农商行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来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渠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